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3-31 13:22:17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以自營操作見長的統一證(2855),隨著武漢肺炎引發全球股災,投資人不免關心其相關業務績效是否也受到直接波及。從損益數字觀察,統一證前2月稅前獲利2,952萬元、遠遜於去(2019)年同期的6.76億元,對照台股指數表現,去年第一季大漲9.39%,今年第一季截至昨(30)日為止則共大跌19.74%;以跌勢主要集中在3月份,法人表示,預估統一證第一季稅前獲利將明顯不如去年同期的9.64億元。

對於目前各項業務現況,統一證發言人安芝立指出,在經紀業務,因台股大幅下跌,融資業務雖有追繳狀況,但持續嚴格監控融資業務的風險;在自營業務部分,大幅調降股票及債券涉險部位,期權自營及策略套利部分目前仍呈現獲利,面對行情大幅回檔,雖有機會但仍管控在一定限額之內操作;另外在權證部分,減少發行權證業務以合乎內控規定,目前採消極造市來應對。

由於證券商營運績效一向與全球金融脈動息息相關,安芝立回顧整理去年到今(2020)年的國際財經重大走勢指出,去年市場最大影響因子正是歷時超過1年的美中貿易戰,雙方為趕在年底前打破僵局而在10月重啟新一輪談判、也達成第一階段協議。而聯準會在市場壓力下停止升息,從7月底開始3次降息,歐洲央行也重啟量化寬鬆,因此扭轉去年上半年的危險情勢甚至讓股市重燃漲勢,美股三大指數年漲逾22%、那斯達克更超過35%,全球經濟重回緩步成長軌道。

台股方面,安芝立指出,台灣跟著國際股市趨勢,至去年底封關收11,997創29年最高收盤點位、全年漲幅23%。只可惜今年1月底武漢新冠肺炎病毒爆發,嚴重衝擊中國經濟成長,連帶影響第一季全球經濟表現,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於3月2日下調全球GDP成長預估,由去年11月預估的2.9%下調至2.4%,對於中國的經濟成長預測也由5.7%再次下修至4.9%。台灣經濟方面,主計總處2月公布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為2.37%,較上次所預測的2.72%下調0.35%,對第一季的預測更大幅下修1.22%至1.8%、為近15季新低。

隨著武漢肺炎新增病例數在中國以外地區蔓延,市場緊張情緒加劇,恐慌氣氛瀰漫整個國際金融市場,美股在2月底開始雪崩式下跌,3月甚至數度觸及熔斷機制,即使聯準會在3月15日無預警降息4、並啟動7,000億美元量化寬鬆計劃,仍無力阻止賣壓、道瓊指數當天重挫近3,000點創1987年來最大單日跌幅;隨後日歐央行也紛紛採取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及紓困機制。美國甚至在3月23日正式宣布第二波寬鬆行動,採無限量買進債券藉以壓低企業借貸成本,期望共度難關。

安芝立表示,不可諱言,這波疫情確實對券商營運造成一些影響,但是經營團隊將持續謹慎評估效益,隨時掌握市場脈動,以穩健務實的經營策略一起創造公司及股東的價值。

安芝立表示,去年雖有貿易戰隱憂,但聯準會在8月停止縮表並宣布降息,歐洲持續寬鬆也使金融市場資金行情發酵,台股全年漲幅23%,統一證也在積極操作下,去年合併營收達71.42億元、年增23.69%,稅後淨利23.69億元,相較於2018年的12.1億元、接近翻倍成長,EPS 1.72元創近5年次佳成績、同樣遠優於前一年的0.87元;董事會決議每股配發現金1元、股票股利0.2元,配發率達7成。全年資產報酬率(ROA)則達4.01%領先同業,呈現良好獲利能力。

安芝立表示,統一證在追求獲利的同時也重視風險控管,資本適足率以去年12月為基準的近18個月平均值為408%,且每個月份均符合主管機關要求,穩定處於業界前幾名。信用評等表現上也非常穩定,已連續十餘年獲中華信評長期信用評等twA、短期信用評等twA-1、長期評等展望穩定。
 
順應數位金融趨勢、強化業務管理及成本考量,統一證持續整併據點,全台包括外島共31個據點,另有7家子公司提供服務。同時積極布局大陸證券業務、持續拓展事業版圖,安芝立指出,中國證監會已於2月核准統一證與對岸廈門金圓投資集團合資成立之金圓統一證券,將成為兩岸第一家合資證券,未來以廈門為根據地、福建為腹地,將業務觸角延伸至上海、深圳等地。對於相關資金需求,安芝立表示,考量外地長期股權投資評價方式以及穩定資金來源及公司財務結構影響,會以自由資金及銀行融資等各種不同選項資金來源支應 投資金額約當人民幣5.88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