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新聞網》今獨家報導,世紀鋼台北港廠房工程進度落後,世紀鋼今天上午反駁《蘋果》:「拿8個月的舊照片在捕風捉影不實報導,世紀鋼構第二季營收及獲利創新高,謠言不攻自破」,但事實上,畫面是《蘋果》今年六月九日、七月二十一日兩度前往台北港拍攝到的廠房現況,就是生產水下基礎的主要廠房。

再者,該公司今公布七月拍攝生產線實況與廠房影片,畫面均為生產基樁作業現場,非生產套管式水下基礎的廠房,更非《蘋果》質疑施工進度嚴重落後的第二、三期廠房現況,世紀鋼用生產基樁的廠房影片,來反駁外界對其水下基礎無法如期交貨的質疑,明顯雞同鴨講,背後原因令人玩味!

世紀鋼下午透過台灣證券交易所公開資訊觀站發布「重大訊息」,公告指出,該公司為國內率先響應離岸風電國產化的本土公司,除了觀音廠廠房擴建產能,投入生產水下基礎前製程,並於台北港投入大量資金租用重件碼頭供水下基礎儲存及裝卸與組裝。台北港廠房已開始進行組裝作業,生產進度優於預期。

對於外界質疑該公司因關鍵廠房工程嚴重落後,導致如期在明年以國內生產水下基礎符合國產化目標的可能性幾乎歸零,最後只能改由國外進口,強迫政府買單、犧牲國產化目標,才能如期交貨的質疑卻完全不回應!

過去台船公司屢屢陳情世紀鋼沒有落實國產化政策,有公文為證,但工業局今僅聲稱,目前雙方仍持續展開技術溝通與協商,並無台船報價沒人理,空有產能,而無訂單之情形;但工業局卻沒有說明,究竟CIP委託世紀鋼生產的水下基礎要怎麼落實國產化承諾?是否由國外進口半成品在台灣做最後的大部組裝焊接,或者直接從韓國廠商進口水下基礎成品。

同樣要在明年交付水下基礎,中鋼投資的興達海基不僅早已建廠完成,並已在台灣順利生產出第一座水下基礎,經濟部工業局如何用同一套標準,監督CIP和世紀鋼落實國產化目標,令人拭目以待。(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https://tw.appledaily.com/property/20200809/3DI2K37FEYCUFNUBTMVOTC675Q/

2020-08-09 20:08
工業局

逐步推動離岸風電產業政策 開發商與在地產業攜手共創雙贏

 

有關媒體報載「百億離岸風電國產大餅訂單爆肥水外流」一文,指總統蔡英文去(108)年在台北港水下基礎基樁對接儀式中,為世紀集團對水下基礎製造技術、廠房等投資背書,但如今世紀鋼台北港新廠基地,只見空蕩蕩的鋼構骨架及少數基樁構件,能否如期在今年底投產、明年起交貨,以及業界人士擔心,這些國外開發商,會循世紀鋼與CIP模式,先騙政府說要落實國產化,等期限到了,再以台灣產能不足、品質不好等理由,要求政府開放向國外採購部分成品或半成品,來規避國產化以節省成本,上百億的國產化訂單恐將嚴重流失等敘述,經濟部針對媒體不實報導,澄清說明如下:

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彰芳風場與西島風場於107年與108年分別如期通過「離岸風力發電產業關聯執行方案」審查,現階段為履約執行期間,工業局除了定期要求開發商提出執行進度資料且每週舉行進度檢討會議之外,並召開查核會議來追蹤在地化承諾落實情形,同時派員不定期臨廠稽查以確認開發商提交資料正確性,若重要零組件由其他在地供應鏈提供,亦將納入後續追蹤查核範圍。若開發商有執行情形不符原計畫情形,將請開發商提出改善方案,並依行政契約規定處理後續事宜。

有關報載世紀鋼廠房建置時程落後之情形,世紀鋼公開表示,內容未經查核,顯與事實有違,該公司為國內率先響應離岸風電國產化的本土公司,除了觀音廠廠房擴建產能,投入生產水下基礎前製程,並於台北港投入大量資金租用重件碼頭供水下基礎儲存及裝卸與組裝。台北港廠房已開始進行組裝作業;世紀鋼並表示,未來台北港一期廠房將逐步調整為CIP水下基礎生產廠房,可就水下基礎上、下部結構、轉接段、最終大部等進行主要關鍵核心銲接組裝,而相關重要的零組件會有包括台船、良聯、銘榮元、台欣及萬機等國內業者搭配,於109年11月起逐步展開生產,其餘二、三期廠房之建置,亦將配合政府產業政策及風場完工倂聯之時程,如期如質完成水下基礎相關產品之生產供應。案經工業局查核世紀鋼台北港實際廠房建置與生產之情形。目前世紀鋼一期廠房,正進行生產其他開發商之水下基礎基樁產品,相關品質及生產進度均達到客戶要求。

