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neyDJ新聞 2020-03-17 11:29:19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光電沖壓件起家的州巧(3543)即將4月中旬掛牌,公司近年在光電事業群轉向利基領域,與醫療、家居事業群布局漸有成果下,看好今年即使大環境變數不小,但全年表現應可優於去年,且三年內非光電事業群的營收佔比也將超越光電事業群。

 

州巧成立於2000年,目前資本額7.9億元;公司當時是因應政府鼓勵兩兆雙星產業所成立,董事長李樹裔(附圖)出身於汽機車產業,目前生產基地包括台灣新竹、台南及中國大陸的蘇州、廈門及佛山。公司最初期利用製程創意,將原用於車用產業較多的雷射焊接技術,用於光電業,因可替客戶節省成本與符合環保議題,被不少面板廠採用,因而發跡,2013年起進入多元轉型期,陸續跨足家居與醫療事業群,去年家居與醫療等非光電事業群營收佔比分別已達23%10%

 

 

州巧董事長李樹裔表示,光電沖壓同業最高峰時期有25-30家,但後隨光電產業的汰弱換強,目前台灣還有規模的,僅存2-3家;也因如陸資廠的大舉搶進,公司近年在光電事業群的重點在於重質不重量,淡出利潤率最差的TV應用,轉向車載、工控及醫療等利基應用,雖去年光電事業群的營業額掉落至低點,但因利基應用的生命週期長,已量產產品每年有堆積效果,加上利潤率相對合理,是去年獲利逆勢增長的主因。

 

他也預期,因去年已將光電產品進行大舉的汰弱換強,今年即便大環境有景氣疑慮,但公司相關營收應該已經提前落底,全年還有較去年成長機會。

 

而在家居事業群,公司是北歐連鎖家具廠商在亞洲區最大的碳鋼供應商,當初會與其接觸,主要也是替閒置的台南廠產能尋出路。而因該連鎖每年都維持高展店目標,過去幾年對州巧的訂單也維持每年約兩成的年複合成長,今年可望延續成長力。

 

在醫療事業群部分,州巧在2015年投資電動輪椅WHILL,不僅為其代工,也成立子公司樂鈞,負責該產品的國內市場拓展;去年與該客戶共同研發的居家護理床,在東京HCR展展出,跨出ODM的第一步,另授權自東京理工大學的第二代肌肉裝,都有機會在今年下半年陸續生產,增添新動能。

 

李樹裔也指出,因應客戶全球化的布局,去年也與客戶合資到越南設廠,今年就會開始動工,預期明年下半年開始量產,初期會以光電產品為主。

 

州巧2015-2019年營收依序為44.81億元、46.37億元、34.94億元、35.49億元及29.67億元,毛利率則為12.7%12.8%12%12.3%17%,去年在毛利率拉升下,全年稅後淨利年增五成,每股稅後盈餘達1.22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