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3-24 11:59:4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日前公開表示抗瘧疾藥物氯奎寧(Chloroquine)或許能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之後,傳出亞利桑那州有人自行服用、卻不幸身亡的案例。

MarketWatch、CNBC報導,川普3月19日在記者會上公開表示,氯奎寧已「通過核准程序」(gone through the approval process)、能用來治療武漢肺炎。他稍晚並說,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正在持續研究這款藥品。」不過,FDA立即澄清,直言這款藥品對武漢肺炎的療效尚未獲得核可。

然而,川普21日又透過Twitter指出,羥氯奎(Hydroxychloroquine)及阿奇黴素(Azithromycin)若一起服用,有很大的機率改變整個局勢。FDA已經努力排除萬難,非常感謝!希望這兩種藥物能「立刻」開始使用(根據刊登在《國際抗菌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ntimicrobial Agents)的研究,羥氯奎效果優於阿奇黴素)。人們陸續死亡、大家行動要快,希望上帝保佑每一個人!

CNET News、華盛頓郵報NBC News、CNN報導,一對住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60幾歲夫婦,在聽了川普的說法後決定自行服用氯奎寧,卻在半小時內感到不適並緊急送醫。

收治這對夫妻的醫院Banner Health 23日表示,該名男性到院時已經死亡,女性則因吐出氯奎寧而撿回一命、正在加護病房接受治療。

值得注意的是,這對夫婦服用的氯奎寧並非人類用藥,而是拿來解決魚類寄生蟲問題的化學藥劑。

該名婦人在接受NBC News訪問時透露,「我們都害怕生病」,當她在電視上看到川普說氯奎寧可能有療效後,立刻就想到之前曾用氯奎寧治療家中錦鯉。這對夫婦決定把少量藥劑混合液體喝下,希望能預防自己生病。

Banner Health毒物及藥物資訊中心醫療長Daniel Brooks博士發布聲明表示,COVID-19充滿不確定性,人們想要嘗試各種方法預防病毒感染,這雖可以理解,但自行服藥絕不可行。現在大家最不想看到的,就是急救處被亂服偏方的患者壓垮。

氯奎寧必須有處方籤才能取得。Banner Health呼籲醫療同業不要對並未住院的病患開立氯奎寧處方籤。這對夫妻服用的魚箱清潔添加劑跟瘧疾治療藥品,成分雖相同,但配方不一樣。

就在這起不幸事件傳出的同一天(23日),亞利桑那州的確診患者,從22日的152例激增超過50%、來到234例。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簡稱NIH)主任Anthony Fauci博士22日接受CBS專訪時表示,氯奎寧也許能治療COVID-19,但川普只是從幾則報導聽聞了上述兩款藥品的組合療效。「我不是不同意這些藥品或許對某些人有效,但我的工作是從科學的角度去證明是否真有療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