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8-20 09:28:56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裕融(9941)評估今年台灣業務包括汽車金融、企業金融、消費金融後續業務狀況仍屬穩定,新增業務成長看法也屬樂觀;中國方面,目前汽車金融上新車業務受中國車市銷量仍疲弱影響,新增業務有限,二手車裕國呆帳問題仍有影響,目前將先以鞏固資產品質為主,但企金以設備租賃為主,目前還款品質仍佳,今年新增業務也看可穩健向上。

裕融為裕隆(2201)集團旗下所屬汽車融資公司,業務布局兩岸,就資產餘額來看,以今年上半年台灣地區約佔78%、中國則約22%,東協目前比重則仍極小;在中國新車分期乘作業務上,主要係因裕融順利於2016年4月取照,於中國成立中國裕隆汽車金融公司,目前合作主機廠已經包括集團內外等5間車廠。

目前第二季裕融資產餘額1641.29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5%,但較前季則減少2%,衰退主因還是海外市場新業務成長較少影響,如果觀察台灣汽車金融、企業金融、消費金融三大業務來看,資產餘額年增幅度都在8%~15%上下水準,較前季來看僅有汽車金融小幅衰退0.8%,其餘均保持穩健成長,裕融對台灣業務後市成長幅度也仍看維持樂觀。

海外來看,目前仍是以中國為主,中國業務分成兩大塊,汽車金融方面因為裕國中古車金融先前發生大幅呆帳問題,公司對此塊業務態度轉趨保守,現在僅以處理呆帳為優先事項,沒有再新增業務,至今年6月裕國資產餘額僅剩4億人民幣,剩餘36億左右人民幣資產餘額則是來自中國裕隆汽車金融業務,目前中國汽車金融資產餘額約40.21億元,由於今年中國新車車市銷量仍看將年減2成左右,公司也保守看待後續新增業務空間,短期會以鞏固資產品質為主。

至於在中國企業金融方面,公司指出,此塊業務瞄準微型企業廠商為主,多為診所等業者,此塊業務客戶手上現金大致都維持在3至6個月左右部位,因此年初疫情發生後,客戶還款狀況仍屬理想,目前資產餘額約39.25億元,後續新增業務展望也屬樂觀。

至於在菲律賓方面,目前由於COVID-19疫情仍然嚴重,資產餘額約20億披索(約合新台幣13億~14億元),短期因為持續有封城等防疫措施進行中,新增業務相當有限,目前公司規劃會先以精簡人事降低成本為主。

至於資產品質方面,目前約30天逾期比約2%,中國從第一季的7.7%收斂至第二季5%,台灣第二季約1%,也略優於第一季狀況;呆帳覆蓋率整體大於100%,台灣覆蓋率達200%至300%,中國則略大於50%。

MoneyDJ新聞 2020-04-16 09:11:11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裕融(9941)看疫情將影響中國市場後續資產品質惡化,未來中國新增呆帳金額有可能會逐季增加,今年在中國相關放款業務會採取保守作法,收緊相關放款標準,法人則預期裕融今年在備抵呆帳費用方面提列比例會逐步增加,也預期今年裕融獲利會承受較大衰退壓力。

裕融為裕隆(2201)旗下所屬汽車融資公司,業務布局兩岸,營收比重上,台灣地區約佔7成、中國則約佔3成,東協(菲律賓)目前比重則仍極小;在中國新車分期乘作業務上,主要係因裕融順利於2016年4月取照,於中國成立中國裕隆汽車金融公司,目前合作主機廠已經包括集團內外等5間車廠。

針對此次新冠肺炎在中國地區造成的影響,裕融表示,旗下主要事業在蘇州、杭州部分2月底已經復工,不過整個中國市場完全恢復正常仍是待到3月下旬才正式復工;除壓抑部分新業務進帳之外,裕融也指出在封城等措施之下,確實中國當地資產品質也有受到影響,而且因為中國政府要求金融租賃等機構放寬疫情過後的繳款期限,裕融目前也開放對中國消金客戶繳款展延1個月、企金客戶如過去前6個月繳款正常,則開放展延3個月的繳款期限。

而雖然目前中國市場已經正常復工,但裕融強調現階段公司會以「現金為王」為主,也會對中國核發業務轉趨保守,且目前也預期未來資產品質可能還有惡化空間,會預先拉高備抵呆帳金額,以第一季裕融自結營運數字來看,單季稅後歸屬母公司獲利7.12億元、年減約6.7%,即是因為裕融已經拉高兩岸事業備抵呆帳費用,導致費用較高所致,第一季自結稅後EPS 2.19元。

展望第二季,由於疫情持續在全球擴大,裕融東協菲律賓目前也因為封城、封國等因素,導致相關新增業務與客戶繳款狀況都會受到影響;台灣方面資產品質則是相對穩定,旗下事業僅有格上租車在機場短租相關業務則是有受到出入境人數驟降影響較大,目前公司也已經去爭取其他租車業務彌補。

中國方面,裕融則指出中國政府積極推動行庫向微型企業開放融資,有可能會導致信用較好客戶轉向行庫借款,也有可能導致裕融能爭取到的客戶變為次級客戶,也讓裕融決定更收緊相關融資放款的標準;全年來看,法人也評估裕融在預期中國新增呆帳金額會逐季提高影響下,備抵呆帳費用也看會逐步增加,今年獲利表現會承受較大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