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建經營權再掀波瀾?華建近期公告,將辦理現增發行新股,預計募資20億元,每股價格落在12~14元間。市場人士表示,華建今年股東會將改選董事,因公司派與市場派持股相當,此次現增是否將使華建經營權產生變化,值得觀察。

華建發言人暨營業及工程管理部副總李俊賢表示,此次辦理現金增資主要是為了充實營運資金以償還銀行借款、支付營建工程款、購地款及轉投資所需,尤其華建位於SOGO復興館正對面、台北市忠孝東路和安東街口的都更案,將進入都更事業計畫和權利變換計畫階段,考量後續開發案資金需求,才會辦理現金增資,與經營權角力無關。

 

此外,華建創辦人暨大股東林文亮聲明,公司經營決策一向是董事會決定,且他本人一直以來都是以公司、股東權益為最優先考量,非基於個人利益、經營權之情事;萬安前董座吳珅篁方面,記者至截稿前未獲得對方回應。

華建目前股本為27.07億元,此次董事會計畫現增發行新股後,將可募集20億元資金,發行普通股上限為1.55億股,每股暫訂發行價為12~14元,相當於目前資本額增加約57.25%,現增後公司股本將擴大到42.57億元,尤其現階段公司派與市場派持股相當,加上公司今年股東會改選董事,已引起市場高度關注。

市場人士表示,華建今年股東會將在6月23日舉行,以停止過戶日為4月25日來看,現增計畫對今年股東會改選董事席次,甚至是經營權之爭並無影響;不過,若以雙方均逼近五成、旗鼓相當的持股來看,此次現增是否會影響後續的經營權變動,值得持續觀察。

華建此次發行普通股上限為1.55億股,扣除市場公開銷售10%,以及員工認股15%,剩下的75%、約1.1625億股是由原始股東認購,因此包括前董事長林文亮為首的公司派,以及以萬安生命前董座吳珅篁為首的市場派等兩大股東,接下來會不會參與認購,以及誰會參與認購,將是後續觀察重點。

萬安生命前董座吳珅篁目前持有華建15,676張、持股比率為5.79%,其配偶林錦儀旗下泰有投資、長昇國際分別持有37,010張、39,566張,持股比重分別達13.67%、14.61%,林錦儀個人持有6,280張、占比2.32%,總計吳珅篁家族擁有36.39%。

華建手握兩大重量級開發案,包括復興SOGO正對面的「懷生段案」,以及台北車站附近的「太原路案」,在兩大含金量十足的都更案在手之下,吸引萬安生命前董座吳珅篁為首的市場派六年前就開始布局。

華建發言人暨營業及工程管理部副總李俊賢表示,公司位於SOGO復興館正對面、台北市忠孝東路和安東街口的都更案,將進入都更事業計畫和權利變換計畫申請,初估相關程序需走1.5~二年時間,之後進入申請建照階段。

該案華建自有土地達158.23坪、地主為117.35坪,總計土地開發面積為275.58坪,公司預計投入成本為27.7億元。

該案目前規劃地下一樓至四樓為大型精品業者進駐之商場,五樓以上為辦公大樓。

至於華建旗下耕耘超過十多年位於台北車站附近的「太原路案」,李俊賢指出,該案將在5、6月遞送都更事業計畫和權利變換計畫申請,預計需1.5~二年時間走完程序,因此最快2022年申請建照。

李俊賢表示,華建去年和今年為入帳空窗期,不過公司依舊按照既定時程推案,去年推出總銷逾15億元的「台大華」推出不到兩個月完銷。

展望今年,預計4月推出總銷不到5億元的「五常街案」。另外公司手中還有「大華湖閱」一戶店面、一間辦公室可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