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股魚授權提供

 

新冠病毒持續發燒,全球金融市場風聲鶴唳,國際股市加速趕底之際,台股也遭受大幅波及。不少投資人關心,股市波動下,台股ETF配息會不會影響?對此元大投信表示,2019年企業獲利表現不差,配息仍值得期待,因此像人氣王「元大高股息」(0056)仍有機會配息。

 

近期台股重挫,有部落客在文章探討元大高股息等台股ETF,會不會不配息,並以該ETF過去不配息的紀錄說明。但事實上,ETF雖然重挫,仍持續收穫成分股的配息,且元大高股息調整到現行規定,配息穩定度已大幅提高;為此元大投信亦特別說明,避免投資人擔心。

 

元大投信表示,旗下台股系列ETF,包括元大台灣50、元大高股息、元大臺灣ESG永續ETF等,均設有配息機制,在公開說明書中,基金受益權單位可分配的收益來源,為基金所收取的現金股利,扣除相關費用後可分配的收益;代表只要成分股持續配發股息,ETF依信託契約就能配息,不會有不配息的狀況。

 

舉例享有「國民ETF」之稱的元大高股息,追蹤台灣高股息指數,從台灣50指數和中型100指數、共150檔股票中,挑選未來一年「預測」現金股息殖利率最高的30檔股票為成分股。基金訴求就是複製追蹤指數的績效,並將基金領到的股息發給受益人。

 

在台灣所有公司如某年度全都不配發現金股利的極端情形,基金確實可能無法分配收益。但一般當企業有獲利,可持續發放股利,基金就能依契約規定,持續將收到的股利派給投資人。

 

2020年配息部分,來自去年度獲利,去年台灣企業獲利並不差,仍有機會派發股息。且今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年度尚未結束,法人建議,持續關注疫情發展及影響,才能掌握完整的獲利和配息資訊。

 

另元大投信特別說明,近來熱烈募集的「元大台灣高股息優質龍頭基金」也有相同設計,操作團隊將嚴選配發高現金股息殖利率、配息穩健且有優質績效的龍頭企業。

 

「元大台灣高股息優質龍頭基金」收益來源包括資本利得和股息,兩者分開,只要企業獲利,派出配息,基金就能將收到的息派給投資人,保持月配息。至於年終配的資本利得部分,將反映在年終結算,視行情而有不同績效。

 

----

 

2008年沒配息。公開說明書中規定,當0056的收益評價日(即每年九月三十日)的股價要高於發行價格才能配息。2008/9/30,0056的收盤價是17元,發行價格是25元。

後來改掉這個規定,改成就算9/30的收盤價低於25元還是可以配息。

 

公告寶來台灣高股息證券投資信託基金於九十九年度之收益不予分配事宜

公告事項:
(一)根據本基金信託契約第二十一條規定,本基金成立日後,經理公司應於收益評價日(即每年九月三十日)檢視自上市日前一個營業日起至該收益評價日止本基金之累計報酬率與標的指數累計報酬率之差額,如本基金之累計報酬率大於標的指數累計報酬率達百分之一以上者,經理公司應對受益人為收益分配。

(二)經九十九年九月三十日收益評價日之基金收益分配評價報告,本基金與標的指數累積報酬率之差額為11.87%大於1%,依前述基金信託契約第二十一條規定,已達收益分配標準,但經過會計師審核本基金可分配金額扣除已實現及未實現資本損失後,無盈餘可供分配,因此九十九年度本基金將不予分配收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