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聯繫票據(Credit-linked noteCLN) 信用聯繫票據是(CLN)指同貨幣市場票據相聯繫的一種信用衍生品。是普通的固定收益證券與信用違約互換相結合的信用

 

四月份金控銀行獲利排名 CLN結構債評價將埋伏筆

工商

四月份金控銀行獲利排名,結構債評價將埋伏筆。各大金控甫在上週公布最新的三月份獲利統計,不過對此金融圈人士透露,有檔CLN結構債商品,由於金融業投資者和發行機構協議調整「報價」,因此未在三月份的損益評價裡被揭露,現在這檔商品的評價能否在四月份順利「過關」,引起金融圈一致矚目,倘若市場流動性風險再起引起「拋債潮」,CLN這檔商品所帶來的評價衝擊,將再引發四月份的金控獲利排名洗牌。

 

對於這個可能在未來影響金融業獲利的「隱型未爆彈」,金融圈人士指出,由於部分金控、銀行對於旗下的投資部門,有立下投資報酬率「至少超過4%」的指令,因此已有部分金融業者買入連結信用的結構債(CLN),而之所以三月份沒有發生評價損益,是因為和發行者先行談妥修改報價(與信用風險相關的報價)來避風頭,但由於時間拖越久,風險越高,4月份的結構債投資能否比照三月份的方式來「壓住」評價損益的反應,不僅已引金融圈高度矚目,也形同一個「隱型未爆彈」。

 

知情的金融圈人士指出,CLN這個結構債商品,市場上買的金融機構不多,因此在與評價相關的技術細節上,買方與賣方有「議價」空間,也就是直接跟發行的外商協調更改報價,讓月底評價不出現損失。根據這檔商品投資在業界的遊戲規則,只要標的公司在期限內沒發生「信用」事件,則投資人可以穩拿投資收益,在信用評價的連結標的裡,以摩根大通、花旗銀行、高盛等國際指標品牌大行最具代表性。

 

然而,三月發生全球債券流動性危機、信用風險大增,連品牌指標機構的評價也受波及,據了解,上述的CLN,原本會有逾百億的評價損失,不過由於該商品的市場流通性有限,市場上「敢買」的金融業者也不多,且許多CLN都是「包檔銷售」,這使買方與賣方在「報價」上有談判空間。

 

另一方面,在發行者「調整報價」的情況下,上市金融業投資者得以有操控評價的空間,在三月份的獲利揭露因而免於揭露這筆「隱藏」的評價損失,不過由於全球的流動性風險問題一直未徹底解決,隨著美國疫情不斷擴大,4月份這些CLN的實質評價損失會否浮上檯面,業界已高度矚目,也會成為左右四月份金控獲利洗牌的關鍵。

(工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