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11-20 09:06:31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神盾(6462)下半年營運陸續增溫,但卻受到產能不足所影響出貨狀況,加上華為事件的影響之下,因此今年營運表現多少有壓。展望明年,神盾表示,由於今年基期低,而明年整體手機市場估將成長,加上新產品等陸續發酵,明年初光學主流產品大量轉為12吋65奈米,可望陸續擺脫產能的問題。

神盾第3季營收18.53億元,季增22.28%、年減1成,手機市況陸續增溫所致,毛利率則為42.82%,不如上季44.62%,稅後淨利年減2成,每股盈餘3.23元,優於上季2.46元表現。

展望第4季,神盾表示,短期仍受到產能不足的問題多少影響營運表現,後續則須持續觀察出貨時程與進度。

全年來說,法人認為,上半年神盾受到疫情影響大,下半年訂單復甦力道,但又受到晶圓代工產能吃緊的影響,使得出貨時程與進度添不確定因素,預期全年營收獲利表現仍較去年有壓力。

展望明年,神盾表示,由於今年基期低,因此明年手機市場估成長,加上新產品盼打入新市場,但不確定因素也多,但疫情變化、缺貨問題等都要觀察。

產能方面,神盾表示,目前確實受到產能問題,但主要代工廠是台灣、韓國最大的代工廠,但8吋缺的態勢看起來明確,因此過去1~2年已經規劃轉12吋廠區,最快明年初光學主流產品大量轉為12吋65奈米,也會持續再找代工廠支應,希望對成本也有挹注。

至於美中貿易問題,神盾認為,由於原先公司確實對華為著力深,甚至在宣布禁運之前,是第二大客戶,因此不能出貨一定有影響,目前申請許可中,也將持續關注華為出售榮耀後,對於公司後續影響。

另外,市場以關心中芯事件的影響,神盾表示,並未投片於中芯,但很多競爭對手確實投片在中芯,或許後續持續禁中芯,將有轉單機會,但就產業來說,近年確實市場出現小型競爭對手,神盾將持續開拓中國新客戶,新製程、新演算法等等。

新產品方面,指紋產品方面,大面積OLED的指紋辨識產緊將準備就緒,將會比較快開始貢獻,但LCD面版的FTDDI也持續與敦泰合作。非指紋方面,AI、TOF、TWS等產品明年也將陸續Tape out。

MoneyDJ新聞 2020-09-22 09:19:27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指紋辨識晶片大廠神盾(6462)第3季營運表現陸續回溫,法人預期,單季營收獲利表現有機會優於上季水準。神盾營運長林功藝(如圖)認為,中系、韓系客戶下半年訂單回溫幅度相當,庫存陸續消化中,但近期晶圓代工廠產能吃緊,加上中芯事件之後,恐怕後續還會更緊張。另外,神盾持續發展AI運算技術之屏下大面積光學指紋辨識晶片,也預計今年底送樣手機客戶、明年盼開始量產。

展望下半年,林功藝表示,中系、韓系客戶下半年訂單回溫幅度相當,庫存陸續消化,但目前晶圓代工廠吃緊,加上中芯事件之後,恐怕接下來還會更緊。

第3季來說,7月合併獲利2700萬元,每股稅後0.39元,而8月營收也達6.92億元,月增近3成,法人預期,第3季營收獲利表現有機會優於上季水準,至於第4季則還需要觀察生產、交貨的時程與進度。

神盾過去與韓系品牌手機客戶合作相當緊密,大約佔營收8成,但近年陸續往中國客戶發展,今年也打入第3個中系客戶,並開始出貨,盼後續量可以慢慢放大,增加後續營運動能。

對此,林功藝認為,目前除了蘋果(APPLE)之外,神盾已經打入其他手機品牌廠商,今年盼中系、韓系客戶對神盾的營收佔比,能夠接近各半,盡力做到分散風險。

而8吋代工產能吃緊之下,林功藝表示,目前還沒有看到舒緩的跡象與可能,也陸續有漲價的聲音,加上中芯也被美國盯上,可能轉單台廠,甚至是日本或其他地區,因此產能後續可能還會更緊,需要持續與代工夥伴協調產能。

至於華為禁令的影響性,林功藝認為,華為在手機市場的市佔率大概將會被OPPO、小米吃掉,OPPO在中國內需市場相對有優勢,小米則在生態系統的建立具野心,當然,三星則在印度有不錯收穫。

全年來說,法人認為,上半年神盾受到疫情影響大,第3季已經看到復甦力道,但又受到晶圓代工產能吃緊的影響,使得出貨時程與進度添不確定因素,預期全年營收獲利表現仍較去年有壓力,盼能持續協調產能代動後續出貨表現,應續觀察出貨時程與需求變化。

