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9-02 13:19:22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自費產品銷量逐步上揚,加上上半年缺料問題解決,製劑保瑞(6472)近月營收年增率由負轉正,法人預期,公司未來最大的成長動能,會來自併購,目標第四季完成GSK加拿大廠的收購。而雖今年以來因應併購的費用增加,導致獲利年減、且落後市場預期,全年獲利若無一次性收益,有較去年下滑壓力,但明年營收獲利成長將同步轉強。

保瑞是近年透過併購擴張規模與市值最成功的國內製劑廠之一。先前併購Impax新竹廠,帶動公司順利轉骨,目前代工收入已是公司最大營收來源,今年第一季底再度出手併購GSK加拿大子公司,並獲五年代工合約,未來將接手該廠銷往全球數十國的代工業務。

只是因今年疫情影響,略影響併購進度,但為能順利接手、無縫接軌,保瑞已延請相關高階主管與顧問團隊,協助接廠事宜,導致上半年營業費用增加,加上產品組合較不利毛利率,以致上半年稅後淨利呈現年減,每股稅後盈餘從去年同期4.21元,降到2.14元。

就短期而言,保瑞下半年營收應可優於上半年。主要是因上半年有部分原料因疫情供應受阻,第二季後已逐步舒緩,另自費產品如代理法國順勢療法大廠布瓦宏產品,與為美國大廠代工的低血鉀產品,前者隨國內市場接受度提高,市場慢慢擴大,後者6月開始出貨後,力求在美國市佔率逐年推高。

只是短期公司還是會面臨營收緩步增長,但營業費用因應併購先行跳高的情況,法人預期第三季獲利還是有年減壓力,但若第四季順利完成新併購,正式併入厚的營收有機會較目前逾倍跳增,屆時營益率將回歸較常態水準。

法人預估,今年第四季若順利完成併購,今年保瑞營收還是有機會優於去年,只是若無如廉價購買利益等一次性收入,獲利應該年減機會較大,明年在順利認列新併購下,營收將重回高成長,獲利也會同步增溫。

MoneyDJ新聞 2020-03-10 12:19:24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保瑞(6472)宣布斥資8.3億元,併購葛蘭素藥廠加國藥廠,雖受限於保密協定,該併購細節無法對外公布,但根據業界訊息,該併購規模應不亞於先前收購益邦製藥,且將跨足非口服劑型的新領域,因該併購案還包含加國藥廠數萬坪土地,且獲得五年的代工合約訂單,未來還有機會爭取其他同劑型訂單代工機會,不排除又是另次轉骨的機會。

 

保瑞去年營收15.29億元,根據法人的估計,若以期末加權流通在外股本計算,每股稅後盈餘應該有8元實力,董事會也通過每股將配發2元現金與3股票股利

 

 

對於保瑞今年既有業務成長,法人點出,動能包括去年底陸續鋪貨台灣各通路的帕金森氏藥,今年營收貢獻將擴大;另為日廠代工品向持續成長,與去年下半年取得全球最大順勢療法廠商布瓦宏代理,今年將是全年挹注。

 

另一個被認為會是下個代工大成長品項的產品,是為美商代工的低血鉀緩試劑型藥物,銷往美國、台灣、大陸及東南亞;據了解,公司近期已開始備料,順利的話,45月有望開始量產,第三季將起認列營收,市場估計,既有業務就有機會帶動全年營收兩位數成長。

 

而此次的併購案,根據葛蘭素加國藥廠官網訊息,過往該廠生產的劑型包含軟膏、水劑及鼻噴劑等,銷售全球88國,其中七成集中美國市場。市場估計,以此看來,營業額應該不小於先前保瑞併入的益邦製藥,只是要等各國藥證轉換完成,約四到六個月後開始認列營收,最快將是第三、四季間有所貢獻,預期又將是一次營收的躍進。

 

據了解,因葛蘭素加國藥廠此次出售也包含加國數萬坪土地,以當地土地價值估算,保瑞併購實質付出的溢價有限;短期除有助保瑞營收獲利成長外,中期對集團跨足新劑型的代工業務有利,長期則推進公司朝設定全球製藥主要代工者的目標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