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商投控投資領域多元,包括人身保險、民生用品、餐飲零售、製藥、資訊服務業等各領域。三商去年財報亮眼,激勵3月30日與31日股價皆漲停,4月1日收20.3元,跌0.15元,近五日股價漲幅20.8%。

三商日前公布去年財報,全年營收2,292.8億元;稅後純益34.9億元,年增952.6%,創歷史新高,每股純益4.48元。三商表示,三商美邦人壽貢獻一半獲利,不過三商餐飲和鞋連鎖店全家福也成長強勁;三商董事會決議配發現金股利1元及股票股利1元,配息率44.6%。三商預計在今年6月18日召開股東會。

三商取名為「三商」,是因當年為台大三名商學院畢業生創立,創辦人主要包括陳河東和翁肇喜。根據去年年報,目前陳家的商林投資擁有三商投控20.58%股權,翁家的樹人及樹豐投資共擁有三商投控19.21%股權。

已逝的陳河東有四個兒子,老大陳翔立現任三商投控董事長,老二陳翔中任三商電董事長,老三陳翔玠為三商壽董事長,老四陳翔玢為三商家購董事長。另外,三商轉投資旭富製藥,為國內頂尖原料藥公司,董事長是擁有化學博士頭銜的董事長翁維駿,他則是翁肇喜之子,目前三商持有旭富製藥股權31.75%,是單一最大法人股東。

三商在2015年轉型為投資控股公司,主要投資有三商壽、民生用品及餐飲零售,包括拿坡里披薩、美廉社超市、全家福鞋店、福勝亭和三友藥妝等品牌,還有製藥、資訊服務業等。

三商旗下的三商餐飲成長強勁,旗下包括拿坡里和三商巧福,以及福勝亭、鮮五丼、品川蘭等餐飲品牌。拿坡里去年上半年103家店,雖主打披薩,但炸雞的表現更亮眼,三商巧福去年上半年則有159家。

分析師表示,三商餐飲持續成長,未來有機會將餐飲品牌打包成一個業態掛牌。

連鎖鞋店全家福去年上半年有225家,店數持續增加,去年也有不錯表現。至於三商家購旗下超市美廉社,以「社區超市」定位,介於量販與超商中間,店數僅次於全聯,為國內第二大的小型連鎖超市品牌。

三商家購今年3月31日公告將實施庫藏股,買回300張轉讓予員工,預定買回期間為今年4月1日至5月29日,買回區間價格為70元至100元,約占已發行股份0.5%,可買回總金額上限約3,000萬元。三商家購去年營收121億元,稅後純益4,212萬元,年減76.4%,每股純益0.7元,擬配發現金股利0.63元,主因去年5月導入新系統SAP導致虧損,不過今年3月已恢復正常。

美廉社今年前三兩個月受惠疫情讓民生用品出現搶購潮,尖峰時段一度單店來客人數是平日三倍,買氣高的是米、衛生紙、泡麵、水、罐頭等,增加業績。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