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估現金殖利率4%起跳 達人用「兩階段篩選法」找出這12檔價值好股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1/post/202004080017/%E9%A0%90%E4%BC%B0%E7%8F%BE%E9%87%91%E6%AE%96%E5%88%A9%E7%8E%874%EF%BC%85%E8%B5%B7%E8%B7%B3%E3%80%80%E9%81%94%E4%BA%BA%E7%94%A8%E3%80%8C%E5%85%A9%E9%9A%8E%E6%AE%B5%E7%AF%A9%E9%81%B8%E6%B3%95%E3%80%8D%E6%89%BE%E5%87%BA%E9%80%9912%E6%AA%94%E5%83%B9%E5%80%BC%E5%A5%BD%E8%82%A1

唐祖貽

聰明理財

達志

1216期

2020-04-08

 

2019年上市櫃公司的年報,在新冠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肆虐正盛時陸續公告了。當大多數投資人還在憂心疫情發展時,價值型的投資者,卻已從最新公布的財報中,發掘出具有投資價值與潛力的公司,並開始鴨子划水、默默布局,為下一波多頭做準備,七年級生的麥克風(陳彥文)就是其中之一。

 

低檔價值選股》 觀察數據  先海選再精選

 

麥克風早在1999年,還是大學新鮮人時便踏入股市,當時熱中於嘗試各種投資方法,但績效並不穩定。進入職場後,為了兼顧工作與投資,歸納出一套「低檔價值選股、高檔順勢操作」的懶人投資法,並將篩選出來體質好、股價便宜的股票,放在網路上與投資人分享。

 

什麼是「低檔價值選股」?麥克風解釋,是從相對低檔的股票中,透過多項財務指標,篩選具有投資價值的公司。這又可分為兩個階段:

 

海選階段:麥克風會以最新財報計算出的「本益比(P/E)」、「股價淨值比(P/B)」、「現金殖利率」三個指標,分別選出全體上市櫃排名最低10%的公司,「經過這樣海選,總共會有約500檔標的。」這500檔因為相對低於大盤平均值,符合他「低檔價值投資」的原則。他並強調,若有股票同時符合其中二或三項條件,「不見得是最好的標的,還要經過第二階段」,所以不用特別挑出來。

 

精選階段:接下來麥克風會再透過「安全性」與「成長性」的財務指標,進一步從這500檔中找出適合投資的標的。在安全性的部分,他會以「長期負債比」、「存貨」、「應收帳款」等數據,觀察這家公司的經營狀況,「這些數據都要低於同業平均值」。此外,他很看重「自由現金流量」,「必須要過往三年都為正值」才會獲得他的青睞。

 

精選好股

▲點擊圖片放大

 

 

高檔順勢操作》跌破季線就出場

 

至於成長性,麥克風會以「營收」、「毛利」、「營業利益」與「稅後純益」的年增率,作為判斷是否具備成長動能。「當然,最好能高於同業平均值。」其中若被他發現具有「轉虧為盈」機會的公司,更會特別注意。「當營收年增率的負值開始縮小、甚至由負轉正,毛利率也連二季上揚,這家公司就有轉機。」

 

經過了以上兩階段篩選出來的公司,麥克風的作法是「將資金分配到所有標的上,較看好的比重稍高,但每檔以5%為上限。」他的哲學是,「投資是一輩子的事情,分散投資,不要把雞蛋統統擺在一個籃子裡。」所以他的投資組合,經常都有10檔以上,並且長期持有。至於「高檔順勢操作」,就是當持有的股票漲幅達到自己設定的目標(例如五成)時,若回檔跌破季線,就是賣出的時機。

 

面對現階段疫情持續延燒之際,「年報又提供了我選股進場的好機會」。而且相對於年初指數的1萬2千點,「現在跌到9千多點算是相對低檔,選股也比較容易,是逢低分批買進、長期持有的不錯時機。」附表就是他初步篩選出12檔值得布局的股票,並介紹其中的亞泥(1102)與東陽(1319)。

 

麥克風觀察,亞泥受惠於中國官方因提升環保要求,導致當地不少中小廠退出市場,而亞泥的產品品質佳、因此在中國的市占率穩定上升;加上官方現在為了搶救景氣,勢必持續推出多項基礎建設,對水泥的需求仍大,「未來一段時間內的獲利,仍可維持穩定成長。」

 

至於東陽,麥克風注意到,全球汽車產業已經低迷2、3年,產業基期偏低,「再壞也有限」。而東陽本身體質良好,近年來獲利仍維持一定水準,「但目前P/B低於1、P/E低於10倍、歷年配息也優,股價明顯被低估,這裡買進,長期持有不會吃虧。」

 

這套「低檔價值選股、高檔順勢操作」的投資術,讓麥克風早已達到了財富自由的境界。他的座右銘是「投資就像減肥,不用追求效果不明的祕方,只要遵守簡單的原則且耐心堅持,市場自然會給你回報。」他並提醒投資人,想在股市賺取倍數利潤,唯有正確方法與耐心等候,「沒有其他捷徑。」

 

麥克風

(攝影/陳弘岱)

 

麥克風(陳彥文)

投資經歷:20年

著作:《麥克風的股市求生手冊》

現職:專業投資人、投資公司合夥人、《市場求生手冊》部落格版主、《今周學堂》投資課程講師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