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省前議長、前立委劉炳偉今天凌晨在板橋中興醫院過世,享壽67歲。(資料照)

台灣省前議長、前立委劉炳偉今天凌晨在板橋中興醫院過世,享壽67歲。(資料照)

2020-04-21 11:32:38

首次上稿 09:58
更新時間 11:32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前台灣省議會議長、前立委劉炳偉今天凌晨在板橋中興醫院過世,享壽67歲;從當年的政壇當紅炸子雞,後因財務問題淡出政壇,在板橋妙雲宮廟宇要職,雖自稱是「廟公」,但許多政界要角到訪板橋,也不忘前往探望,劉炳偉的一生跌宕起伏,終歸於平淡沉寂。

劉炳偉女兒、市議員劉美芳說,父親罹患口腔癌多年,昨天病情急轉直下,家人已有準備,今早往生;她因事先已邀集多名議員召開「爭取新北市防疫公務人員加發防疫獎金」記者會,行程來不及更改,因此仍照計畫出席記者會。她表示,謝謝大家的關心,因為才剛發生,會先移靈,等到靈堂設置好再對外說明。

劉炳偉出身板橋政治世家,父親是板橋首任市長劉順天,劉家4兄弟,劉炳偉排行老大,與3弟劉炳華兩人從政,老二劉炳煌從商,擔任新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老4劉炳中學醫,是板橋中興醫院院長,4兄弟各有一片天,也撐起劉家在板橋的影響版圖。

劉炳偉27歲以國民黨籍代表家族參選板橋市民代表,1981年當選台灣省議會議員、1993年初當選台灣省議會副議長、1994年底當選台灣省議會議長至1998凍省,成為末代議長;1999年參選台北縣第一選區立委當選,競選連任失利後,淡出政壇。

劉炳偉27歲參政後,一直是全國最年輕的民代,民選省長後,又當上省議會議長,風光無限,堪稱政壇當紅炸子雞,但炒股失利又涉入弊案,爆發財務危機,後來雖當選一任立委,甚至有意角逐立法院院長,也因財務問題告吹,甚至連任失利;離開政壇的劉炳偉,多數時間活躍在板橋宗教界,擔任多家廟宇要職,也是板橋妙雲宮的主委,自稱是「廟公」。

淡出政壇的劉炳偉,有女兒劉美芳繼承衣缽,劉美芳已連任3任新北市議員,劉炳偉也曾多次出席競選活動幫忙;去年傳出劉美芳有意轉戰立委,但因劉炳偉病情出現變化而作罷。

據了解,劉炳偉將移靈回板橋浮洲老家,由於兄弟多人仍在地方活躍,後事可能由家族籌組治喪委員會辦理。

 

中時電子報

新北市板橋區海山地區望族劉家,大家長劉順天10年前過世,他54年前認領的長子劉男30年前身故,「長子」4名子女認為可代亡父繼承應繼分遺產,2年前提告要求塗銷3名叔叔、姑姑的繼承登記。然而,DNA鑑定報告顯示原告與叔叔「無血緣關係」,新北地院判3名子女敗訴。

 

 

 

曾是板橋三大家族的劉家海山集團過去在商場呼風喚雨,影響力橫跨到政治圈。大家長劉順天為首任板橋市長,長子劉炳偉曾任台灣省議會議長與立委,次子劉炳煌是板橋後站商圈發展委員會理事長,三子劉炳華擔任過立委、總統府秘書、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四子劉炳中從醫,曾是板橋中興醫院院長。

 

 

 

據判決書,劉順天54年前以書面認領廖姓「長子」,廖姓長子後來改姓「劉」,劉男育有1子3女,於30年前身故,他的兒子2015年發現父親戶籍謄本未登記為「祖父」劉順天之長男,於是向板橋戶政事務所申請戶籍資料更正,並依法將父親登記為「長男」。

 

 

 

劉姓男子的子女主張他們可代位繼承「祖父」劉順天遺產,繼承包含位於新北市、桃園市及花蓮縣等地多筆土地。

 

 

 

劉順天妻子及兒子劉炳中、劉炳偉已於2012年拋棄繼承,只由兒子劉炳煌、劉炳華及女兒劉敏珠三人辦理繼承。因此,「長子」劉男的4名子女提告,要求叔叔、姑姑塗銷繼承登記。

 

 

 

法務部調查局DNA鑑識實驗室,採取劉炳煌及劉男兒子的口腔黏膜細胞進行鑑定,發現「叔姪」血緣關係僅0.001,可知叔姪2人出不同父系血緣,無血緣關係存在。新北地院駁回劉男4名子女之訴。仍可上訴。

 

 

 

 

 

編按: 認領,意即生父承認非婚生子女為自己親生子女者,被認領之非婚生子女即因認領取得其生父之婚生子女之法律地位。

(中時電子報)

