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4-16 15:05:06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6)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今(2020)年第一季財報,首季毛利率達51.8%、營業利益率41.4%,雙率表現均優於財測預估,單季稅後純益約1,169.9億元,創下單季歷史新高,每股盈餘(EPS)4.51元。

 

台積電第一季合併營收3,106億元,季減2.1%,年增42%;若以美金計算,第一季營收為103.1億元,季減0.8%,年增45.2%,略優於財測預估的美金102億至103億元;單季稅後純益約新台幣1,169.9億元,季增0.8%,年增90.6%,每股盈餘為4.51元,折合美國存託憑證每單位為0.75美元。

 

 

台積電第一季毛利率為51.8%,優於財測原預估的48.5%-50.5%,並創下2017年第二季以來的近三年新高;營業利益率為41.4%,亦優於財測原預估的37.5-39.5%,也創下約三年新高;首季稅後純益率則為37.7%

 

台積電並指出,7奈米製程出貨佔第一季晶圓銷售金額的35%10奈米製程出貨佔全季晶圓銷售金額的0.5%16奈米製程出貨佔全季晶圓銷售金額的19%;總體而言,先進製程(包含16奈米及更先進製程)的營收達到全季晶圓銷售金額的55%

 

 

2020-04-16 16:00中央社 記者張建中新竹16日電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台積電對今年營運展望依然樂觀,預估業績將成長14%至19%,資本支出也維持不變。

台積電下午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市場先前普遍預期,因疫情影響,台積電可能下修今年營運成長目標,成長率將低於17%,部分法人甚至預期成長率恐不到1成,並認為台積電可能同步調降今年資本支出。

台積電雖然將今年不計記憶體的半導體市場預估,自成長8%,降為持平至微減,並將晶圓代工成長率自17%,降為7%至13%,台積電對今年營運成長依然樂觀,預期將成長14%至19%。

因應5G與高效能運算強勁需求,台積電持續積極研發投資,今年資本支出計畫維持不變,約150億至160億美元。

台積電對今年先進製程進展依然深具信心,預期包含7奈米、增強版7奈米與6奈米製程今年將貢獻3成營收,5奈米發展也符合進度,今年將貢獻1成營收。

 

 

工商時報

 

台積電法說會16日上場,花旗環球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徐振志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台積電下半年營運風險升高、能見度有限,推測台積電在即將到來的法說會上,有可能因客戶潛在訂單調整,調降全年資本支出20億美元,較原本150~160億美元計畫下修幅度超過一成。

 

徐振志是外資圈中長期看多台積電基本面的代表人物,過往數度預告台積電調升資本支出威力,激勵台積電大波段強攻「3」字頭,迄今他仍給予台積電「買進」投資評等,惟推測合理股價已脫離400元大關,最新降至365元。

 

台積電先前預估,全球晶圓代工產業2020年將成長17%,台積電又可望優於產業平均。根據花旗環球觀點,台積電本次法說會釋出主要看法,有兩種可能:第一、台積電可能不會給出2020年太明確的新展望,但不再以原本財測為指引。第二、台積電對潛在客戶訂單調整更加戒慎,顯著調降全年財測。

 

由於終端需求壟罩陰霾,徐振志認為,台積電7奈米製程產能滿載並無疑問,5奈米製程量產時程應與原本計畫大致相符,但3奈米製程的兩條試產線計畫,其中一條將會推遲到2021年,整體3奈米量產計畫遞延六個月,也就是說,台積電不需要在2020年時就把3奈米相關開支納進資本支出。法人指出,台積電若真的調降資本支出,相關設備供應鏈與概念股將面臨壓力。

 

引人注意的是,瑞銀呂家璈、摩根士丹利詹家鴻近期均研判台積電不會調降2020年資本支出,徐振志的觀點為外資圈第一家看台積電可能刪減全年資本支出者,法說會「必考題」未演先轟動。另方面,花旗環球、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證券等,早對下半年訂單調整嚴陣以待,像摩根大通便預估台積電下半年恐旺季不旺,營收將比上半年衰退4%,保守氣氛躍然紙上。

 

至於第一季的營運表現,隨台積電3月營收創歷史新高、首季營收超越財測高標,市場對單季毛利率共識為49.8%,樂觀派如花旗環球看好單季毛利率達50.6%、瑞信證券估計則是49.5%。

 

然而分析師強調,台積電第一季的好氣色已在外資圈估算之中,重點還是擺在後市變化。摩根大通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哈戈谷(Gokul Hariharan)已發現第二季出現部分訂單調整,本季營收將季減中個位數百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