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3-12 13:24:10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水龍頭陶瓷衛浴設備大廠成霖(9934)於3月5日董事會通過去(2019)年財報,全年合併營收170.21億元、年減4.8%,稅後EPS 0.94元、低於前(2018)年的1.69元;但就前三季EPS 1.29元高於前年同期的1.08元來看,主要在第四季單季稅後每股虧損0.34元拉低整年成績。成霖表示,去年第四季虧損,主要是因為併購墨西哥廠費用增加致單季EPS為-0.34元。

董事會也已通過將在5月29日召開股東常會,惟股利配發比率仍未定,有待下次董事會決議。雖然成霖前2年配息率均在75%左右,但法人表示,因合併墨西哥廠需投入18億元的資本支出,因此預估今(2020)年股利配發率將在5成上下、約配發0.5元現金,若以今(12)日平盤14.7元股價換算,隱含現金殖利率3.4%。

成霖主要產品營收佔比包括龍頭與花灑41%、陶瓷33%、廚房套件(含套裝出售之整體廚房系統及廚用設備)2%、其他(包括衛浴配件、傢俱櫥櫃、配銷勞務等業務收入)則有24%(見下圖,成霖法說)。就區域別,北美佔54%為最重要市場(大多為美國、加拿大只佔小部分),歐洲38%、亞洲6%以及其他2%。
 

最新公布的2月合併營收為11.56億元,月減18.6%、年減0.56%,累計前2月營收則年減8.44%。除了1月有農曆年長假因素,大陸廠區年後也延遲至2月13日復工;成霖表示,生產陶瓷產品、員工大部分以當地人為主的山東美林已經百分百全產能復工,負責五金產品代工的深圳成霖無論返工率或稼動率均在50~60%左右,至於何時能回到正常水準?則仍需再觀察疫情發展。

成霖目前主要生產基地有3處,包括在中國的山東美林、深圳成霖,以及去年才併購的墨西哥廠;五金件主要在深圳,其餘兩處生產陶瓷件為主,年產能分別為山東300萬套、墨西哥100 萬套(原為外購),未來總產能將由年產400萬套增加至600萬套。公司業務型態涵蓋自有品牌(包含北美的Gerber 與歐洲的LENZ等專業衛浴產品)、OEM與品牌代工(為連鎖零售商的貼牌產品以及OEM/ODM客戶代工)、英國PJH(主要營業項目為廚衛產品物流與售後服務)。

英國專業廚衛產品通路配銷商PJH曾在2018年發生火災,成霖指出,目前已恢復正常營運並創下更佳營業成績,旗下連鎖零售、建商及零售3個營業部門,去年營收皆呈現成長;後續將與策略性連鎖零售客戶續約,並簽訂新的配銷合約。

 

在北美的自有品牌Gerber營收也逐年持續成長,佔整體營收比重從2008年的9%一路增加至去年前三季已達26%(見上圖,成霖法說)。也因為北美市場佔營收大宗,為了減少運輸時間與成本並提供未來成長空間,除在去年10月完成資產收購並成立墨西哥子公司,針對美國境內的配銷中心也靈活運用,並配合新增德州配銷倉庫,明顯提升運輸效率及客戶服務品質。 


展望未來,成霖表示,至少在少了併購的一次性費用下,原本預估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但多了武漢肺炎變數,雖然年後產能延遲復工僅為一次性影響,但後續終端需求是否會受影響仍為未知數。

法人表示,成霖原在2006年併購麗舍、進軍廚衛通路市場,由於該事業近幾年營運維持小賺局面,經內部評估後已於去年出售、並將導致今年中國地區營收大幅減少,全年整體營收則約低個位數年減;但在北美自有品牌GERBER營收成長、加上今年已無一次性費用等因素,預估獲利將恢復成長動能,稅後EPS約1.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