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潘羿菁台北2020年3月13日電)美股崩跌敲響熊市警鐘,引爆市場賣壓,台股早盤跌破萬點關卡,一度下探9636點,跌幅逾7%;中場後道瓊電子盤由黑翻紅,帶動台股收復萬點大關。

台股加權指數終場下挫293.45點,跌幅收斂為2.82%,指數收在10128.87點,成交量為新台幣3021.82億元。

受到美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引發市場恐慌心態蔓延,亞股全面走弱,韓國股市一度觸及熔斷機制,暫停交易20分鐘;台股盤中重挫逾780點,不過接近尾盤時,美國三大期指上漲逾2%,吸引台股買盤進場承接。

台積電 (2330) 盤中最低來到272.5元,跌幅7.3%,尾盤跌幅收斂收在290元,跌幅1.36%。大立光 (3008) 盤中最低3620元,隨後買盤湧入,推升股價收復4000元大關,最後收在4060元,漲幅2.01%。(編輯:張良知)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020年3月13日電)美股崩跌、台股指數劇烈震盪,期交所今天收盤後實施調高期貨契約保證金。期貨商指出,調高保證金主要是因應台股交易劇烈波動,提高投資人承擔風險能力,有部分客戶已經虧損面臨追繳。

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崩跌2352點,台股今天上沖下洗,一度跌破萬點最低來到9636點,大跌786點;午盤後在美股電子盤由黑翻紅、台股電子權值股急拉帶動下,指數跌幅收斂重返萬點之上,終場跌293.45點,收在10128.87點。

因應股市震盪,台灣期貨交易所12日晚間公告調整小型台指期貨契約(MTX)、台股期貨契約(TX)、美國道瓊期貨契約(UDF)、美國標普500期貨契約(SPF)、美國那斯達克100期貨契約(UNF)、布蘭特原油期貨契約(BRF)及台指選擇權契約(TXO)的期貨契約保證金及選擇權契約風險保證金(A值)、風險保證金最低值(B值)、混合部位風險保證金(C值)所有月份保證金金額,並從今天一般交易時段結束後起實施。

其中俗稱大台指每口保證金的台股期貨契約(TX),調整前原始保證金金額為新台幣11萬元,調整後原始保證金金額為12萬2000元,調整幅度約10.9%。

美國道瓊期貨契約(UDF)調整前原始保證金金額3.6萬元,調整後為4萬元,調整幅度約11%。

期貨商指出,調高期貨保證金代表主管機關重視近日行情波動幅度,提高投資人承擔風險的能力。他透露,已經有部分客戶出現虧損狀況,面臨追繳。

另一期貨商表示,調高保證金主要是透過期交所的參數公式計算,相關公式以因應交易波動度為基礎,提高保證金以承受未來台股的波動幅度。(編輯:張良知)

 

工商時報 王淑以,工商時報 簡威瑟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擴散,美國總統川普禁止歐洲旅客訪美、名人與球星接連染疫,引發市場更恐慌,外資再砍台股368億元,終場加權指數大跌4.33%、收10,422點,爆出波段僅次於開紅盤日的2,711億元罕見大量。其中,融資餘額單日大降73.25億元,創下2018年10月11以來最大減幅,融資維持率下滑至141%,融資追繳令上膛即將萬箭齊發。

散戶指數的融資餘額自2000年5,957億元高峰一路下滑,今年以來融資更大減198.77億元至1,255.55億元,12日高達181檔融資維持率低於130%的水準,據證券商指出,近期已陸續出現融資追繳令的通知出籠,13日早盤台股再跌,萬筆融資追繳令呼之欲出。

本土大型研究機構經濟學家分析,照理來說,川普的緊急通告目的是希望向外界展現「一切受控」的姿態,但從市場反應來看似乎收到了反效果。一方面是目前政策均聚焦在緩和經濟短期的「流動性風險」,並非刺激政策;其次,川普並未提及美國在疫情中將做更多具體防疫措施,無法緩解市場憂慮。

台股12日深陷多殺多停損賣壓,權王台積電失守300元,股王大立光跌破4,000元,玉晶光、穩懋、神盾等熱門股跌停,引爆台股盤中重挫逾500點,至盤中最低10,359點,距離前高12,197點已經下挫1,838點,跌幅15.06%。