 

--

 

盧一葦

2004-01-15

二十五歲當板橋市代會主席,二十七歲選上省議員,劉炳偉一直是全國最年輕的民代,民選省長後,四十三歲當上最年輕的省議會議長,劉炳偉在過往的人生道路上,絕沒有﹁坎坷﹂二字,但最近五年,股市崩盤、被追討賭債,卻讓這個板橋富少,嘗盡世間冷暖。

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劉炳偉,祖父劉金龍是位木材商人,日治時代在板橋開設木材行,取名﹁劉大有公司﹂。劉金龍育有七子,其中一人從小就過繼給別人,因此﹁順﹂字輩共有六兄弟,但老大、老三都已過世。


劉順天從政 奠下劉家政商勢力基礎

板橋劉家號稱有﹁八順二十五炳﹂,家族姻親在台北縣就有上萬人之多,散居在板橋、中和、永和、土城、樹林等鄉鎮。劉家是經過兩代經營,從﹁順﹂字輩出頭之後才坐大起來。劉炳偉之父劉順天是板橋後埔的六房,板信商銀董事長劉炳輝的父親劉順杞,則是浮洲仔的二房。

﹁順﹂字輩兄弟中,只有劉炳偉的父親劉順天從政,他曾任兩屆板橋市長。板橋劉家的政商勢力也從劉順天這一代開始奠下基礎。劉家﹁順﹂字輩兄弟雖早已分家,財務各自獨立,但﹁劉大有公司﹂仍是共同的產業,不動產以市值計算有超過五十億元,目前﹁劉大有公司﹂仍由﹁順﹂字輩兄弟共管。

劉家﹁炳﹂字輩兄弟有二、三十人,多半都從商,鮮少從政。劉順天的四子,炳偉、炳煌、炳華、炳中,在他的刻意規畫下,老大劉炳偉與老三劉炳華兩人從政,老二劉炳煌、老四劉炳中從商,四兄弟的政商分工,牢牢鞏固住劉家產業。

在四個孩子當中,劉順天對長子劉炳偉的管教最為嚴厲,劉炳偉自稱他從小就是個﹁放蕩子﹂,父親用黑頭車送他去念書,他總會在轎車後座,藏根撞球球竿,等不到下課,就溜出去跟同學打撞球。自詡年少撞球一把罩,功課卻一塌糊塗,劉炳偉是四兄弟中學歷最低的一位,僅念到醒吾商專,就被老爸叫回身邊管訓,劉順天曾在日治末期當過刑警,對小孩管教相當嚴厲。


劉氏兄弟政壇得意 海山幫勢力地方包圍中央

劉炳偉一直當到省議會議長,四兄弟還是與父親住在板橋市民安街二號的舊宅,以前劉炳偉要從台北出發到霧峰省議會開會時,一定得先去跟父親報告後才出門;五年前,劉炳偉爆發財務危機,劉順天憤而遠走美國,劉炳偉深感闖了大禍,翌日馬上飛到美國向父親請罪,劉順天最寵愛的三子劉炳華,當時擔任國安會副秘書長,也趕緊告假飛往美國,安撫父親,引發外界質疑劉家一家遠走海外,當時李登輝要求劉炳華立即返台,避免國安會扯入劉家的債務糾紛中。

劉炳華畢業於台灣大學法律系,擁有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行政學碩士、美國聖地牙哥國際大學教育學博士學位,是劉家最會念書的孩子。劉炳偉從市代表做起,一直往草根性濃厚的省議會發展,劉炳華則在父親的安排下,走中央民代的路線。一九九二年立委選舉,娶了三重幫陳萬富之女陳雪鳳的劉炳華,與小舅子陳宏昌雙雙選上立委,加上劉炳偉駐守省議會,三重幫加上海山幫的勢力稱霸地方到中央,滴水不漏,堪稱兩大家族的全盛時期。

後來劉炳華連任立委失利,李登輝就把劉炳華帶在身旁,原本是總統府的國會連絡人,破格升為國安會副秘書長。相較於劉炳偉的放浪不羈,劉炳華個性沉穩,書卷味濃,有時,嚼著檳榔的劉炳偉還會得意地跟不熟識的旁人介紹劉炳華,﹁不要懷疑,這真是我的親兄弟。﹂


劉炳偉躲債退出政壇 劉炳華跟錯主子淡出國民黨

也許是對知識的敬畏,劉炳偉曾說,劉炳華未來在政壇的發展一定會高過於他,不過,隨著李登輝離開國民黨,被視為李系人馬的劉炳華,最後也隨著黃昆輝淡出黨務系統,加上小舅子陳宏昌,一直被視為國民黨內少數敢言、吐槽宋楚瑜的﹁本土派立委﹂,因此,在國親合成型後的泛藍生態中,劉炳華與陳宏昌兩人的生存空間益見壓縮。

