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12-09 10:43:05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高毛利產品出貨暢旺,法人預期,中化生(1762)本季營收可望登上新高,且毛利率也將優於前三季平均,本業獲利將隨營收創高,今年全年在本業、業外皆美下,每股稅後盈餘可望超過6元。明年在三大主力產品帶動下,營收年增率有機會維持今年高峰,本業獲利再創新高可期。

中化生目前最受關注的三大產品,分別為魚油EPA、抗乳癌以及Tacrolimus產品。其中魚油原屬保健食品,但在有大廠用於藥用產品熱銷後,學名藥廠相繼投入,而今年第二季至今原廠與學名藥廠就專利的攻防戰,學名藥廠取得有利位置後,市場對該產品更加樂觀,而中化生在美國學名藥客戶的原料藥供應,取得絕對優勢,法人估計,今年魚油類原料藥出貨應可有26噸水準。

而學名藥廠對明年更加樂觀。據悉,就已接單水準來看,明年魚油原料藥應可較今年成長兩倍以上,雖因量放大後可能有價格談判,但法人預期,對中化生的營收貢獻挹注,還是會有可觀成長,明年光是來自魚油原料相關的營收占比,可能就有近四成左右水準。

因訂單暢旺,公司也確定二階段擴產,透過現有產能,會將魚油原料藥年產量,由45噸拉高到100噸,預計明年上半年到位。後投資1億元的新產線,則預計2021年運轉,年產能可望達300噸,幾乎已是原廠目前銷量的七成以上。

而也屬P4用藥的抗乳癌用藥,原料藥為EVE,客戶取得三種劑型的藥證,第四季大量出貨,法人預期,今年出貨量可望有15-20公斤,明年成長有機會挑戰兩成。

至於相對成熟產品線的Tacrolimus,今年中化生新增印度客戶,今年出貨量挑戰100公斤,明年在印度客戶穩定增溫下,成長也有機會力拼兩成。且經營團隊也積極透過製程改善,讓該產品線的毛利率維持既有水準,高於公司整體平均。

法人預估,中化生12月營收將與11月相當,本季營收將超過5.7億元,創下新高,毛利率也會高於前三季平均,今年營收年增逾三成,每股稅後盈餘超過6元,創下新高,明年營收有機會維持與今年趨近的高速年增,本業獲利續創新高。

MoneyDJ新聞 2020-09-08 09:50:59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EPA原廠二審遭判敗訴,市場預期,學名藥廠搶市時間將提早,掌握美國2/3製劑廠客戶的原料藥中化生(1762),已接獲客戶加碼下單需求,經營團隊也評估擴產,最快年底年產能力拼百噸,最快2021年將啟動強力成長。

EPA(魚油)原廠Amarin近年與學名藥廠專利攻防頻傳,今年4月初審遭判敗訴,9月二審再遭判敗訴,30天起原廠將決議是否上訴,但業界預料,三審要推翻一、二審機率較低。

而EPA原是常見的保健食品材料,後用於處方藥,獲准的適應症適用於三酸甘油脂500以上者,近期也擴大使用範圍,傳言高於200-300者也在可開立處方籤之列。美國原廠Amarin一年銷售超過300噸,年銷售額超過7億美元,且還維持逐年成長趨勢。

EPA的原料藥全球供應者有限,如果以取得美國FDA原料藥目錄者(DMF),市場估計除中化生外,僅有中國大陸兩家與歐洲一家;有意與原廠搶食美國市場的3家學名藥廠中,有兩家是中化生客戶,今年4月初審獲勝後,已啟動首波動作,近日出乎意料快速的二審結果出爐,廠商動作更大,據悉已與中化生洽商總計遠超過50噸的訂單,公司期許年底前至少能有一半順利交貨。

看好該原料藥中期成長,中化生也指出,已評估擴產,年底期望年產能能衝到100噸,配合學名藥廠搶市。法人估計,若三審定讞,學名藥廠憑藉價格優勢,應可搶下一定市佔,高峰銷售應有上看100噸實力,以目前每公斤單價超過300美元估算,高峰銷售對中化生的年營收貢獻況挑戰10億台幣,2023年前應該可見。

法人也評估,該原料藥雖因初級魚油原料價格波動較大,產品毛利率可能不如中化生最高端產品,但也有三成以上,未來若穩定出貨,對公司的營運成長可期。

MoneyDJ新聞 2020-06-23 16:40:50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本業、業外同步發酵,中化生(1762)第二季獲利可望創下新高,總經理黃重信(附圖資料照片)表示,看好免疫抑制劑與魚油未來發展,下半年都將規劃擴產,新產能會在明(2021)年第一季到2022年陸續投產,而在主力產品市佔挺升下,下半年營收將超過上半年,全年獲利將登新高。

