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5 00:06經濟日報 記者 鐘惠玲

雖然近期全球股市表現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干擾,但電子材料通路商利機從2月下旬以來,股價表現持續穩健上攻,上周五(13日)股價逆勢上漲0.8元,收在39.5元。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利機1993年成立於台中,設立初期資本額只有500萬元,現階段資本額已達3.91億元。該公司後來陸續設置新竹、高雄據點及中國大陸子公司等,2007年在興櫃登錄,並於2008年掛牌上櫃買賣。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為加強策略聯盟,利機2007年透過私募等方式,引進韓系知名大廠Simmtech持有其股權。2012年與Simmtech合資於香港成立的STNC香港控股,並於大陸設立100%持股信泰利機(蘇州),統籌服務Simmtech的大陸客戶。目前Simmtech仍掌握利機一席董事,持股比例為4.44%。

 

利機尚未公布去年財報,其去年合併營收8.03億元,年減3.6%,去年前三季每股純益1.96元。法人估計該公司去年第4季每股純益可能在0.6至0.7元間,帶動去年每股純益應可達2.5元以上,今年隨業績增長,每股純益可望進一步挑戰3元水準。

利機首季營運不畏肺炎疫情影響,2月合併營收0.73億元,月增約二成,年增41%,主要是其客戶端考量到疫情,為建立安全庫存積極備貨,前兩月合併營收1.35億元,年增12%。

雖然全球經濟受到疫情衝擊,但利機在手訂單仍按進度執行。為求材料供貨穩定,該公司客戶提前備貨因應,促使其各項主力產品銷售持續成長,出貨表現優於預期。

法人估計,利機首季營收可能達同期新高,年增幅度約5%至10%,在獲利方面,也有望達近九年來同期高點,若營運後市穩健,全年業績有機會成長一成左右。

利機營收主要有兩大類,銷貨收入屬於買賣交易,勞務收入則為佣金交易。佣金交易模式雖對營收挹注較少,但可大幅降低應收帳款呆帳、存貨呆料及匯率波動風險。其銷貨收入主力來源是封測及驅動IC相關產品,勞務收入主力來源則為記憶體及載板相關產品線。

利機主要有半導體封測、面板相關及基板等三大業務,封測產品線如封裝用銲針、導線架等,記憶體載板產品線如記憶卡基板、DRAM封裝用基板(BOC)等,還有邏輯IC載板線如覆晶封裝基板等,至於LCD驅動IC相關產品線則包括如晶粒承載盤、COF Tape包裝用纏繞捲盤等。另外,該公司也布局散熱片、OLED相關材料代理等。

利機去年才剛始耕耘散熱片市場,目前已有二家客戶,由於比較基期低,估計今年相關業績將倍數成長。

同時,在OLED相關材料代理方面,利機代理美系大廠OLED蒸鍍材料,供貨給二家大陸面板廠,近期客戶拉貨動能強勁,今年相關業績也可望呈倍數成長。該公司也開發奈米技術材料產品線,持續積極導入紡織業、車用電子等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