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7
作者: 財訊新聞中心

「不會倒、領股息、降成本、一定賺!」林太太就這麼堅守著強大信念,十幾年下來,邁向財務自由之路依然遙遙無期,帳上獲利總是在損平邊緣徘徊,她就像苦守寒窯十八年的王寶釧,存股存得一點也不安心。反觀林太太的閨密好友羅太太,同樣存股,景況卻完全不同。羅太太多年前看中食品股統一企業,如今帳面上獲利翻了好幾番,存股存得超有成就感。

兩者差異有多大?若把時間拉長來看,過去10年(2010至2019年),投資中鋼的報酬率僅約16%,投資統一的報酬率則達277%。若再把時間拉長到20年(2000至2019年),中鋼投資報酬率約380%,統一報酬率則超過10倍,高達1026%。

曾經是菜籃族必備的定存績優股中鋼,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價值投資達人華倫老師一語道出關鍵:會買中鋼來存股,一定沒有看巴菲特的書;巴菲特說過:賺大錢只有一個祕密,就是要買獨占事業。華倫老師進一步說明:「你想想看,我們聽過的鋼鐵公司,像韓國浦項鋼鐵、新日鐵住金、現代鋼鐵、JFE等一大堆鋼鐵公司,中鋼算什麼?要當老大,才有本事漲價。」

從題材面與產業前景來說,長期投資人張達文指出:「中鋼從2008年以後就再也沒有故事了!」2003至2007年是原物料的黃金年代,全球景氣熱絡加上中國大量基礎建設,推升原物料價格飆漲,也因此推升中鋼股價上漲近4倍。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之後,全球景氣疲弱,中國經濟成長放緩,鋼鐵原料需求也跟著急速下滑,包括中鋼在內很多原物料相關個股,獲利再也沒有回到2008年金融海嘯前的高峰。

中鋼2007年EPS(每股稅後純益)高達4.49元,自此每況愈下,近幾年EPS都在1元附近;從獲利的角度來看,中鋼不但一點都不穩健,波動還很大。關鍵在於,中鋼是一檔景氣循環股,獲利會因景氣好壞劇烈震盪,投資人常用的財務指標如本益比、殖利率等,用來評估景氣循環股很容易失真;而且景氣每一次循環長達數年,常讓投資人失去警覺,把景氣循環股當作存股長抱標的,這是相當錯誤的迷思。存股達人孫悟天也補充說:中鋼、台塑這類景氣循環股,並不適合當作存股標的。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252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