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1 23:27經濟日報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

國際油價暴跌,挪威政府先前宣布,因應低油價和新冠肺炎,將從主權基金提款,市場臆測最高金額達150億美元(約新台幣4,539億元);法人分析,相關包括台積電、鴻海等核心持股,外資調節壓力將和國安基金、壽險等買盤上演「你丟我撿」大鬥法。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挪威主權基金握有近1.5兆美元管理資產,是全球最大主權基金,也是投資台股上百家公司的大股東。去年該基金從全球股票、房產和債券收穫逾343億美元的現金,但疫情導致許多企業暫停配息,加上挪威政府銀彈所剩無幾,導致其出現賣股壓力。

彭博報導,因應金融情勢變化,挪威央行緊急降息後,政府再祭出主權基金的救援方案。法人認為,基金潛在抽出資金達130億~150億美元。

外資法人表示,挪威主權基金在台股大量布局,與新加坡政府基金、貝萊德集團、先鋒集團、美國資本集團並列「愛台五大外資」。其中,單是布局台積電就達33.7萬張,也是該基金全球第12大持股,另外,鴻海、大型金融股等,也都受到青睞。

證交所統計,各公司申報近一年大股東資料中,挪威主權基金持股台積電市值約912億元,排名第一,持有鴻海近116億元,金融股以合庫金、永豐金、開發金、台新金、台中銀等有4億到24億元較多,其他還有華碩、宏碁、聯詠、瑞昱、智邦、京元電、聯茂等焦點電子股。

挪威主權基金也布局傳產股,握有龐大資產的台肥、遠雄、大成等吸引關注。基金持股多不及公司總股數2%,但也有少數小股本的公司達2~3%。

外資券商主管分析,大型基金調節難免對個股帶來壓力,但台灣護盤積極,特別是大型股被鎖定,不見得大幅修正,可留意若股價賣不下去,有機會反彈。

據觀察,歐美疫情在3月中爆發後,相關券商賣壓明顯擴大,如與沙國主權基金託管、美系外資有關的摩根大通,新春開紅盤來賣超台股287億元;瑞信和高盛證券賣超300億、131億元,並分別有190億、99億元都集中在近二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