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9 13:57

被起訴的風能量源科技公司董事長邱姿蒨(右三),瞎掰股票要在澳洲上市,還召開投資說明會。(記者張瑞楨翻攝自展騰投資集團網站)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龐氏騙局再現!台中地檢署查獲廣豐國際開發公司負責人李俊霖、風能量科技公司負責人邱姿蒨等10人,編織開發出美國能源部授權的「綠水泥」,可以包覆核廢料,取得中國核工業集團合約,投資可獲平均10%年利率紅利等謊前,10年來吸金達43億元,被害人包括醫師、教授、工程師與公務員等知識或專業者逾千人,更瞎的是,付不出紅利,又瞎掰投資中國房地產遇「釘子戶」,但股票將於美國、澳洲上市,股價將翻轉4倍,台中地檢署依違反銀行法等罪名,將10人提起公訴。

被起訴的風能量源科技公司董事長邱姿蒨(圖左),主持股票在澳洲上市的投資說明會。(記者張瑞楨翻攝自展騰投資集團網站)

起訴書指出,李俊霖(64歲)原名李逸凱,2010年間加入「共享人生國際集團」,高等法院依違反公平交易法判刑1年,緩刑3年,他改名後,先後擔任風能量源科技公司、廣豐國際開發集團董事長與總經理,有詐欺前科的妻子邱慧瑩(61歲,邱姿蒨的胞妹)擔任廣豐公司總監,邱姿蒨(64歲)則先後擔任風能量源公司的董事與董事長(2008年接任董事長)。

被起訴的風能量源科技公司董事長邱姿蒨(圖後),主持股票在澳洲上市的投資說明會。(記者張瑞楨翻攝自展騰投資集團網站)

檢方調查,風能量源公司在2008年至2012年,都沒有營業獲利,2012年至2019年,營業額僅每年數十萬至300萬餘元,他們卻用經濟犯罪史上的「龐氏騙局」,推出「特別股投資分紅專案」向投資人吸金,先把沒有價值,宛如壁紙的特別股股票,質押給投資人,再向投資人吸金,並用高額獎金,吸引業務員加入詐財。

檢方調查,從公司成立至去年(2019年)10月,10年吸金43億元,另外,從2018年7、8月起,因為吸金的資金無法支付給投資人的利息,李俊霖與邱姿蒨等人,又誆稱獲得中國廠商合約,即將於澳洲股票上市,股票將大幅翻轉4倍,再推出「特別股轉換特惠專案」,印股票吸金向投資人逾10億元。

這群騙徒吸金的謊言相當多,部分謊言「很瞎」,包括取得美國能源部阿岡國家實驗室授權的專利防水隔熱複合應用材料,別稱「綠水泥」,可以包覆核廢料,獲得中國核工業等集團合約,獲得中國三沙市100萬噸綠水泥訂單等,投資人可以獲得年利率8.4至12%紅利(平均約10%),到了前年夏天,他們付不出紅利,又誆稱資金用於中國投資房地產,遇到「釘子戶」,工程無法進行,不過,股票要在美國納斯達克、澳洲股市上市,股票價值可翻轉4倍,再印製股票吸引投資人投資。

檢方認為,這群人從事「龐氏騙局」的詐欺取財犯罪,也就是先用獲利高的假象,吸引投資人投資,再把後面投資人的資金,拿去支付前面投資人的紅利,雪球愈滾愈大,直到取得的資金,無法支付投資人的紅利,這個雪球就因周轉不靈而破了,李俊霖、邱姿蒨等10人,依違反公司法、商業會計法、證券交易法與銀行法等罪名起訴。

 

 

 

 

---

董監事


職稱 姓名 代表法人 出資額
董事長 邱姿蒨   8,902,000
董事 邱寶釵   600,000
董事 李俊霖   597,000
監察人 邱碧霞   59,000

【歷史上的今天】2004.08.13_共享假人生吸金八十億

 

〔自由時報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新竹市警局擴大調查「共享人生」吸金詐案,發現這個集團在全台至少吸收四十七萬人次的會員,吸金金額超過一百億元,報案的被害人也已經超過一百七十人,警方昨依組織犯罪條例、常業詐欺等罪嫌,將全案四十五名嫌犯函送新竹地檢署偵辦。

  警方調查,主嫌廖文志(五十三歲 )、許英丹、張秀霞、廖文聖等人,涉嫌自民國八十九年5月起打出「共享人生」名號,實為吸金加上老鼠會型態的詐集團,四人先後自任公司董事長,又相互組合擔任公司董事、監察人,設立「共享人生國際電訊網路」、「超越世紀科技」、「奇世界科技」及「萬里仙境開發」等四家公司。

