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下跌2013.76點或7.79%收23851.02點,為2008年12月15日下跌7.87%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波音、蘋果、高盛和開拓重工個別拉低道指逾100點。

史坦普500指數暴跌225.81點或7.6%收2746.56點,金融和能源股領跌。那斯達克指數下跌624.94點或7.29%收7950.68點。

 

道指盤中最深下跌2158點。開盤幾分鐘後,跌幅觸發市場融斷機制,交易暫停了15分鐘,直到美東時間上午9:49重新開放。

道瓊指數過去未曾出現2000點的跌點,儘管今日跌幅很大,但只能排進史指第19大單日跌幅。

 

 

盤後分析:低接買盤湧入,台股收復11000點整數關卡

2020/03/10 13:58 財訊快報 劉又豪

 

【財訊快報/研究員劉又豪】國際股市,美國股市昨夜熔斷,道瓊跌逾2000點,為金融風暴後最慘烈的一天,股市閃崩原因來自於OPEC與俄羅斯減產協議未談妥,導致油價暴跌約30%,為1991年以來最大跌幅,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市場進入恐慌,避險情緒高漲,VIX恐慌指數一度飆漲30%。終場,道瓊指數下跌2013.76點(7.79%)至23851.02點;標普500下跌225.81點(7.6%)至2746.56點;納斯達克指數下跌624.94點(7.29%)至7950.68點;費城半導體下跌141.73點(8.34%)至1558.16點。

  回歸台股,今日大盤跟隨美股頹勢,早盤再度跳空開低,且盤中跌幅有擴大趨勢,所幸低接買盤適時湧入,午盤已出現翻紅情況,終場在情緒好轉之下,收在今日高點,順利收復11000點整數關卡。OTC方面,今日走勢與大盤雷同,但未能順利翻紅,中小型股相對弱勢。整體來看,全球在疫情持續擴散的背景之下,經濟已受影響,加上油價閃崩,成為整件事情的導火線,全球股市陷入恐慌。從籌碼來看,昨日外資現貨賣超5百多億,為台股史上第三大,但更重要的是,外資已把去年買超的總金額全數賣出,買了一整年的台股,僅花兩個月的時間賣光,代表相當不看好後市發展;期貨的部分,外資昨日雖大舉加碼8千多口多單,但相對於現貨賣超的金額,實屬避險性質,因此後續外資何時停止賣超台股現貨,才為關注重點。權值股方面,台積電(2330)繼市值跌破8兆後,今日開低走高,力守300元整數關卡;鴻海(2317)受疫情影響,2月復工一直在低檔徘徊,預期3月底前可望恢復季節性正常產能;大立光(3008)今日跳空開低向下跌破後獲得支撐,終場吃過昨日高點。

  終場,成交量能2050.73億元,較前日減少275.96億,收11003.54點,上漲25.9點。

  從技術面觀察,今日跳空開低再度破底,所幸有低接買盤湧入,結束連兩日崩盤,短線上多頭目標是盡速收復年線,並且吃過昨日高點。目前短線上有轉強契機,但需密切留意成交量能是否能維持一定水準,上檔壓力看11200點位置。

  今日八大類股漲跌互見,表現較為強勢則屬造紙族群;最為弱勢則屬泥窯族群。

  個股表現方面,光罩(2338)併購效益顯現,前2月營收年增48%,今日量增收復月線;金像電(2368)受惠雲端伺服器、資料中心及網通產品訂單增溫,今日攻勢再起;公準(3178)新客戶出貨,今日反彈收復季線;廣豐(1416)決定以底標45億公開標售廣豐新天地,今日跳空漲停;信驊(5274)昨日跌停後今日強彈,整體形太強勢;泰碩(3338)中國強推新基建,股價維持10日線上攀升。

  新冠肺炎疫情方面,歐、美尚未獲得有效控制,其中又以義大利情況最為嚴峻,其總理宣布今日起全國進行封城,非緊急情況下不得外出。另外,在油市方面,主要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正市爆發油價戰,雙雙表示要提高產量,迫使油價閃崩,兩大原油產品,皆創下自1991年波斯灣戰爭以來單日最大跌幅。美國銀行也因此再度調降今年油價預測,光是這個月就調降了2次。匯市方面,OPEC+減產破局深化市場對於Fed降息預期,短線上美元有轉弱空間,至逾新台幣今日屬於亞洲貨幣中強勢者,再度見到2字頭。

武漢封城48天 習近平飛抵當地慰問醫護

最新更新:2020/03/10

川普:明公布紓困措施 將爭取薪資所得稅減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