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00302bus007/index.html?utm_source=feed_related&utm_medium=msn

文|呂明潔  

映興身為連接線束模組專業製造商,專長是二輪與三輪電動自行車與助力車的防水連接器,董事長賴柄源坦言,偶像是連接線組及連接器大廠信邦董事長王紹新,同行不相忌,2人淵源甚深,還差點合夥開公司,雖然合作不成情義在,賴柄源一直將信邦列為學習對象。

 

 

賴柄源在訪談過程不只一次提到,「我的學習偶像是信邦。」信邦是連接線組及連接器大廠,2019年營收181.7億元,相對於年收7億元的映興電子,算是大哥等級,賴柄源娓娓道出與信邦董事長王紹新相識經過,直稱對方恩人。

 

30多年前,賴柄源仍在配線工廠坤進,尚未創立映興,當時他便認識恩人-信邦董事長王紹新,時任全球最大連接器製造商「荷商恩普(AMP)」的業務經理,「我幫馬達客戶找到AMP設計連接器,後來還經銷AMP的產品,我出來創公司後也繼續經銷到現在。」

1986年,賴柄源離開坤進,創映興實業(映興電子前身),初期純做貿易,買賣吊扇零件和配線等。王紹新知道賴柄源英文好,又負責勤懇,介紹他代理美國大廠德州儀器(後為Sensata)的溫控感應元件。賴柄源感激地說:「因為我在坤進認識很多馬達廠,30多年前馬達開關被要求要有溫度保護,溫度過高要跳電,這都是時勢造英雄,後來也賣給照明設備和小家電,現在照明廠1個月還是跟我拿50、60萬顆溫度開關,Dyson吹風機1個月也叫30、40萬顆。」

 

他低調透露一個祕密,原來王紹新離開AMP後,想找賴柄源合夥開公司,「他那時候也邀日本人,但是我跟日本人意見上有一些衝突,後來他們就自己開了。」賴柄源沒有怨懟,反而崇拜王紹新,「他把OEM(委託代工)那一塊全部切掉,全部轉成ODM(設計代工)、OBM(自有品牌),確實我很佩服他。」

捨棄低毛利的委託代工,轉攻利潤高的設計代工與主打自有品牌,短期內營收勢必下滑,替客戶設計研發也得花時間,確實需要一定的魄力與耐性。映興從代理跨入OEM,又漸漸轉入ODM和OBM,但代理和OEM生意始終持續進行,也鼓勵員工朝ODM和OBM接單,祭出獎金。儘管與偶像合夥不成,致敬是一定要的。

映興電子上櫃前的業績發表會上,董事長賴柄源審慎地報告公司近況,連發給媒體的公司簡介與發展計畫都親自撰稿,「我自己寫,員工更瞭解要朝哪個方向走。」賴柄源是員工口中親力親為的老闆,至今仍跑業務,喜歡自稱總經理勝過董事長,「總經理聽起來比較像在做事的人。」

63歲的他戴著時下流行的飛行眼鏡鏡框,合身襯衫上打著一條亮綠色滿是冰棒圖樣的領帶,自己搭配減齡打扮。擔任董事長特助的太太林宜嫻說:「他朋友多,鏡框是跟朋友買的,一副2萬多元。」

 

交遊廣闊的賴柄源愛幫朋友捧場,從不拒絕客戶的要求,今年總統大選前一天,客戶邀他到深圳參加尾牙,他專程搭飛機過去快閃半天,立即旋風回台趕投票,只因「客戶都是貴人啊!」

賴柄源的勤奮習慣來自農家背景,「父母訓練我什麼都要做。」兒時就幫忙劈柴、放牛。生養6個孩子的母親,得幫忙爺爺務農,加上叔叔伯伯一大家子40人同住四合院,母親農忙之餘還要照料全家餐點,卻總是最後上桌吃飯,賴柄源想到就心疼,「我媽媽就是太操勞,早出晚歸,66歲就子宮頸癌過世。」提及母親,他哽咽半晌不能言語,太太林宜嫻見狀輕拍他肩,感傷地說:「我公公婆婆還在世的話,也會為他感到很光榮。」

明白農家的辛苦,賴柄源很想出人頭地,高中考上台中一中與台中商專,他選擇後者讀國際貿易,勤讀英文,希望未來做生意。林宜嫻記得,「我們交往的時候,他晚上常要上英文課。」賴柄源先考進彰化銀行工作,因待人熱情,「銀行經理還想把女兒嫁給我,客戶也很欣賞我。剛好有位客戶認識我姊夫,找我合夥做線材加工。」他向父親借了75萬元,跟人合夥成立坤進工業,占股25%,評估這生意穩賺不賠,「那時台灣最大的吊扇工廠是我們股東的親戚,訂單都是現成的。」

完全不懂電子的賴柄源,每天到產線摸到懂,從吊扇、馬達做到小家電的連接線,也在彼時認識恩人-信邦董事長王紹新,時任全球最大連接器製造商「荷商恩普(AMP)」的業務經理,「我幫馬達客戶找到AMP設計連接器,後來還經銷AMP的產品,我出來創公司後也繼續經銷到現在。」

1986年,賴柄源離開坤進,「合夥人希望下一代接班,開1,200萬元買我的股份,畢竟人家當初栽培我。」賴柄源選擇和平分手,不出惡言,直稱對方是他的創業貴人。

他轉而創映興實業(映興電子前身),初期純做貿易,買賣吊扇零件和配線等。王紹新知道賴柄源英文好,又負責勤懇,介紹他代理美國大廠德州儀器(後為Sensata)的溫控感應元件。賴柄源感激地說:「因為我在坤進認識很多馬達廠,三十多年前馬達開關被要求要有溫度保護,溫度過高要跳電,這都是時勢造英雄,後來也賣給照明設備和小家電,現在照明廠1個月還是跟我拿50、60萬顆溫度開關,Dyson吹風機1個月也叫30、40萬顆。」

https://www.msn.com/zh-tw/money/topstories/%e3%80%90%e6%8e%a5%e9%9b%bb%e9%9c%b8%e4%b8%bb2%e3%80%91%e8%a2%ab%e9%80%80%e8%82%a1%e4%bb%8d%e5%bf%83%e5%ad%98%e6%84%9f%e6%bf%80-dyson%e5%90%b9%e9%a2%a8%e6%a9%9f%e4%b8%8d%e8%83%bd%e6%b2%92%e6%9c%89%e4%bb%96/ar-BB11eR8P?li=BBqiQ9P&ocid=ACERDHP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