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股》還是獨家,茂林-KY蘋果發光鍵盤沒掉單

2020/03/12 13:56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指出,精元 (2387) 將供貨蘋果剪刀腳鍵盤導光板,打破茂林-KY (4935) 獨家供應地位,不過,根據側面探聽到公司方面消息指出,目前茂林-KY仍是百分之百供應商,並沒有聽聞掉單,且報告內容指出,僅緯創會跟茂林採購導光板,但實際上茂林並無供貨給緯創。

 茂林-KY去年重回美系客戶剪刀腳按鍵式鍵盤導光板供應鏈,帶動第4季營收表現強勁,單季合併營收16.15億元,季增67.36%、年成長11.76%,2019年全年營收52.86億元,年減2.5%。茂林重回發光鍵盤供應鏈,市占率更由前幾年的80%這次全拿,法人看好今年營收動能,全年挑戰史上新高。

 不過,郭明錤出具的報告指出,維持對2020年新款MacBook將全部改採剪刀鍵盤的預測,供貨商在今年第2季來自MacBook的營收與盈利將有顯著成長,但精元將打破茂林獨家供應地位並開始出貨導光板。

 郭明錤認為,精元的導光板開發進度優於預期,預計在今年上半年出貨,先從量大的MacBook Pro入門機型開始,供貨比重在1H20、2H20與2021年將分別達到15~25%、30~40%與45~55%。

 報告指出,茂林-KY因流失MacBook導光板訂單給精元故出貨在中長期將顯著低於市場預期,預期茂林的訂單將分別在2020與2021年顯著下滑至65~75%與45~55%。且最終精元組裝的剪刀腳鍵盤所採用導光板均會自製,僅緯創會跟茂林採購導光板。

 不過,根據調查,茂林從未出貨MacBook剪刀腳鍵盤導光板給緯創,主要還是給MacBook兩大組裝廠,而客戶拉貨也相當正常,市占率並沒有下滑情況,對於報告內容不以為然。

 

 

郭明錤:精元打入MacBook剪刀腳供應鏈 打破茂林獨家供應地位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最新出具報告指出,今年 Apple 在新冠肺炎爆發後加速新款 MacBook 機型開發,預期精元 (2387-TW) 將打破茂林 (4935-TW) 獨家供應地位並開始出貨剪刀腳鍵盤導光板,茂林今、明兩年的營收、獲利恐將受到衝擊。

 

郭明錤表示,MacBook 需求較穩,受疫情影響有限,其中,剪刀腳鍵盤供貨能見度優於一般零組件,精元的剪刀腳鍵盤導光板開發進度優於預期,預計今年上半年出貨,加上剪刀腳鍵盤導光板毛利率優於鍵盤組裝,估精元今年上半年獲利可望明顯成長。

郭明錤預估,精元將先從 MacBook Pro 入門機型開始供貨,供貨比重自今年上半年約 15-25%,到今年下半年 30-40%,明年則約 45-55%,未來精元將從「組裝商」轉型為「設計與整合商」,將能自行生產更多剪刀腳鍵盤零組件,並提升垂直整合度,有助獲利。

郭明錤認為,茂林因流失 MacBook 剪刀腳鍵盤導光板訂單,今年的訂單份額將從 100% 下滑至 65-75%,明年訂單份額則從先前預估的 80%,降低至 45-55%。

郭明錤也針對即將推出 MacBook 預測,估今年第 2 季將推出的 MacBook Pro 與 MacBook Air,雖然成本結構優化,但使用者恐感受不到改變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