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世衛刪除「傳統醫藥可能有害」建議引爆中國公眾爭議

  • 2020年 3月 10日

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受到外界密切關注。近日中國公眾發現世衛「傳統醫藥可能有害」的表述被刪,引發爭議。究其原因,刪除內容的行為引爆中國公眾對兩大爭議問題的強烈反彈:中國傳統中藥治療新冠病毒的有效性和世衛對中國抗疫盛讚,涉嫌討好中國,其態度公正性是否站得住腳。

近日很多中國網友發現 ,世衛網站漢語版本,「常見問答」中關於新冠病毒的「我不該做哪些事情」的部分, 刪去關於傳統醫藥可能有害的內容。

在問題「我不該做什麼」中,世衛中文版刪除「服用傳統醫藥可能有害」後的版本如下:

以下措施不能有效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甚至可能有害:

  • 吸煙
  • 佩戴多個口罩
  • 服用抗生素

世衛使用漢語、英語、法語、俄語、阿拉伯語與西班牙六種官方語言在官網發佈相關消息。其它語種保留相關表述。

中醫的有效性和科學性,因其具體療效無法量化而始終在中國公共討論中存在廣泛爭議。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官方大力推崇中醫治療新冠病毒的做法也受到外界質疑。除此之外,世衛本次對中國抗疫工作持正面積極評價的做法,又招致外界對世衛討好中國的批評。

微博網友「黃地主的兒子」評論:「中草藥我覺得可以吃,反正又不知道怎麼治,活馬當死馬醫。只要吃不死人,說不定到時候瞎吃吃出來發現哪個藥能治好,然後再做個表徵(characterization)說不定又是一個諾爾兒醫學獎。只是可能性很小而已。」

網友「嚴肅肅的包子」稱:「譚幹事講政治顧大局覺悟高。」

世衛回應BBC中文表示,3月4日世衛位於日內瓦的新聞和風險溝通團隊開會後決定刪除該表述。因為該表述太寬泛,而且沒有考慮很多中輕症患者求醫傳統醫藥的事實。

世衛表示3月6日刪除了中文版的相關表述。3月7日英文版刪除該表述,其它版本也在3月8日做了刪除。

「每個版本刪除有先後,因為每個頁面的更新都需要花時間。」

新冠疫情中的爭議中醫

中藥治療安全性本身在中國引發不少質疑。中醫批評者認為,中醫不經過像西醫一樣的臨牀實驗,其安全性和療效難以服眾。中醫的支持者則認為,中醫歷史講究辯證體系,因此無法對標美國標凖。

本次新冠肺炎爆發後,中國國家衛健委從1月22日發佈的第三版診療方案中,開始加入中醫方案。在第五版中給出了定性,稱新冠肺炎屬於中醫疫病範疇,病因為疫戾之氣,各地可根據病情、當地氣候特點以及不同體制等情況,參照方案進行辯證論治。

中國廣東也出現中藥"肺炎1號方"治療新冠病人。但「肺炎1號方」的發明者,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中醫科譚行華接受中國記者採訪時強調,該方僅限於治療輕症確診病人和疑似病人,不可當預防用。

世衛討好中國是否有效?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各類會議和視察中多次提及中醫藥,明確要求「堅持中西醫並重」「堅持中西醫結合」「堅持中西藥並用」。而習近平也強調"親自部署、親自指揮"疫情防控工作。

世衛此前對「傳統醫藥」對新冠疫情的療效表述為「可能有害」,這與中國官方的論調不同, 也與習近平對中藥的重視背道而馳。

中文版"傳統醫藥"可能有害表述刪除的第二天,3月7日,中國向世衛總幹事譚德塞通報中國政府決定向世界衛生組織捐款2000萬美元以支持世衛開展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