  嫌疑人等為對外大舉招募會員吸金,從基隆市開始透過設立合法與虛設公司,並自行出版「世界共享報」方式,販賣網路虛擬產品E卡、L卡,並以會員購買E卡、L卡可以投資獲取暴利、脫貧致富為號召,利用網站公布會員E卡序號,以代表持有人在公司的位階或排名,且作為會員分紅領取回饋金的依據。

  此外,嫌疑人還以預留的數萬號E卡虛號,按月釋出席位,供會員承接,以取得優先回饋權利,藉以矇騙不知情民眾投入資金,實際上卻藉此非法吸金、牟取暴利,而舊會員分紅回饋金來源,其實就是其他新會員加入後,所按月繳交的月費。

犯罪據點遍佈全台

  警方調查,主嫌廖文志在全台廣設三十餘處犯罪據點,同時創設「富民黨」,要求E卡、L卡會員繳交新台幣兩萬多元,才能取得終身會員身分,並與香港人鄭湛生於香港九龍區虛設廣建實業、富鼎科技等公司,以「境外交易」名義,詐騙不知情舊會員持續繳費。

  九十一年起,北部地區「共享人生」會員陸續因為拿不到錢,而向媒體控訴,後來公平交易委員會調查之後,認為「共享人生」集團違反多層次傳銷,裁罰兩千五百萬元。

  事後部分幹部見血本無歸,一再向廖文志催討發放回饋金,竟被廖某於今年4月6日下午夥同黑道,在台北縣萬里鄉「萬里仙境」以自己將東山再起為由,限制幹部行動,要眾人各交出廿萬元始得離開,廖文志還被控帶討債公司向幹部恐嚇勒索數十萬元。

一席位叫價2萬餘

  新竹地檢署另接獲被害人報案,指揮新竹市警局刑警隊偵六組偵辦,先後並通知共享人生國際集團台灣副總會長張秀霞等共四十五名嫌疑人到案說明。

  警方說,「共享人生」集團全台各管理處與服務處幹部,從主任到會長,共有八級幹部制度,每一個會長線下有一千多個E卡會員席位,要升到副總職位,就必須拉到三個會長的會員席次。以此估算,該集團在台灣共吸收四十七萬人次的E卡會員席位,每一個席位需要繳納兩萬一千七百元,粗估該集團違法吸金應達一百億元之譜。

 

---

富民黨是2002年5月4日成立的中華民國第99個政黨,前身為「共享人生國際集團」。富民黨黨章宣稱:要使台灣人民富裕,並縮小貧富差距

沿革

2003年7月18日,四位民進黨立委簡肇棟林育行蘇治芬湯火聖召開聯合記者會揭露,富民黨是詐騙集團所組成的政黨,富民黨成立的目的是詐騙民眾,富民黨創辦人廖文志即是共享人生國際集團總負責人。簡肇棟質疑,富民黨「披著政黨的外衣,可更方便業者從事吸金獻金投資營利行為」[1]

2003年7月24日,富民黨被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公平會)決議罰鍰新台幣5000萬元,創下公平會最高罰鍰個案紀錄[2]

2003年7月26日下午,富民黨發動一千多人齊聚位於台中縣大里市中興路的簡肇棟服務處,抗議簡肇棟指控富民黨非法吸金,要求簡肇棟在三天內說明,否則將有另一波抗爭行動。富民黨副執行長范峻華帶領群眾高呼口號抗議,簡肇棟、林育行、蘇治芬、湯火聖未經查明,即舉行記者會,指控富民黨是共享人生國際集團的化身。同日,簡肇棟說,富民黨、共享人生國際集團、ELT行銷聯盟三者的負責人都是廖文志,共享人生國際集團已二度遭公平會罰鍰總計新台幣7500萬元,吸金之事也在2003年4月遭台北地檢署起訴,可見當初他與林育行、蘇治芬、湯火聖的言論是事實[3]

2003年7月27日,富民黨執行長朱啟滄對公平會此項決議表示不滿,批評公平會此項決議有違程序正義原則。朱啟滄強調,富民黨從未經營任何事業,更沒有吸金;公平會不能因為連絡不到廖文志本人,就逕行認定富民黨是共享人生國際集團的化身[4]

2004年7月8日,富民黨被新竹警方「瓦解」。2004年8月12日上午,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偵查第六隊第二組動員維安特勤隊十多名隊員,在苗栗縣逮捕共享人生國際集團成員十多人,在台中市廖文志住處逮捕正在睡覺的廖文志,並在廖文志住處查獲2把制式手槍[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