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曉霞 

骨牌效應發酵,不只員工受拖累、就連供應商也被寶成提出「延遲付款」的要求,根據本刊獨家取得資料顯示,寶成17日已發函給所有往來廠商,內文提到:「因新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品牌客戶要求延後付款…所有供應商付款條件一律延遲45天…若不同意延遲付款,則需按日加計利息…。」

 

 

收到通知的台灣供應商氣炸了,向本刊直接開飆痛罵,「他們會計算給我看,若不同意延遲45天付款條件,要屢行原合約付款日,每百萬元貨款要被扣2.25萬元的利息,我沒和它(寶成)收利息,它先和我收利息,有沒有搞錯?」

外界看寶成家大業大,但也因規模大在這波經濟風暴中首當其衝。「Patty(蔡佩君)太小看這次疫情衝擊,她原以為疫情三月會結束,農曆年後還在會議上說,以寶成手上的現金流量來看,應該不用擔心。未料疫情愈演愈烈,延燒到全球,寶成面臨代工、通路雙引擎熄火的困境,因此直接大砍成本因應。」知情人士透露。

寶成發言人何明坤說明,寶成內部的確有因應措施,希望員工和供應商能共體時艱,度過難關;大陸湖北廠因疫情迄今仍未復工,越南西寧關廠一事不清楚,東南亞部分工廠雖已復工,卻苦無原物料,也無法運作。寶成高層也替蔡佩君緩頰說,「寶成共有36萬名員工,所以Patty才調整人事,希望能帶領寶成度過寒冬,休假6天總比休假30天要好。」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00428fin003/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客戶營運,製鞋大廠寶成工業今天表示,規劃副總經理級以上高階主管自5月至12月減薪10%至30%,同時也依規劃休無薪假。

寶成主管指出,依規劃,台灣基層及產線員工自6月至12月底,每個月休無薪假4天,其餘台灣員工及海外幹部月休6天無薪假,預計影響台灣員工及海外台幹約5000多人。

寶成說,目前已著手與工會協商,並啟動與同仁溝通機制。

另外,寶成強調,仍維持勞健保投保級距,及勞退計算基礎,不受減班、無薪假影響。

寶成大客戶愛迪達(Adidas)日前公布第1季淨利較去年同期大減93%,營收下滑約19%,受疫情影響,全球70%門市被迫關閉。愛迪達更預期,第2季銷售額還將大減40%。

受大客戶業績影響,寶成旗下負責製鞋、在香港上市的裕元工業,預估今年第1季稅後淨損約6000至7000萬美元,不如去年同期稅後淨利7500萬美元;同樣在香港上市的銷售通路寶勝國際,自結今年第1季稅後淨損約人民幣1.67億元,相較去年同期稅後淨利達人民幣2.05億元。

寶成去年稅後淨利新台幣118.29億元,創歷史第3高,每股稅後盈餘4.01元,但為對抗武漢肺炎疫情,保留現金,去年度盈餘分配只規劃配發現金股利每股1.25元,較前年度每股1.5元下滑。

 

 

【財經封面】面臨創立51年最大危機 寶成蔡佩君鐵腕關2廠求生|鏡週刊

觀看次數:8,583次
2020年4月28日

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寶成集團面臨成立51年最大危機,執行長蔡佩君祭出減薪、延遲貨款、優退6大手段求生,卻仍深陷危機風暴。 本刊調查,寶成二大獲利引擎受疫情衝擊,雙雙熄火。製鞋的二大客戶Nike(耐吉)、adidas(愛迪達)今年大砍單,中國湖北廠、越南西寧廠傳將關廠;而被寶成視為轉型契機的寶勝國際,一度有近八千間大陸門市歇業,目前雖陸續營業,賣場卻唱空城計沒人潮,有鐵血公主稱號的蔡佩君能否力挽狂瀾倍受關注。

上週五(4月24日),寶成工會在彰化福興廠舉行的內部會議,現場氣氛更是凝重,員工討論六月要開始實施無薪假措施,預計將有超過3,000名員工受影響,引爆不滿,他們私下向本刊抱怨,「公司事前完全沒和我們協商,員工是從媒體得知,執行長(蔡佩君)躲在主管後面不敢面對,把責任都推給主管,其他鞋廠豐泰、鈺齊都沒放無薪假和減薪,寶成到底怎麼了?」

 

 

寶成將樽節開支的第一刀砍向員工,讓內部人心惶惶,越南台幹私下抱怨:「疫情爆發後,有4分之3的陸幹都沒回廠,台幹工作量暴增3到4倍,六月起又直接放無薪假6天,等於直接被砍薪2到3成,高層才減薪1成,這哪是共體時艱?」

寶成的越南、印尼廠也因此人事動盪,「上週10多名印尼台幹遞辭呈;疫情爆發後,無法回越南滯台的台幹約20多人,也被要求留職停薪,這些人只能無奈離職,東南亞陸幹也有約200人要被資遣。」知情人士透露。

寶成發言人何明坤坦言,受到疫情衝擊,因製鞋業各公司規模不同,面對衝擊無法相比,寶成內部的確有因應措施,希望員工和供應商能共體時艱,度過難關。

 

寶成發言人何明坤說明,寶成內部的確有因應措施,希望員工和供應商能共體時艱,度過難關;大陸湖北廠因疫情迄今仍未復工,越南西寧關廠一事不清楚,東南亞部分工廠雖已復工,卻苦無原物料,也無法運作。寶成高層也替蔡佩君緩頰說,「寶成共有36萬名員工,所以Patty才調整人事,希望能帶領寶成度過寒冬,休假6天總比休假30天要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