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5 00:30經濟日報 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永豐餘(1907)昨(14)日舉辦法說會,永豐餘發言人殷國堂表示,疫情發展以來,永豐餘部分事業單位因疫情得到額外商機,受影響僅是少數,今年應可以樂觀看待。工紙市場在疫情之後,對正常需求有一點扭曲,因疫情停頓的需求並沒有被補足,工紙的產業特性就是第1季是淡季,之後逐季加溫,第4季耶誕節和農曆年前拉貨需求,因此最旺。

 

永豐餘公告第1季合併營收213.14億,營業利益27.3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98.8%,較前季成長40.6%;稅後純益15.58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45.3%,較前季成長42.7%;每股盈餘0.94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47.4%。

 

永豐餘表示,自去年疫情後便關注各供應鏈的變化,積極因應。第1季林漿紙事業群因市場需求帶動漿價回升,獲利轉正;工紙紙器事業群因應台灣、越南、大陸三地經濟復甦,價量成長,目前包括台灣、越南、大陸產能皆是滿載,各廠稼動率皆近100%。申豐特用應材醫療用乳膠產品營收獲利同步提升。

 

目前看來第2季仍需面對原物料供需仍失衡、全球運費持續高漲、經濟快速復甦導致勞動力不足等不確定因素,永豐餘因應市場需求,越南紙器廠將於第2季完成產能擴充。

 

歐盟宣示將在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並將在今年6月公布「碳關稅」方案,預計於2023年開始課徵碳關稅。永豐餘的投資組合,從造林到造紙,林漿紙一貫,已形成完整的固碳產業鏈。

 

殷國堂表示,永豐餘將不斷創新,落實水、紙張、再生能源、農業、碳等五大循環全循環應用;持續以纖維素、澱粉等透過光合作用而產生的碳水化合物生物基質醣類為原料,投入創新技術,提升應用價值。

 

朝向特殊材料科學邁進,開展具有產生能源及減少碳排雙重效益的醣經濟。

MoneyDJ新聞 2021-03-08 13:28:11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永豐餘投控(1907)去(2020)年稅後淨利52.09億元、繳出年增127.9%的爆發性成績單,EPS 3.14元更遠勝2019年的1.38元。展望今(2021)年,法人表示,在投控積極耕耘的包括紙業循環經濟、材料科學、IoT科技、金融業以及生醫生機等五大產業領域都可望有更好表現下,扣除去(2020)年業外一次土地廠房處分利益共17.39億元(約佔EPS 1.05元),看好今年本業有機會再優於去年表現,營業利益持續創高。

其中,去年第四季佔整體營收比重達44%的工紙紙器事業,永豐餘工業用紙總經理吳添旺表示,受惠台商回流帶動市場轉移,加上疫情加持線上消費熱絡,包裝需求跟著暢旺,永豐餘工紙在台灣產能全開,尤其以半導體廠建廠動輒需要至少1-2年,因此看好動能可望持續,也因台灣工紙市況火熱,原本約佔台灣工紙產能約16%的外銷部分已轉回台灣市場,針對台灣市場也預計在未來的2-3年計畫再增加2-3成的終端產品;此外越南也有擴產規劃。

掌舵漿紙事業的華紙(1905),去年第四季已經走出史上最長的國際漿價低潮期,除受惠漿價自谷底彈升,加上與工業製造相關的產品銷量擴張,單季EPS已由虧轉盈,累計去年全年每股虧損0.18元,法人看好華紙營運今年將走出國際漿價向上的正向循環。

對於去年整體營運能在疫情之中創下亮眼表現,永豐餘投控表示,工紙電商紙箱、永豐實(6790)制菌潔品、元太(8069)電子紙以及申豐(6582)醫療手套等,紛紛成為挹注亮眼獲利表現的大功臣。 民眾瘋搶衛生紙 永豐餘:無助業績、獲利成長

 

2020-03-26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近期國內再現衛生紙搶購潮,永豐餘、正隆等家紙大廠因此配合政府24小時開機生產,對於第一季業績是否有幫助?永豐餘今日分析,與過去的搶購潮相同,短期的搶購無助於業績提升,獲利也不會因此增加。

受到疫情的影響,近來再度發生國人瘋搶衛生紙的現象。永豐餘今日指出,與去年「衛生紙之亂」不同的是,此次的搶購與價格無關,政府也緊盯家紙業者。因此,對永豐餘而言,多賣業績雖然會成長,但「並不會額外多賺錢」。

相反的,因為24小時不停的趕工,反而衍生出額外的「加班費」,造成成本大增。由於此次是配合政策進行趕工,是否有可能爭取加班費補助?永豐餘表示,要求補助就有「紓困」的感覺,但造紙業原本就是資本密集的產業,人力成本的占比不高,因此,值此防疫期間,不會去跟政府提出要求。

永豐餘強調,目前的目標,是希望盡速滿足民生必需品的需求,只要經銷商有需求,一定百分之百滿足。由於此波的市場需求並非因為價格因素而起,目前業者的產能完全正常,只要民眾能夠「有序」的購買,一定會有貨。

永豐餘表示,希望在兩周之內,市場供需可以「有序」,業者就可以恢復正常生產步調,但如果兩周之後還是缺貨,永豐餘還是會持續供貨,直到市場不缺為止。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今年來全球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已為造紙業營運帶來高度不確定性。永豐餘投控(1907)、華紙(1905)雖然去年獲利表現迥異,但今年第一季都因疫情變數,轉攻防疫商機。

永豐餘、華紙昨日分別舉行法說會。華紙指出,影響今年漿價的最大不確定性,就是因疫情導致的停工狀態。華紙舉例,近期義大利、印度、巴西、智利、紐西蘭等漿紙廠均全面停工,但部分國家的紙廠、印刷廠卻因屬於「民生必需產業」未停工。導致紙漿供應減少,使漿價短線蠢動,其中,巴西下個月的漿價就已喊漲。

同樣有漿價因素,但因永豐餘早轉型為投資控股公司,旗下投資產業除了工紙、漿紙、消費品三大事業群外,還有金融創投、科技、生技、化工材料等七大類投資。去年造紙相關事業獲利成長,投資金融創投也獲豐厚的現金股利收益,永道射頻技術及申豐特用應材(6582)的投資效益也逐年顯現。

武漢肺炎是今年兩家公司面對的另一個變數,永豐餘指出,工紙紙器事業群自年初二,員工就歸隊全力投入防疫用品的外盒與外箱生產,近期國人瘋搶衛生紙,消費品事業群也24小時不斷線產能全開。

華紙則改攻食品包裝紙及標籤底紙,藉此掌握食品外帶需求提升的商機。目前藥局販售口罩的外包紙袋,也是以華紙生產的「無螢光珍白道林紙」製作而成。預估其他醫療用品包裝紙,業績年增率已超過10個百分點。

華紙去年受國際漿價下跌影響,全年稅後虧損2.45億元,每股虧損0.22元,華紙董事會已決議將不配發股利。

永豐餘去年獲利表現創2012年成立投控以來的新高,去年稅後盈餘22.86億元、年增58.7%,每股稅後盈餘1.38元,董事會已決議每股將配發現金股利0.7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