在中國的社交媒體微博上網友對世衛刪「減服用傳統醫藥」表述的時機存疑。網友「喝咖啡的中尉」評論到「2000萬美元,冤大頭啊!」另外一位網友評論稱「充分證明這組織被控制了。」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本次對中國防控疫情盛讚有加。「他的策略是說服中國公開透明地發佈信息,並與國際合作,而不是批評政府」喬治城大學的全球衛生法教授勞倫斯·戈斯丁(Lawrence Gostin)此前對BBC評論到。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1797178

 

 

WHO恐得罪中國? 中文抗疫書不提“服中藥可能有害”

世衛組織(WHO)一直都對中國的抗疫工作讚賞有加,令不少人懷疑其專業操守和政治立場是否偏頗,但WHO最近引發的一本抗疫手冊,卻被批評為了遷就中國官方甚至將中國人民置於危險的邊緣。

 

WHO所引發的抗疫指南,有網民發現中文和英文的版本內容有重要出入,其中英文清楚寫明“服食中藥”屬於對病情可能有害的一欄,但中文版本卻一字不提,似乎任由中國人自置可能有害的險境。

根據英文版本,在“我不該做哪些事情?”一欄,抗疫指南清楚指出以下措施對抗COVID-2019絕不有效,而且可能有害:吸煙、服用傳統中草藥、戴多重口罩、自己服食抗生素。

內容指出,任何情況下,如果你有發燒、咳嗽和呼吸有困難,應儘早尋求治療,減低病情惡化,並向醫療當局坦白最近的出門行程去過那裡。

然而,同一的抗疫指南中文版,在“我不該做哪些事情?”一欄,只有三個措施被形容委“不能有效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甚至可能有害”,這三個措施就是吸煙、佩戴多個口罩以及服用抗生素。明顯少了“服用傳統中草藥”。

 

中國傳媒最近報道,在對付武漢新病毒肺炎方面,多種中藥初步證實有效。例如新京報網3月5日報道,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官網轉發湖北新聞《多種中藥初步證實有明顯療效,中央指導組要求及時總結》的消息,初步證實清肺排毒湯、連花清瘟膠囊等3個中藥方劑和3個中成藥對新冠肺炎有明顯療效。

報道又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官微同時還轉發科技日報報道,中藥治療新冠肺炎有效已有在動物模型上被證實的實驗數據,該模型驗證顯示,咳速停糖漿、復方芩蘭口服液等一批中成藥品種可顯着減輕模型小鼠肺部炎性損傷等。報道還說,臨床研究顯示,不同階段均適合用中藥。

不過早前中國已經傳出多種傳統中藥對治療病毒有效的消息,但每一次傳聞過後都不了了之,只是賣藥的人卻狠狠的賺了一筆,例如早前上海傳出服食雙黃連有效壓抑病毒,導致雙黃連斷市。又例如南京日報引述南京大學消息獲悉,該校生命科學學院張辰宇教授團隊的研究表明,金銀花等植物中富含的MicroRNA(miRNA),有靶向和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的潛力,可用於新型冠狀病毒的早期預防和治療。只是傳聞經過一陣炒作之後,又告無聲無息沉寂下去。

http://www.rfi.fr/tw/%E7%A4%BE%E6%9C%83/20200309-who%E6%81%90%E5%BE%97%E7%BD%AA%E4%B8%AD%E5%9C%8B-%E4%B8%AD%E6%96%87%E6%8A%97%E7%96%AB%E6%9B%B8%E4%B8%8D%E6%8F%90-%E6%9C%8D%E4%B8%AD%E8%97%A5%E5%8F%AF%E8%83%BD%E6%9C%89%E5%AE%B3

 

 

馬光搭上抗疫列車 調整體質搏翻身

2020-03-13
作者: 尚清林

 

▲馬光總經理黃傳勝對於防疫管理充滿信心。(圖/彭世杰攝,以下同)

「中醫提升免疫力的方法,可以用荊芥、淡竹葉等藥材,像桔梗可驅痰保肺,甘草、銀花能解毒…。」以中醫起家的馬光保健集團總經理黃傳勝說,最近很多人都來問該怎麼防疫,用中醫方式要如何提升免疫力?

