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永昌綜合證券股份有限公司違反證券管理法令處分案

一、處分時間:109年4月30日
二、受處分之對象:華南永昌綜合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華南永昌證券)及前總經理陳○○、金融商品部主管張○○與交易人員陳○、風險管理部主管施○○。
三、處分之法令依據:證券交易法第56條、第66條第1款、第5款及第178條之1第1項第4款、證券商負責人與業務人員管理規則第18條第1項及第3項、證券商管理規則第2條第2項、證券暨期貨市場各服務事業建立內部控制制度處理準則第33條。
四、違反事實理由:
(一) 華南永昌證券發行權證業務未建立健全有效之發行與風險管理制度,且對指數型認售權證之風險疏於管理,未正視連續多日風險值超限情事及可能導致之後果,反而多次經行為時總經理陳○○核准交易人員逾越交易權限及延長調節時限。
(二) 金融商品部未能依公司風險管理政策即時採行適當風險管理措施進行改善,且於市場鉅幅波動時,未確實依避險策略操作,致市場風險超逾所訂限額;風險管理部雖連日通知金融商品部風險值及損失限額超限,惟未落實監控金融商品部從事避險操作時,需符合相關策略及法令規定
(三) 公司未明確規範損失超限及重大風險處理與呈報程序,致未及時向董事會報告並採取必要之因應措施。公司內部控制制度顯有重大缺失,核已違反證券商管理規則第2條第2項規定。
五、處分結果: 
(一) 公司部分:
1、依證券交易法第178條之1第1項第4款規定處華南永昌證券新臺幣144萬元罰鍰。
2、依證券交易法第66條第1款規定對華南永昌證券予以警告處分,並依證券暨期貨市場各服務事業建立內部控制制度處理準則第33條及證券交易法第66條第5款規定,命令華南永昌證券提出改善計畫,並委託非簽證會計師出具該公司辦理發行認購(售)權證作業相關內部控制制度之專案審查報告,內容應包括強化董事會對權證業務之監督功能及加強內部稽核查核品質等,在會計師出具對於內部控制制度之設計及執行有效性之審查意見,且經本會同意前,該公司不得新增發行認購(售)權證。
(二) 人員部分:依證券交易法第56條規定,命令華南永昌證券停止該公司行為時總經理陳○○、金融商品部主管張○○及業務人員陳○1年業務之執行,停止風險管理部主管施○○2個月業務之執行。
 
華南永昌證券截至109年3月底淨值約新臺幣80億元、資本適足率為279%,尚符最低自有資本適足率(150%)規定。惟華南永昌證券受證券交易法第66條第1款之警告處分,相關財務業務將受限制,包括最近3個月內不得申請增加業務種類或營業項目、不得申請增設分支機構、不得申請轉投資相關事業、不得申請辦理現金增資或募集公司債、不得擔任ETF流動量提供者、不得發行指數投資證券(ETN)等。
另本會已請證交所加強督導權證發行人之風險管理並進行壓力測試,確保證券商辦理權證業務在金融市場發生劇烈變動時之風險承受能力及資本適足率之穩健度。
 
聯絡單位:證券期貨局證券商管理組
聯絡電話:02-2774-7476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瀏覽人次: 1456   更新日期: 2020-05-01
 

許元禎是板橋林家大掌櫃許丙家族第四代,不僅與林明成家族關係緊密,其妻吳欣儒為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次女、其父許博偉則是永昌證券創辦人,2001 年林明成籌組華南金時更將永昌證券納入金控版圖,並更名為華南永昌證券,許、林家族關係密切不言自明。

 

華南金是少數官民和諧共治的範例,加上林家對於華南永昌證券過去都是抱持尊重許家的態度,一直以來倒也相安無事,此次華南永昌證券爆出鉅額虧損風波,在層層咎責下,讓新光金駙馬許元禎意外中箭落馬下台。

 
 

【時報-台北電】華南永昌證券因權證交易避險不及,3月出現47.59億元的鉅額虧損,前總經理陳錦峰日前遭撤換並遭金管會停職一年,華南金1日再發重大訊息,華南永昌證券董事長鄭永春、副董事長許元禎雙雙辭職,為虧損負起責任。

據了解,華南金規劃暫由金控總經理羅寶珠暫代證券董事長,副董懸缺暫不派任代表,財政部則要求華南永昌證券近期要進行董事會改組。

華南永昌證券因出售過多的認售權證,超過風險胃納量,且未作好避險,3月因台股突然大跌,權證交易避險操作不及,導致鉅額虧損,3月稅後虧損高達新台幣47.59億元,還導致華南金3月稅後虧損35.99億元、第一季淨損14億元,獲利排名在15家金控中敬陪末座,是2001年金控上市以來首次出現單季虧損。不只如此,4月30日還被金管會開罰144萬元,暫停7項業務,人員被被停止執行業務。

華南金事後究責,已先撤換掉前總經理陳錦峰,金管會4月30日公布裁罰,華南永昌證前總經理陳錦峰、金融商品部張姓協理、陳姓交易人員被停止執行業務一年,風險管理部施姓協理則停二個月業務。

財政部表示,考量華南永昌證董事會這次顯未發揮積極有效作為,基於股權管理機關,健全投資事業股權管理,以護公股權益,將督請華南金控股代表徹底檢討子公司華南永昌證券事會成員適任性,進行全面改組,強化董事會成員專業性、多元性及獨立性。(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華南永昌證券發行認售權證,因避險不及,爆發鉅額虧損,連帶影響母集團華南金第1季獲利虧損。華南金今(17)日發布重訊指出,華南永昌證將進行職務調整,總經理陳錦峰將進行職務調配,於下周一(20日)生效,新任者尚未公布,仍待財政部指派。外界揣測,此次職務調整應與責任歸屬有關。

 

雖然華南永昌證的重訊指出為「職務調整」,但外界議論紛紛,有傳言,陳錦峰並非單純職務調整,應該會在近期內離開華南永昌證券。

 

陳錦峰早年任職於中華開發、華僑銀行等金融業,後來台南幫籌設統一證券,陳錦峰成為第一批員工,還被當年叱吒風雲的前統一證總裁杜總輝親自調教。

 

人脈寬廣的陳錦峰,是業界著名的承銷高手,前年度台股最大上市案為上海商銀,由華南永昌證拿到主辦承銷商,跌破一堆承銷商的眼鏡,他在該案著力甚深,拿到這個案子也等於為華南永昌證在承銷業樹立第一塊里程碑,象徵他在金融業的人脈。

 

不過,位子爬的越高,責任也就越重,華南永昌證3月的虧損金額,達該公司七年的獲利,同時,也連帶影響母集團華南金今年首季獲利呈現虧損,由於陳錦峰在華南永昌證能夠授權多數業務,所以此次的疏失,就責任歸屬上來講,最高層級應為他需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