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4-29 09:02:01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義隆(2458)首季受到業外金融評價損失干擾,每股盈餘來到0.18元,不如原先法人預期,但本業表現仍然強勁,優於2019年同期水準。展望第2季,疫情使得NB需求續旺,可望帶動觸控、指紋辨識產品出貨量優於上季,法人預估,營收可望逐漸走揚,整季營收與本業獲利表現可繳出季增、年增表現,業外則須持續觀察。全年來說,義隆正向看待今年NB市場需求,加上滲透率、市佔率的提升,可望帶動今年營運表現。

義隆為IC設計大廠,產品主要包含觸控IC、觸控筆IC,同時也積極布局TDDI(觸控和顯示驅動器整合IC)、AI等相關領域產品。首季產品組合及營收比重為觸控IC(觸控螢幕、觸控板、指紋與生物辨識)約佔74%,非觸控IC(MCU、指向器Point Stick)約佔26%。

義隆首季營收22.06億元,季減18.68%、年增17.3%,受到居家辦公、遠距教學等需求提升之下,帶動筆電需求旺,毛利率47.3%,優於2019年同期45.5%成績,受惠於高毛利率產品觸控螢幕晶片出貨比重提升帶動,營業利益率則來到23.3%,優於2019年同期18.4%,本業表現佳,然而,業外則因評價利益損失4.45億元,因此每股盈餘來到0.18元,不如2019年1.36元表現。

法人進一步說明,首季業外受到轉投資旭暉應材(6698)評價利益損失,義隆持股8900張,目前仍無計畫處分持股,看好未來OLED趨勢明確,粗估首季認列的評價損失影響應是最大,第2季有機會回

展望第2季,義隆表示,受到遠距教學、遠距辦公帶動筆電強勁需求,特別是在教育市場,觸控、指紋辨識產品出貨量都將有不錯成長,整體產品組合佳,毛利表現應與上季持穩。法人則預期,營收表現可望逐月走揚,整季營收季增雙位數,本業獲利表現可優於上季與2019年同期成績,惟業外狀況應持續觀察。

全年來說,義隆看好,比起疫情之前,目前NB市場全面需求強勁,客戶訂單與出貨量預估都是成長的,因此正面看待今年營運。法人則認為,在NB需求增加之下,可望帶動義隆產品出貨量、市佔率表現,本業獲利表現應優於2019年表現,惟業外仍需觀察金融評價利益的變化。

NB市況來說,義隆說明,過去NB市場多數不太成長,但今年市場需求帶動強,主要受到歐美疫情氾濫,遠端辦公、教學需求帶動,需求大於供給,不是第3季旺季提前的關係,儘管市場多數認為Intel對於第3季財測有疑慮,但AMD、其他CPU廠商仍可有替代選擇,下半年仍是傳統旺季,可正向看待營運。

法人說明,目前義隆NB訂單能見度到6月,且第3季教育專案需求也仍然強勁,上半年還是以現有機種販售,預計新研發的機種會遞延到下半年,傳統旺季仍具營運動能,加上需求強勁,過去每季殺價的態勢至今已經改變,價格多維持穩定。

市場也擔心市況旺,有缺料狀況發生,公司表示,PCBSMT相對吃緊,但已經沒有當初那麼缺,逐步紓解當中。

在觸控產品方面,包含觸控板、觸控螢幕等,首季觸控板約佔營收45%,出貨量來到1700萬套,優於上季以及2019年同期成績,義隆也預期,第2季出貨量有機會季增超過7成,主要於每台電腦都要採用觸控板,整體市場需求提升之下所帶動。

公司分析,義隆在觸控板市場市佔率約50%,成長性來自於功能增加、ASP提高,從原來的觸控板加入震動式方案,甚至商用機種採用NFC、亮光等功能,因此2020年有望再增市佔率。

觸控螢幕方面,首季約佔營收22%,出貨量510萬套,第2季出貨量可望走揚,主要受到滲透率提升,義隆粗估,2019年市場滲透率約21~22%增至今年23~24%。

義隆在2018年打入微軟Surface Go機種,而2020年首季新一代產品也開始出貨,第3季也將開始出貨另一款微軟機種,可望增加後續營運動能。

指紋產品方面,主要應用為NB,首季營收佔比約7%,出貨量160萬套,第2季義隆粗估,出貨量也將季增4成以上,就市場來說,2019年指紋辨識之於筆電的滲透率約18~19%,2020年將會來到20~30%,特別是一線品牌採用指紋的意願提高,成長趨勢沒有改變。

公司進一步說明,美商客戶新機種開始全面採用高單價產品晶片上辨識(Match on chip)方案,ASP仍在5元以上。

小紅點產品方面,約佔首季營收12%,義隆主要客戶為聯想,2020年將再出貨HP,公司表示,上半年訂單狀況比預期好很多,第2季出貨量可望季增3成以上,而新客戶HP也有所帶動後續營運表現。

另外,像是智慧卡(Smart Card)則是已經在首季出貨給中國客戶,預計將在第4季送樣歐美客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