有關台船公司陳情一節,工業局自108年起協助媒合世紀風電與台船就轉接段產能展開合作方案洽商,台船就自身承接能量展開盤點及評估,目前雙方仍持續展開技術溝通與協商,並無台船報價沒人理,空有產能,卻無訂單之情形。

由於過去國內產業並無實際離岸風電水下基礎製造經驗,藉由推動離岸風電產業在地化政策下,台灣業者與國際風場開發商在合作新建生產廠房產線與生產水下基礎產品時,面臨許多投資問題與學習瓶頸,工業局將扮演產業溝通平台角色,協助台灣在地廠商與國際開發商共同攜手解決與排除投資生產障礙。

「離岸風力發電產業關聯執行方案」係整合我國業者願意投資項目與國外業者願意合作之項目,並於「離岸風力發電規劃場址容量分配作業要點」納入產業關聯執行承諾事項,俾利促進離岸風電國內外業者實質合作,並帶動我國離岸風電產業供應鏈發展。後續2026至2030年將推動具經濟規模5GW設置容量之區塊開發政策,俾利在地產業鏈之永續發展,逐步穩健建立自主離岸風電產業,累積實績並進軍亞太國際市場。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金屬機電組林華宇組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101、0938-073123
電子郵件信箱:cslee2@moeaidb.gov.tw

 

世紀鋼:台北港廠關鍵設備未到位無趕工氛圍報導內容,其情事與事實不符
(109/08/10 05:57:36)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9958)世紀鋼澄清蘋果日報電子報之報導

1.事實發生日:109/08/09
2.公司名稱:世紀鋼鐵結構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蘋果日報
6.報導內容:有關109年08月09日蘋果日報電子報報導內容,宣稱直擊本公司台北港廠房空蕩沒屋頂,關鍵設備未到位無趕工氛圍。
7.發生緣由:有關109年08月09日蘋果日報電子報報導內容,宣稱直擊本公司台北港廠房空蕩沒屋頂,關鍵設備未到位無趕工氛圍,其情事與事實不符。
8.因應措施:媒體報導與事實不符,本公司正常營運作業中。
9.其他應敘明事項:
 針對有媒體今(9)日發布對本公司報導,內容未經查核,顯與事實有違,已嚴重影響本公司商譽與投資人權益,本公司特此聲明如下:世紀鋼為國內率先響應離岸風電國產化的本土公司,除了觀音廠廠房擴建產能,投入生產水下基礎前製程,並於台北港投入大量資金租用重件碼頭供水下基礎儲存及裝卸與組裝。台北港廠房已開始進行組裝作業,生產進度優於預期。世紀鋼全力配合政府本土化政策不遺餘力,除了增購設備、新建廠房、進行產能優化完工,更設立銲接學校培訓本土高階銲工人才,本公司除配合國家政策,現有合約更是全力趕工中,對於報導內容不實本公司深感遺憾,本公司七月拍攝生產線實況與現況廠房影片,詳本公司網站,以正視聽。

 

MoneyDJ新聞 2020-03-12 12:17:24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擴散,世紀鋼(9958)受惠人力、廠區等均設在台灣,營運不受影響,且2月獲鋼構急單挹注,離岸風電業務也進入認列營收高峰,預期今年首季表現大幅優於去年同期,第二季再優於第一季,全年營收挑戰較去年倍增。

世紀鋼2月營收4.67億元,較上月、去年同期分別大幅成長40.82%及283.5%,並改寫去年12月創下的4.19億元新高紀錄。累計今年前2月營收7.99億元,年增260.31%。公司表示,2月營收大幅成長係因鋼構獲急單挹注,單月鋼構營收貢獻就超越2億元,而該案預計今年完成,後續還會持續小量貢獻營收。世紀鋼今年鋼構營收比重估約2-3成。

風電方面,與沃旭、達德、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等案進度符合預期,隨在手合約如沃旭的81支水下基礎基樁(PP),CIP的62座管架(Jacket)、69支水下基礎基樁(PP)等陸續出貨,法人預估,全年離岸風電業績有望達30-40億元,占整體營收7成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世紀鋼持續關注台電二期離岸風場標案,日前競標價格自612億元調整至640億元並重新競標,但因投標廠商未達3家而流標。公司估台電3月底重啟招標,而世紀鋼也將積極爭取相關風場建置訂單,粗估潛在訂單規模可超越100億元。

至於子公司緬甸世紀鋼構,公司去年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仍處虧損,今年預期有望損平。

世紀鋼2019年全年營收24.03億元,年增45.19%;獲利表現方面,第三季因出售桃園觀音新物流中心挹注,累計前三季稅後淨利6.08億元,年增近16倍,EPS達2.91元,已超過2018年全年的0.17元。法人認為,風電營收進入認列高峰期、獲利進入成長期,預估2019年EPS可逾3元。世紀鋼規劃於下週舉行董事會,預計通過去年財報及現金股利,依照往例,配息率約6至7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