馬光保健集團以經營連鎖中醫、中藥材及連鎖社區醫院,主要市場在新加坡及中國天津。該公司自去年5月起,連續7個月合併營收皆創下歷年同期新高。1位主跑生技產業的法人說,因為疫情關係重新關注到馬光,意外發現這家公司似乎正開始走出谷底。

黃傳勝坦承,過去投資失利,很對不起小股民。他指出,過去幾年因個人喜好關係,在新加坡轉投資國際學校事業,導致公司產生虧損,讓馬光盈餘大打折扣,也讓醫療保健事業本體停滯不前,但這一部分已經在去年10月正式切割,馬光已無任何虧損事業包袱。

中藥防疫 意外躋身概念股

隨著這波疫情持續升溫,不只口罩、酒精、消毒水等大缺貨,透過中醫調理提升免疫力處方,跟著紅了起來。馬光就和其他生產口罩、清潔用品、耳溫槍的生技廠商一樣,靠著中藥這一項目,竟意外成為「防疫概念股」。

 

馬光保健集團學術長兼中醫總院院長的高宗桂說,歷史上大型瘟疫的治療,都不脫清熱、解毒、袪痰、解咳,只要人體受侵犯,身體的免疫物質就會出來對抗。所以,「面對外在敵人,卻還沒有藥物可以治療時,如何加強自身免疫力」,是中醫角度的作法。

「這真的太巧合了吧!馬光中醫院主要是以中國天津和新加坡為主,武漢疫情剛爆發時偏偏這兩地方很嚴重。」黃傳勝有點不好意思說,原本過年期間休診的淡季,反而因為這一次的疫情,讓營收都明顯好轉起來。

面對這一波疫情,馬光立即做出了機動調整,例如中國天津部分,2月分門診雖受到疫情影響而休診,但是,自去年起馬光就已經開始積極推展中風後慢病管理業務,卻在這時發揮效益。

黃傳勝進一步解釋,慢病管理意思有點像台灣的處方箋,許多慢性病患需要長期服藥,為了方便拿藥,透過雲端管理病患資料後,可不用來醫院就診,以宅配的方式將藥物送到病患手上。

原本設定之初,慢性病患主要是以中風患者為主,在疫情肆虐下,則是擴大到糖尿病等慢性病患為主,讓更多病患盡可能不要來醫院,病患不需要親自來醫院一趟,一樣有藥物可以服用。

黃傳勝也說,慢病管理經濟規模效益持續,毛利率就會顯現出來。這一次疫情,是很好的機會點,可進一步提升慢病管理業務規模,當然對於馬光業務面上是一大加分。

擺脫包袱 獲利可望創新高

另1項刺激營收提升的動力,則是市場最關心的中藥門診。黃傳勝指出,華人市場一向對於中藥養身調理相當的重視,這一次隨著疫情提升,元月分新加坡中醫門診業務就較同期成長7%,創下開業以來的新高。別忘了今年的農曆年是在元月,經歷多日的休假還可以繳出這樣成績,表示需求很強勁。

至於在台灣,部分中藥材有缺貨的憂慮。黃傳勝笑著說,馬光的主要市場本來就是在中國及新加坡為主,所以目前並無缺貨情況。

馬光在調整體質後,2019年上半年每股仍虧損0.59元,第3季開始急起直追,第4季更呈現大幅成長,累計前11月稅後淨利0.6億元,每股盈餘來到1.45元,相較去年全年僅0.65元的水準,市場推估,全年獲利應可望創下6年來的新高。

如今,武漢疫情成為馬光經營的一個轉折契機。黃傳勝生氣勃勃地說,從目前狀況來看,新加坡中醫門診業務,與天津馬光兩大醫療保健事業體成長都是可以預期,今年應該不會讓長期支持馬光的小股民失望了。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246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