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7 22:44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即時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帶動防疫概念股續夯,上櫃股票包括高端疫苗、寶齡富錦、台康生技今(27)日都高掛漲停,連帶興櫃股票的普生也連二日大漲,且都啟動熔斷機制。而今年來興櫃啟動過四次冷卻機制,都是防疫相關個股。

 

櫃買中心表示,普生在明(28)日即恢復正常交易,明天若又達暫停標準,則會有規定再暫停交易,沒有特別的處置。

 

普生昨日均價為40.55元,高於24日均價27.03元達50%,因此暫停交易至收盤。這是今年第四次發生,第三次也是普生,24日均價27.03元高於23日均價18.02元達50%。前兩次則是敏成及清淨海,在1月30日發生,也同樣都是均價飆漲到熔斷。

 

敏成是生產靜電濾材/熔噴不織布廠商;清淨海是生產高生物分解環保家用清潔用品、高生物分解環保個人清潔化妝產品,以及防疫性產品廠商;普生則是精準醫療廠,23日甫宣布研發生產的新冠肺炎核酸檢測試劑,獲得歐盟認證。

 

櫃買中心表示,由於興櫃股票為議價交易,並未設漲跌幅度的限制,但為了保護投資人,特別新增興櫃股票個股價格異常之冷卻機制,當股票成交均價較前一營業日的價格漲跌逾50%以上,即暫停該檔興櫃股票之交易直到當日交易時間結束,以達到對價格異常波動的特定股票適時冷卻的效果。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興櫃防疫股最近漲翻天,昨天甚至出現普生(4117)、敏成(4431)單日兩檔個股熔斷的紀錄,其中普生更是連續兩個交易日皆熔斷,昨天僅開盤12分鐘就直接收盤。

興櫃所謂的熔斷機制,主要是因為興櫃股票無漲跌幅限制,因此當股票成交均價較前一營業日之價格漲跌逾50%以上,即暫停該檔興櫃股票之交易直到當日交易時間結束,以達到對價格異常波動的特定股票適時冷卻的效果。

普生在上週四下午5點左右,公告其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已完成測試,符合歐盟法規要求,自我宣告取得歐盟體外診斷(CE-IVD)醫療器材認證。其RT-PCR核酸檢測試劑僅需1-1.5小時的反應時間,即可檢測採集樣本是否感染新冠肺炎病毒,並已成功小批量出貨至國外地區。

普生 三個交易日漲168%

但普生股價在上週四當天於興櫃就大漲24%,消息披露後,隔天再漲52%,因觸及興櫃熔斷機制,上午10點多就收盤,昨天甚至開盤僅12分鐘,就因股價又繼續飆漲63%,觸動熔斷機制又提前收盤。累計3天來,普生股價從16.45元起漲,到昨收盤的44.2元,共飆漲168%,進場的投資人賺翻了。

敏成 3個月狂飆887%

敏成則是國內口罩關鍵材料─熔噴不織布的最大供應商,今年包含昨天,也已是第2次觸動熔斷機制,上一次是農曆開紅盤當天,股價飆漲64%,昨天則一口氣大漲64.1元,漲幅達65%,統計敏成從年前封關的收盤價16.5元到昨天收盤價163元,短短3個月股價已飆漲887%,尤其過去3個交易日股價大漲近百元,成為今年台股最飆的一檔狂牛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