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2 10:52經濟日報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東元公司派出招,擬辦理上限2億股私募,藉此稀釋寶佳集團股權。據了解,此次東元規劃透過私募發行普通股或特別股,要引進策略性夥伴,特別是在自動化部分,才具有加分效益,業界點名,大股東日本安川電機、有業務往來的法商施耐德電機,都有可能成為「白衣騎士」,協助公司派力抗寶佳集團勢力入侵。

安川電機一直是東元的大股東之一,持股1.5%,也是多年的夥伴。該日商在專精於運動控制(伺服、變頻器)機器人、系統工程等。自2005年開始生產新世代產業用機器人;2017 年推出人機協同作業機器人「HC10」,開始銷售業界最小,最輕六軸機器人MotoMINI,以及上市推出新的智慧製造觀念等。

 

 

 

業界分析,東元近幾年一直大力推動自動化,轉型為由單一馬達產品到自動化、系統化的發展,但成效並不明顯,內部積極朝向此一領域發展,但尚需要外部的協助,因此,借重安川的資源,雙方又有長年在台灣的業務合作經驗,被認為是進一步擴大合作的對象之一。

 

 

 

東元高層深知,工業4.0暨智慧製造,均需大量用到機器人、機械手臂等的協助。去年東元參與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也首次展示導覽機器人,進一步將服務型機器人升級到其他領域,然而,目標的訂單並不顯著,希望借由引進策略性投資人,加強自動化設備、機械手臂等業務,應是當務之急。

 

 

 

據了解,此次東元無論是在私募普通股或特別股,均以洽商特定人為目標,東元集團旗下子公司、投資公司都不是對象,借助私募可稀釋寶佳股權,又可增強東元的營運體質。

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精通日語、英語,特別是跟日本企業有長年深厚的友好情誼,若由他出面,說動日方參與東元私募的機會很高,而且,私募股權有閉鎖期,對東元來說,穩定股權也有助益。

 

 

 

施耐德則是全球最大能源管理、解決方案供應商,主要產品包括斷路器、感測器、控制器等,在能源、基礎設施、工業控制、大樓自動化、資料中心等市場,也被認為有機會是合作對象。

東元出兩招力抗寶佳集團勢力入侵,昨(1)日凌晨公告,將辦理上限2億股私募,於5月11日股東常會討論,公司審計委員會並否決大股東寶佳集團提出的現金減資案。市場解讀,東元公司派避開現金減資導致股本縮減不利後續股權掌握的問題,並透過私募將股本膨脹逾一成,藉此稀釋寶佳持股。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東元目前在外發行股份總額為19.67億股,寶佳集團(含寶佳資產管理公司、嘉源投資以及源通投資等三位聯合申報人)從去年2月26日起,陸續從集中市場取得東元股權,目前持有東元股權約20.09%,為第一大股東,引起東元公司派與市場高度關注。

 

寶佳集團以大股東身分提案,要求東元現金減資一成,由於東元董事持股比重僅約8.13%,遠不及寶佳集團,市場解讀,寶佳集團提現金減資案,主要用來削減東元股本,不利公司派股權掌握。

東元表示,經審計委員會討論,考量新冠肺炎疫情擴散,使得經營面臨重大不確定性,若辦理現金減資恐無法支應正常營運所需,因此目前不宜辦理現金減資。

東元並提出四點理由否決現金減資的必要性,首先,公司現金流量已多用於配發現金股利,若現金減資無法支應正常營運所需;其次是海外子公司面對更嚴重的疫情影響,相對母公司需要更多資金因應未來的挑戰;三,疫情蔓延使全球供應鏈均受重大影響,公司必須增加備料以穩定生產, 有更多流動資金需求;四,疫情擴散引發市場資金流動性不足,各國企業均增持現金部位以因應經濟不確定性。

東元近年帳上現金多在190餘億元,變化不大,但現金大都在海外,一旦回歸台灣,就會被當地政府課稅。東元董事會決議去年度盈餘每股配發0.99元現金股利,配發率約60%,總金額約19.48億元。

東元表示,因應可能的資金需求,董事會決議辦理上限2億股私募普通股或特別股,以充實營運資金及償還銀行借款,募資對象以對公司具附加價值為原則,且對公司未來營運能產生直接或間接提升經營績效者為優先考量,但目前尚未洽特定應募人。

市場人士解讀,東元否決寶佳集團提出的現金減資案,同時要以私募膨脹超過一成股本的方式,稀釋寶佳集團持股比重,捍衛公司派持股與經營權的意味濃厚,未來東元會引何方勢力擔任「白衣騎士」,頗令人玩味。

東元近年營運穩健,去年每股純益1.65元,優於前年的1.59元。展望今年營運,東元董事長邱純枝日前指出,目前接單沒有太大波動,將保留現金因應未來營運發展,並在機電事業推動永磁、車用新產品,擴大防爆馬達及鋁殼馬達等銷售,同加重在自動化暨智能系統業務。

寶佳集團相關勢力持有東元股權已超過二成,儘管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先前曾強調,對於外界資金買公司股票,東元集團顧好本業,不會有問題,「任何投資人都歡迎」,但東元檯面下仍積極運作私募等策略力抗寶佳,公司派之後還會出什麼招迎戰,而黃茂雄長年在業界的人脈與資源,未來將如何用來為公司解圍,也頗受市場關注。

面對寶佳集團插旗,黃茂雄曾說,可以掌握足夠股權,也有足夠的資金來保衛經營權。他強調,東元集團可以掌控的東元持股超過五成,有控制權、足以抵抗。有董事改選也是後年的事,因此,他不擔心會影響經營權。

觀察東元大股東持股,台銀希爾契斯持股4.58%;台銀國際集團2.38%;台灣受託艾德2.29%等,在黃茂雄長年的人脈下,跟東元公司派均維持良好的友好關係,加上外資持股東元超過三成,都是被認為支持東元的一方,這也是黃茂雄有信心掌控五成的來源。

此外,黃茂雄政商關係良好,被視為是對抗寶佳勢力的強力支援。他是日本慶應大學經濟系學士、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學院碩士,曾任東元董座、工商協進會理事長、三三會副會長等,今年80歲的黃茂雄,和創立64年的東元老字號企業,如何對抗市場派,外界密切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