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澄清「總經理又兼文曄獨董,遭疑違反利益衝突原則」報導內容
(109/03/10 15:20:11)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5269)祥碩-澄清3/10 CTWANT電子報關於本公司之報導

1.事實發生日:109/03/10
2.公司名稱:祥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CTWANT電子報
6.報導內容:【祥碩娶文曄爆弊端】
內文:祥碩總經理又兼文曄獨董,遭疑違反利益衝突原則,涉嫌背信、圖利特定人,同時未善盡獨董獨立性和善良管理人的義務
7.發生緣由:以上媒體報導內容。
8.因應措施:
本股份交換案本公司乃依相關法規辦理,均符合法規要求,案件審查進度亦配合主管機關作業時程進行,特此澄清聲明。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李蕙璇

 

 
文曄和祥碩換股結盟,左二為鄭文宗,右為林哲偉。(圖/胡華勝攝)

文曄和祥碩換股結盟,左二為鄭文宗,右為林哲偉。(圖/胡華勝攝)

IC通路二哥文曄為反制一哥大聯大的收購,2月底和華碩旗下IC設計公司祥碩以換股方式結盟。本刊獨家掌握到有投資人向金管會檢舉,祥碩總經理林哲偉身兼文曄獨董,卻在交易案前一天才辭去文曄獨董,質疑恐違反利益衝突原則,涉嫌背信、圖利特定人,同時未善盡獨董獨立性和善良管理人的義務。

文曄和祥碩在2月20日雙雙宣布停牌,隔天舉行記者會公開說明,透過增資持股方式交換股權,以1股祥碩普通股交換19股文曄普通股,祥碩可望持股文曄22.39%股權,文曄則持股祥碩13.04%股權,交易案預定3月20日生效。

如此一來,文曄的股本將膨脹超過28%、達76億元,文曄的第一大股東大聯大股權也被稀釋,從30%降到23.26%,持股不如祥碩和文曄加總的3成。

文曄是國內IC通路老二,2019年底,才被同行的一哥大聯大看上獲利績效,宣布收購3成持股。文曄認定,大聯大是為併購鋪路,積極反擊,不僅向公平會申訴,還大張旗鼓向媒體訴苦,最後更找上「白馬騎士」祥碩來當救火部隊。

交易案公布後,一名投資人向本刊檢舉,質疑文曄和祥碩結盟案恐怕有弊端,祥碩總經理林哲偉身兼文曄獨董,直到交易案前一天才辭去文曄獨董,恐違反利益衝突原則。

本刊調查,林哲偉是祥碩董事暨總經理,祥碩2月13日舉行臨時股東會討論「修改公司章程」、「取得和處理資產程序」二案,7天後祥碩、文曄停牌,21日宣布增資換股,林哲偉卻直到20日才辭去文曄獨董一職。

「交易案期間,林哲偉在文曄和祥碩的董事會上,有無迴避討論和表決?」該名投資人質疑,「文曄和祥碩結盟記者會上,文曄董事長鄭文宗也坦承,雙方原為舊識,換股合作案約在2個月前洽談並決定,林哲偉是祥碩的董事,同時也是文曄的獨董,如果他在兩邊的董事會上討論時沒有迴避,難道沒有涉及利害關係嗎?他沒有背信、圖利特定人的問題嗎?」

該名投資人並提到,祥碩2月中舉行臨股會,擺明是為和文曄換股鋪路,無論是重訊、股東會議事手冊都沒提到,「明顯隱匿相關資訊,難道沒有欺騙投資人的嫌疑嗎?」

「文曄發新股和祥碩交換持股後,原始小股東的股權慘遭稀釋,林哲偉身為獨董,有盡善良管理人義務嗎?近年金管會重視公司治理,強調獨董責任,林哲偉是否有替小股東想?」投資人氣憤說。

本刊去電金管會對此證實,的確已收到檢舉函,證期局也會針對該案投資人所提出的疑點加以了解。

祥碩科技則表示該案目前處於緘默期,無法具體回應,但也強調一切都會配合主管機關的調查予以說明。祥碩總經理林哲偉則曾向媒體說,其實祥碩與大聯大也有業務往來,只是「生意是生意,投資是投資」,考量文曄長年經營績效穩健,母公司華碩集團也支持這次的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