老大躲債退出政壇,老三因為跟錯主子,發展受壓制,劉家從商的老二劉炳煌與老么劉炳中,這幾年為了處理家庭債務,焦頭爛額,也讓劉順天家族勢力逐漸式微。

據了解,劉家的財產大權目前多數仍握在劉順天手中,近年劉順天因為輕微中風,一直旅居美國休養,台灣的家產大部分都是由劉炳煌調度。劉家係以建設公司起家,海山集團旗下幾乎多半是營建公司,不過,這幾年,海山已鮮少推案,避免蓋屋買地的資金囤積,劉炳煌主攻板橋地區的法拍屋市場,績效甚佳,幾乎是板橋地區最大的法拍勢力掌握者。

而對於陽明醫學院畢業的老么劉炳中,劉順天曾想蓋座醫院讓他經營,後因土地難覓,因此乾脆買下板橋忠孝路上的中興醫院給老么。頗有生意頭腦的劉炳中則與妻子陳曉虹投入美容醫學市場,專攻減肥與美白門診,在板橋中興醫院附設﹁伊法蓮診所﹂,並在台北敦化南路開了分院,也就是最近綁架事件發生的場所。


炳偉炳中玩股失利 海山劉敗在板橋老家

劉炳中除了經營醫院外,也喜歡玩股票,五年前劉炳偉因為炒作﹁達永興﹂股票失利,被金主抽銀根,跳票一億多元,其中劉炳中扮演著關鍵角色;而當劉炳偉因為達永興股票暴跌,遠離台灣後,劉炳中就接下達永興董事長的職務。當初劉家的族會議原本同意各房拿出十餘億共同進場護盤達永興,不過,最後因為看法歧異,家族金額並未全數投入,造成達永興從五、六十元跌至全額交割股︵達永興現已改名為名軒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根據林金龍的說法,劉炳偉與劉炳中兄弟跟他借了十二億元炒作達永興股票,劉氏兄弟則指稱,當初簽下十二億元的本票是與林金龍共同投資股票,目前已還了林金龍四億元的利息,他們指責林金龍是放重利又教唆綁票,而林金龍以妻子潘玉英的名義,向法院提出的民事債權,卻只有一張三千五百萬元的支票。

﹁從政二十三年,從來沒有休息這麼久。﹂二○○二年,劉炳偉重披戰袍參選立委,曾有感而發地說了這句話。一九九九年二月一日,大批省議會成功轉戰立法院,報到當天,省幫大哥劉炳偉卻傳出跳票一千六百萬元的財務危機,讓原本想角逐立法院副院長的劉炳偉,因而斷了想在立法院中再展省議會雄風的壯志。在那一屆的立委任期,劉炳偉多次被父親叫到美國聽訓,出席院會的次數不到十次,在省議會呼風喚雨的阿偉議長,幾乎成了國會隱形人。

二○○二年立委選舉,劉炳偉在北縣第一選區落選,只得了一萬四千一百三十三票,與上屆三萬七千多票相比,整整腰斬一半。海山劉敗在板橋老家,對劉家而言,相當難堪。這一年多來,劉炳偉幾乎待在美國及中國大陸,甚至有華僑撞見他在美國酒廊喝酒,一出手仍是小費四十美元的海派作風,不過,前陣子在台灣碰過他的人發現,他為了幫生病的父親還願,不但戒酒、戒賭,而且還吃起素來。

雖然劉炳偉的孝心感人,不過這五年來他給家族捅下的樓子卻愈來愈大,根據劉家友人表示,劉順天雖然家產萬貫,出門搭賓士車,但他常嫌賓士太耗油,到近一點地方寧可搭公車辦事,除了捨得花大筆銀子搞選舉之外,其餘開銷都很﹁摳﹂,對於長子一再闖禍,劉順天已不想再幫劉炳偉收拾善後了,劉家未來唯一可能參選的僅剩老三劉炳華。沒有父親的點頭,劉炳偉在紓解財務困境或是再度啟動政壇之路,都失去了著力點。

少了父親的奧援,多了金主的追債,出身錢堆,卻屢屢被錢絆倒,不再意興風發的板橋富少,讓板橋劉家三代基業垮了一大角,豪門滄粟,一頁難書。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0401150010/%E6%98%94%E6%97%A5%E7%9C%81%E8%AD%B0%E6%9C%83%E5%A4%A7%E5%93%A5%E8%90%BD%E9%9B%A3%E8%A8%98%20%E5%8A%89%E7%82%B3%E5%81%89%E5%85%84%E5%BC%9F%E6%8B%96%E5%9E%AE%E6%9D%BF%E6%A9%8B%E5%8A%89%E5%AE%B6%E5%9F%BA%E6%A5%AD%20P.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