就新產品來說,神盾持續發展AI運算技術,並且導入屏下大面積光學指紋辨識晶片,也預計今年底送樣手機客戶、明年盼開始量產,該產品透過AI大量指紋圖庫運用類比AI電路的設計與自我學習,增強指紋辨識率。

昨(21)日神盾也宣布為捍衛創新精神、智慧財產權以及客戶權益,因此已經向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指控匯頂,侵害指紋識別晶片產品,訴請法院判令立即停止侵權、銷毀侵權產品,並賠償公司損失9000萬人民幣。

 

MoneyDJ新聞 2020-03-19 09:15:28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指紋辨識晶片廠商神盾(6462)昨(18)日舉辦法說會,展望後續營運,神盾表示,受到客戶新機種拉貨,因此到第2季營運具成長力道。法人也預期,其3月營收將較2月走揚,首季營運可望優於2019年同期水準,至於第2季也有望優於首季水準。然而,受到疫情影響,下半年客戶仍具不確定因素,後續應持續觀察市場需求以及客戶策略調整。至於新產品方面,神盾也強調,2020年一定會有超薄產品開始小量出貨,增加營運動能。

神盾2019年營收73.58億元、年增24.52%,主要係韓國客戶與中國客戶拉貨暢旺,毛利率則從2018年35.26%增至42.64%,每股盈餘12.60元,優於2018年的9.62元。董事會也決議擬配發現金股利9元,發放率大約7成。

神盾2020年前兩月營收9.83億元、年增23.88%,神盾進一步表示,由於客戶新機種拉貨,預期3月營收將有機會明顯增加。法人預估,其首季營收表現將優於2019年同期表現,但不如2018年第4季,毛利率則將維持過往水準,獲利估較2019年同期走揚。

展望第2季營運,神盾表示,受到客戶新機種拉貨,因此第2季仍具營運動能,法人則預期,單季營運表現有機會優於首季。

展望2020年全年,神盾表示,疫情變化不斷,市場需求也很難說,但就公司來說,只能穩定深耕客戶,同時OLED面板搭載光學式指紋辨識的機會也陸續增加,盼穩定市佔率表現,加上在中國客戶的持續推展,盼拚後續營運表現。

至於2019年費用受到新品開發、年增幅近5成的現象,公司強調,2020年將更嚴謹的控管費用,盡量跟營收成長幅度相近。

就出貨量來說,神盾2019年光學式加電容式出貨量超過1億顆,而神盾表示,2020年出貨量目標是優於2019年,主要考量除了在韓國客戶維持穩定,再加上中國客戶滲透率陸續增加,但後續還是要觀察疫情影響。

就客戶機種來說,神盾說明,韓系客戶2020年上半年開案量較2019年下半年增加,該拿到的機種都拿到了,但受到疫情影響,2020年下半年客戶產品藍圖還具不確定因素,但就公司來說,盡量增加份額,以維持市佔率表現,而中國客戶方面,第2個客戶已經慢慢放量,加上有些農曆年前開發的新客戶,還有機會持續進行。

市場關心疫情的影響,公司坦言,由於是出貨指紋模組,而模組當中部分零組件來自中國,短期確實多少有影響,但是市場需求還是最重要的,客戶也還在觀察疫情變化。

至於光學式產品價格趨勢,公司表示,目前上半年價格都算穩定,預期首季毛利率也將維持穩定表現。

神盾新產品方面,包含超薄、大面積方案,神盾表示,2020年一定會出貨超薄方案,但是超薄方案受到須採用大面積晶圓,因此成本仍高,因此預期僅小量出貨貢獻,後續仍需觀察客戶採用程度;而大面積方案,由於是採用玻璃,因此成本也將對精簡,客戶採用意願也相對積極。至於其他產品方面,神盾也持續投入手機相關新品,另外像是非指紋的AI產品等,2020年下半年有機會推出市場。

生產製程方面,神盾產品目前皆投片於8吋代工廠,12吋仍持續進行中,2019年底也增加第2家8吋代工廠,並且已經開始出貨,加上先前也多少提升了庫存水位,因此出貨可維持穩定。

神盾先前公告將尋找相關產品應用及科技產業類等適當投資標的進行投資,此案預計將在2020年上半年進行,以新台幣6億元以內為主。對此,公司表示,這是依照法規的公告,而目前仍以開放態度尋找對象,並要經過董事會與股東會同意,而受到疫情影響,董事會也將更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