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1 23:40經濟日報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衝擊,台股重挫後又急彈千點;觀察前波下殺,不少投資人逆勢「搶股票」,尤以銀行股、台積電等績優股熱門,法人解讀,相關買盤著眼長線存股、卡位除權息,有望扮演今年除息大秀焦點。

台股今年最低殺到8,523點,摜破10年線,悲觀的時刻也浮現難得買點,槓桿型資金雖然驟減,融資餘額一度跌落千億元,但臺灣證券交所統計,3月實動戶數和第1季散戶激增到245萬、283萬,定期定額突破10億元,長線買盤更加積極。

存股風氣興盛,加上上市櫃公司配息優渥,都促使投資人低檔買股,值得注意,去年跌深的壽險股曾是股民搶進第一名,不過這波銀行股更受青睞,台積電排名也大躍進,市場風向轉向更重視基本面。

統計玉山金在這波增加7.3萬名股民投資,排行1,700多檔股票第一,最風光,總股民數升抵34萬;其次台積電新增7.2萬名股民,總人數突破46萬;第三中信金增加5.3萬名股民,總人數更達到50萬,成長率分別有26%、18%和11%。

玉山金、台積電去年也登榜存股熱門榜,但排名不過第五和17,中信金連前20都排不上。

外資分析,銀行股有降息疑慮,但長線不像壽險股需要增資;花旗、高盛、大和首選股都有中信金。

鴻海新增股民有4.6萬人,不過相較其總股民超過70萬,增幅相對小,第五合庫金也是銀行股,還有股民數最多的中鋼、記憶體帶動能見度的旺宏、以及配息看好或超跌的華南金、兆豐金、第一金、台企銀、群創、長榮航、友達、台塑也進榜前15,但沒有證券或壽險型的大金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