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聰智

東貝:公司董事長吳慶輝及發言人暨財務處協理翁聰智被新北地方法院裁定羈押禁見
(109/04/08 15:34:16)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2499)東貝-說明本公司董事長及發言人暨財務處協理裁定羈押事宜

1.事實發生日:109/04/08
2.發生緣由:本公司董事長吳慶輝及發言人暨財務處協理翁聰智被新北地方法院裁定羈押禁見。
3.因應措施:本公司預計召開臨時董事會,處理後續相關事宜。
4.對公司財務業務之影響:公司營運一切正常,不受影響。
5.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上市公司東貝光電(2499)上個月以大陸子公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向金管會申請延期申報108年度財務報告,被金管會駁回後,傳有不法情事。新北地檢署昨天指揮調查局北部機動站前往公司搜索,發現有數筆交易疑似是循環虛偽交易,有財報不實情形,認定吳姓負責人與翁姓協理涉嫌重大,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據投資人服務中心資料顯示,東貝光電主要從事光電元件、零組件、成品、系統設備製造及買賣業務 ,資本額46億餘元,上個月27日曾發布重大訊息公告大陸6家子公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延遲開工,無法及時提供會計師查核所需資料,導致公司無法在月底之前出具財務報告。

 

東貝30日被金管會駁回延期申請,也在當天與原會計師事務所解除委任關係,股票也在4月1日停止買賣,不久便傳出不法情事。

 

新北地檢署企業犯罪專組蔡逸品、吳秉林等多名檢察官,昨天指揮北機站前往新北市三重、新莊等地搜索東貝光電公司、辦公室和吳姓負責人住所,並從查扣的資料中發現該公司疑有循環虛偽交易,違反證券交易法財報不實等罪,由於吳姓負責人與翁姓協理交代不清交易細節和金流,因此被檢方認定涉嫌重大且有串證可能。

 

 

第一類接觸/東貝轉骨 衝高毛利率

 

LED封裝大廠東貝光電(2499)董事長吳慶輝指出,東貝現在已不做低階產品,鎖定毛利較高的領域,加上全力布局單價高的Mini LED應用,今年有信心可以重返營運成長的軌道。

東貝過去以燈泡照明為主要產品,最大單月出貨量曾達1,000萬顆,紅色供應鏈崛起後,衝擊營運規模,2016年至2017年連兩年呈現虧損狀態,2018年在調整營運策略效益顯現之下轉虧為盈,去年受到美中貿易戰,前三季仍為淨損狀態。

 

擺脫紅海 尋找利基

原先市場預期2020年在5G商轉下,各項應用層面將帶動電子業整體發展,但新冠肺炎疫情打亂電子業的腳步。

不過,新世代顯示器Mini LED技術推進時程不受影響,主因近幾年各家大廠積極投入研發,提升打件速率,讓Mini LED背光的顯示器成本更具競爭力,加上蘋果今年的新品採用Mini LED技術,因此看好此舉會加速大廠導入進程。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面對LED產業競爭激烈 ,東貝近幾年在營運策略做了哪些調整?

答:台灣早期發展LED產業時,東貝在照明市場上表現很不錯,甚至是第一個進入電視背光的廠商,不過在中國大陸祭出補貼政策後,大陸廠商開始大量生產,確實對LED產業造成很大的衝擊。

例如東貝營收從2014年的90億元,至去年已下滑到43.5億元,不過,近幾年東貝開始不做低階產品,專攻毛利較高的領域,像是高端的燈具、特殊的植物燈,客戶群也以一線大廠為主,包括歐美、日的大客戶,因此可以看到毛利率已從低點的13%左右,逐漸回升到約22%,這就是體質調整的效益發酵。

問:各大廠積極布局Mini LED領域,東貝的切入點和策略?

