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4-06 13:14:30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食品龍頭統一(1216)去(2019)年每股盈餘3.35元、為近21年來次高,其中第四季EPS 0.5元低於市場共識;董事會決議每股配發現金股利2.5元、配息率約75%,以今(6)日平盤價65.1元計算,隱含現金殖利率3.84%。展望今(2020)年,法人表示,雖然統一中國事業至今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有限,中國經濟活動也逐漸從封閉管理中解凍,但即使統一持續採優質精緻化產品策略,卻在創造爆發性成長上缺乏強而有力產品組合,加上持股45.40%的統一超(2912)除營收走平、提供加盟主報廢補貼也將拉高營業費用,預估統一全年營收微幅年增約3%、稅後淨利年增5~6%、EPS約在3.5元上下。

合併總資產高達4,774億元的統一,去年合併營收以4,480億元再創歷史新高、年增3.83%,各事業營收佔比及營收金額YoY(年變動率)分別為,食品及食糧佔32%、年增4.73%;便利商店及流通佔51%、年增4.54%;包裝容器佔5%、年減8.05%;其他佔12%、年增4.16%。而代表去年度本業獲利的營業利益則年增9.79%達296.28億元,各事業損益佔比及營業利益金額YoY分別為,食品及食糧佔44%、年增29.11%;便利商店及流通佔38%、年增0.12%;包裝容器佔4%、年減12.52%;其他佔14%、年增3.59%(見下圖,統一法說)。
 


統一表示,食品事業的成長主要來自台灣及統一中控(0220.HK)秉持品牌價值營銷、通路庫存持續健康操作以及優化產品新鮮度;去年3月起購併加入的韓國熊津也挹注營收表現。統一中控去年營收為220.20億人民幣、年增1.1%,其中方便麵營收為85.01億人民幣、年增0.9%,主要來自高端生活麵湯達人持續雙位數增長;飲料業務營收127.31億人民幣、年增0.9%,主要由於奶茶營收持續健康穩定雙位數增長,以及果汁業績復甦。食糧事業則因越南地區水產飼料品質獲市場認可、銷量持續上升。

至於便利商店及流通事業的營收年增,統一指出,便利商店部分受惠台灣7-ELEVEN持續展店、鮮食與CITYCAFE等差異化商品,掌握聯名商機與開發新商品,加上陸續推出創新店型,挹注業績成長;流通事業則有菲律賓7-ELEVEN、悠旅生活(台灣星巴克)等加持。

而在包裝容器事業,統一表示,營收年減是因鐵產品銷售受全球鋼鐵市場供過於求及美中貿易戰影響。而包含在其他當中的製藥事業,由於學名藥原料藥業務及新藥委託製造業務需求減少,致使營收年減17.9%。

而就去年全年合併稅後淨利284.84億來看、年成長5.71%;歸屬母公司淨利190.07億元、年增8.97%,EPS為3.35元、較2018年的3.07元增加0.28元。統一表示,主要是本業透過價值營銷挹注毛利額及獲利,加上轉投資穩定獲利,整體營運動能佳。

就各主要轉投資個體獲利表現,統一中控去年淨利13.66億人民幣、年增達32.7%,主要持續聚焦優勢產品,優化產品結構,並受惠於原物料價格穩定,致營運績效提升。統一超去年淨利105.43億元、年增3.3%,主要受惠台灣及菲律賓7-ELEVEN持續展店、悠旅生活(台灣星巴克)等表現亮眼。統一實(9907)去年淨利5.36億元、年減達63.9%,主因營收及毛利減少,另2018年又有處分大陸江蘇及無廠土地廠房資產一次性利益。神隆(1789)去年淨利2.17億元、年減51.1%,主因學名藥用原料藥及新藥委託製造原料藥之營收及毛利減少。

法人表示,統一去年第四季EPS 0.5元低於市場及法人圈共識的0.55元,主因毛利率僅32.2%表現疲弱,營益率3.89%、年減0.59個百分點,更是終止連續4個季度的年增表現。主因中國內需走疲,使得統一中控在去年獲利年增率到了下半年開始收斂,加上統一超表現持平;今年預估集團在營收與獲利表現均屬個位數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