中化生2020年首季主力產品包括CAS 31%、MMF13%、FK506 13%、EVE 7%、MCB 5%等,相較於2019年同期,CAS佔比跳升幅度最大;而第二季因魚油學名藥廠與原廠的專利戰告捷,帶動一次性出貨跳高,前5月營收轉為正成長,內部因應主管機關要求公布的獲利自結數中,4、5月毛利率也提高到45~46%。

除了本業跳高外,中化生先前已公告出售觀音區工業區土地,業外將貢獻3.46億元,每股稅前盈餘挹注超過4.4元,法人預期,在本業獲利跳高與業外挹注下,本季獲利將創下新高,每股盈餘拚4元。

黃重信表示,因看好主力產品未來發展,董事會先前已通過5億元的新廠投資案,近期將動工,預計2022年可望完工,屆時將把發酵產品Tacrolimus全數移往新廠生產,並創造8億元產值。在專廠生產後,Tacrolimus將從目前150公斤,倍數擴增至300公斤。

另外,學名藥廠取得初審勝訴的魚油產品,據分析,現美國市場除原廠外,尚有三家學名藥廠投入,有二家是中化生客戶,因看好未來發展,客戶積極追加訂單,勝訴至今至少已增加45噸訂單,未來隨學名藥客戶搶市,長期發展潛力看佳。

黃重信說,看好魚油原料長期發展,也規劃將擴建產線,最快8月董事會定案,順利的話將在2021年第一季完工投產,未來年產能將跳高到350噸。

法人也預期,中化生下半年營收還將優於上半年,且因主力產品製程放大對毛利率有正面貢獻,下半年毛利率將不亞4、5月水準,2020年在本業、業外同步走揚下,獲利將登新高。

 

MoneyDJ新聞 2020-04-29 10:22:44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客戶出貨排程影響,原料藥中化生(1762)預期首季毛利率略低去年同期,但因魚油EPA學名藥客戶3月底與原廠訴訟取得勝訴,4月將有一筆一次性款項入帳,本季營運可望優於首季,第三季達全年高峰,今年營收力拼兩位數成長,另擴產計畫也將在5月正式啟動。

中化生是國內歷史最悠久的原料藥廠商,利基在於整合化學合成與生物發酵製程,提供製劑客戶一站購足的服務,今年首季營收3.07億元,年減11%,內部初估,毛利率可能會略低去年同期37.78%水準,但仍高於35%,主要是配合魚油客戶出貨排程影響。

中化生解釋,EPA在原廠確認屬於新成分新藥後,就有學名藥客戶與原廠進行專利訴訟,公司一家客戶在押寶初審對其有利下,先行約定一筆特殊出貨模式,將分兩階段付款,其一是比照一般出貨即付款,另一筆則是確定勝訴後的一次性款項,因該學名藥廠3月底初審勝訴,但入帳款項4月底才進帳,因此有小幅時間差,不過在該筆款項預估超過1千萬元下,將對4月的營收獲利有明顯助益。

 

公司指出,雖原廠仍提出上訴,第一審遭駁回,現二審上訴中,但該學名藥客戶傾向選擇先行上市;因應該客戶7月全面鋪貨的計畫,先前已交貨6噸,接下來在更換更穩定原料供應商與加大產能下,9月預估再交8噸,明年預估出貨量還會高於今年,落在15-20噸。

除了EPA外,去年第四季客戶取得P4 FTF獨賣資格的EVE產品,另一款劑型的獨賣權客戶,也預計5月上市,該系列產品公司取得首波學名藥原料藥供應獨大的地位,今年預估出貨量將超過20公斤,扣除已交貨的7公斤外,後市仍可期待。

另老產品免疫抑制劑Tacrolimus,除了既有美日客戶外,去年開始也新增印度客戶,今年下半年有望增量。因應Tacrolimus等發酵產品的需求明顯成長,公司也已計畫先於樹林廠擴產,5月動工,預計明年底完工,完工後總發酵產能可望逾倍成長至300公斤。

法人預期,中化生第二季營收獲利都會較首季成長,第三季在Tacrolimus、抗真菌類產品與MMF二代製程出貨放大下,營收將達全年高峰,整年營收年增兩位數,毛利率與營益率維持去年高峰,本業獲利再登八年新高。

(圖說:中化生總經理黃重信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