答:東貝在二、三年前就開始發展Mini LED和Micro LED的技術,雖然有些市場人士認為,Mini LED是過度的產品,但東貝不這麼認為,因為兩者的應用不同。

Mini LED的應用有背光和顯示幕,但Micro LED只能做顯示幕,至於導入Mini LED做為背光產品,主要是亮度會提升,對比度也會好,整體來看,顯示的品質會提升很多。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Mini LED是創造價值的一個重要技術,或許只占市場份額約一成的比例,但是市場價值可能高達五成,所以儘管二線的品牌廠較難導入,但一線大廠仍會積極採用,因為可以顯示品牌的價值。

也因為看好Mini LED在市場的滲透率將成長,東貝規劃增設六條智能化產線,投入Mini LED、Micro LED產品的研發,目前也都已導入於商用的大尺寸面板和電視應用,下半年將會逐步放量。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卡位車用 即將量產

 

問:目前在車用領域的進展狀況如何?

 

答:因為車用的認證期比較長,東貝在兩年前就已開始布局,包括車輛儀表板的燈、車用顯示螢幕的背光,目前都已經打進一線車廠的供應鏈,預估下半年會開始進入量產階段。

 

車用絕對是Mini LED很重要的一個市場,因為未來在車內將會有更多的螢幕,至於採用Mini LED的原因,主要是因為Mini LED的亮度夠,不會被車外的光線給吃掉,所以Mini LED在車用領域,預計會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以東貝來說,有機會在未來三年內,占營收的比重可以高達七成,加上車廠的供應鏈一旦打進,就不易更換,所以訂單數量會相當穩健。

 

問:未來還看好哪些LED應用?

 

答:植物燈市場有滿不錯的發展潛力,目前這個市場可以分為兩大應用,第一個是生產,用植物燈養蔬菜、植物,具有節省空間的好處,也不受氣候影響;第二個是療癒系列,例如現在多肉植物很受市場歡迎,但不是每個家庭的房間光線都很充足,因此可以使用植物燈來照射。

 

 

 

東貝董座吳慶輝 用「靜」扭轉局勢

 

 

 

 

LED封裝廠東貝光電(2499)成立於1993年,早期靠著照明市場蓬勃發展,加上布局煞車燈等,2002年掛牌上市後,東貝股價一度漲到70元,登上LED股王寶座;但後期在中國大陸LED業者搶市,打亂產業生態,影響東貝營運,董事長吳慶輝面對產業不利發展,冷靜面對競爭,也不會躁進,用「靜」的思維調整公司布局,逐漸扭轉局勢。

 

進入東貝公司的董事長辦公室,就會看到桌上、窗邊擺滿著綠色植栽,吳慶輝表示,自己是鄉下小孩,從小就喜歡種植花花草草,甚至家中的樓上,樹葡萄和紫藤已經快要開花結果。此外,還有紅棗、香蕉蔥蒜等, 這些可以怡情養性。

 

他說,花草生病不會跟你說,所以要細心觀察,其實就像經營公司,許多策略都要謹慎、冷靜思考 。另外,種植花草需要培養耐性,而且很消磨時間,這樣可以讓自己更加專注,經營企業也要有這種專注,必須冷靜處理、不能自亂陣腳。

 

吳慶輝喜愛的運動也很靜態,他表示,自己練瑜伽已有數十年,每天起床後,會花15分鐘做暖身運動,也會請老師教導瑜伽,甚至還有辦法做劈腿的動作, 他認為,做瑜伽的好處除了讓氣比較順,筋骨舒緩後,也能減緩工作壓力。

 

至於很多企業負責人喜歡的高爾夫球,也是吳慶輝熱愛的運動之一;他說,打球最大樂趣就是每推一次桿,通常都會有意外的驚喜,而且在所有的運動中,只有高爾夫球可以和客人邊走路邊聊,滿多生意都是在球場上和客人達成共識。

 

吳慶輝強調,打一場球要花好幾個鐘頭,加上放眼望去盡是綠色植物,可以思考很多事情,所以打高爾夫球也是可以修身養性。

 

吳慶輝的興趣和喜愛運動都很靜態,也或許是在這樣的靜態過程中,吳慶輝有著長遠的眼光和長線布局,儘管東貝面臨市場競爭,近幾年業績表現不佳,但吳慶輝仍然從容應對。

 

他深信,事情不看開,或是抱持生氣和低落的情緒,都不會解決任何現狀,因此要直接面對,才有機會翻轉營運,返回過去的獲利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