台股12日恐慌殺盤共計創下台股五大紀錄:

第一、因投資人恐慌情緒湧現,下跌家數1,493家,等於超過八成五的個股收黑,其中跌停150家。

 

 

第二、12日台股融資餘額減少73.25億元,融資維持率快速下滑至141%,即將面臨追繳的壓力。台股融資水位自2018年10月以來,長期處於1,200~1,500億元之間,相較2000、2008年時融資餘額多在3,000億元以上,現階段融資減肥金額不容易像當時動輒百億元,但幅度已相當可觀。

第三、外資賣超368.24億元,為連五日賣超,合計今年以來賣超3,486.46億元,逼近2018年賣超3,551億的前高記錄。

第四、八大公股行庫買超73.94億元,為連兩日買超,從1月30日以來買超達551.45億元,若從年初起算合計買超609億元,均創下政府護盤紀錄。

第五、12日計有1,400家股票跌破年線,占比達八成,僅剩下兩成守住年線以上,投資人抱股信心面臨潰散邊緣。

德信證券副總吳文彬表示,台股12日引爆多方停損的多殺多實體黑K棒,成交量達2,711億元,這是多空激戰的結果,與1月30日重跌696點、成交量達2,758億元的走勢相似,當天多方資金勢力進場摸底,爾後上演反彈。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新冠肺炎疫情引發全球股市大逃殺,周四美股道瓊暴跌2352.6點,創下歷史最大跌點,美股再度出現熔斷,美股步入技術性熊市,亞股今也重摔一地,南韓股市重挫8%,盤中更一度啟動熔斷機制,為近20年來首見,日經225指數早盤收跌7.97%,暫報在17,081.14點,盤中一度跌10.1%,創下30年新低。

台股今上演股匯雙殺,台股今一度重挫786點,為史上最大跌點,指數摜破萬點,最低觸9636點,不僅股市慘遭血洗,匯市也見逃難潮,台幣盤中重貶1.4角至30.29元,續創兩周低點,台股在盤中後,大型權值股跌幅收斂下,帶動指數下跌幅度縮小,最終驚險守住萬點,終場台股收跌293.45點、報在10128.87點、成交量為3021.82億元,為歷史第三大量,台股周線留下長黑K棒、本周指數大跌1192點。

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在盤前信心喊話,表示國安基金隨時備戰,但台股今開盤依舊上演「黑色星期五」,開盤不到半小時就摜破萬點大關,指數最低觸9636點,八大類股哀鴻遍野,跌停家數一度超過200家。

三大指標權值股今早盤全數慘跌,也成為台股重挫的最大壓力,大立光 (3008) 遭外資調降目標價,一度重挫逾8%,惟午盤後上演大反攻,翻紅收漲2%,台積電 (2330) 也遭兩家外資調降目標價,跌幅最大逾7%,上演市值7兆大關保衛戰,終場亦跌幅收斂到1.36%,鴻海 (2317) 一度失守70元大關,跌幅逾5.5%,終場也僅小跌0.13%,除大立光的翻紅、台積電、鴻海的跌幅收斂帶動台股加權指數相對國際股市有守外,聯發科 (2454) 尾盤也強勢翻紅拉高,上揚1.5%,金像電 (2368) 更是直飆漲停,一枝獨秀,工業電腦廠凌華 (6166) 也在11點後黑翻紅,最高上漲2.79%,逆勢抗跌。

分析師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在全球擴散,油價在價格戰下持續低迷,全球投資人信心崩潰,儘管台灣疫情在控制之中,但仍將受國際情勢影響,在國際股市重挫10%的情勢下,台股下周將持續面對萬點保衛戰,目前空頭態勢明顯,各期均線空頭排列迅速下彎在外資延續現貨強烈賣超下,短期宜保守操作,預期在疫情出現明顯緩和跡象前,指數仍將維持偏弱的修正行情,後續觀察的止跌指標包括台股何時量縮、指標股的回穩等。

不過若從近期量價來看,近期整體回檔過程中,大盤量能都尚未出現量縮,加上目前短、中、長期均線仍維持下彎,另就周線來看,這周指數單周重挫1192點,量能爆量,周KD指標仍持續往下修正且開口未收斂,因此,短線國際股市若未出現明顯反彈之前,反彈仍必須調節手中弱勢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