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4-26 15:14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高雄即時報導

知名鍛造輪圈的供應商巧新公司3年前驚爆高層內鬥,總經理石呈澤憤而請辭並跳槽健信公司,更涉趁相關重大消息未曝光之際,大量脫手巧新的股票,並與郭姓女友多次買進、賣出健信股票大賺1800多萬,全案一審依內線交易罪判石2年、郭女1年半,都宣告緩刑。檢方上訴批石挖走巧新40多人,素行難認良好,二審仍維持原判,可上訴。

 

判決指出,石呈澤(57歲)原任職雲林縣的巧新科技公司,2006年升任巧新總經理,在金融海嘯期間帶領巧新轉虧為盈,躍升為全球第二大、亞洲規模最大的汽車頂級鍛造輪圈供應商,主要客戶是勞斯萊斯、保時捷、法拉利、賓士、BMW 等頂級跑車廠,在輪圈產業占有舉足輕重地位。

 

不料2017年間,與石呈澤理念相近的張姓董事被逼退後,他已萌生退意,又不滿公司將上半年度績效衰退及擴廠進度延遲等問題都歸咎他,架空他的職權,當年7月6日確定辭職,但石卻於8月9日公司發布重大訊息前,賣出198仟股讀巧新公司股票,不法獲利674萬3074元。

 

石呈澤同年8月10日,正式受邀加入也是輪圈製造業的健信公司,擔任總經理,他又於消息曝光前,大舉買進291仟股健信的股票、公開後賣出而大賺803萬6000元;石的郭姓女友也以此方式,獲利366萬元。

 

石呈澤後來主動向橋頭地檢署自首認罪,郭女到案後也認罪,並在一審期間,2人跟同案另2名被告與巧新、健信談妥連帶賠償5767萬4000元,並實際付了3772萬6581元,依2個內線交易罪判石2年徒刑,1個內線交易罪判郭女1年半,另考量已知警惕,宣告石4年須付國庫180萬、郭女緩刑3年付50萬。

 

檢方依巧新公司的具狀上訴指出,石呈澤轉戰健信公司,疑有洩漏巧新公司工商秘密之嫌,且還挖走巧新40位優秀員工,其中至少有5 、6 位關鍵人物,已造成巧新莫大損失及困擾,加上石、郭女另遭雲林檢方指揮偵辦違反證券交易法、背信等罪嫌,都難認有悔意或素行良好;二審合議庭認為,此案僅針對內線交易部分,公司間有無惡性競爭、互相挖角的情形不是論斷範圍,也無另遭偵辦的事證,駁回檢方上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