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葉霈萱 

江季芸投資小檔案
  • 年齡:六年級生
  • 現職:銘傳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
  •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博士
  • 經歷:證券營業員
  • 投資心法:著重企業價值,勤做功課找好公司、鎖定殖利率7%時買進,持有2~3年賺3成便獲利了結。

江季芸喜歡大量買進看好且到達預設價格的股票,每次只會做2~4檔股票,以每檔2、300萬元的資金投入。「巴菲特說過,作為一名投資人,目標是以合理的價格,購入一家業務容易了解,且未來盈餘將顯著成長的公司。當你找到這種公司時,就應集中火力投資。」

 

 

而江季芸認為,好公司的股價普遍能在2至3年間上漲3成,因此她將3成漲幅設為滿足點,達到即賣出。「算一算,第1、2年股利殖利率有各7%,再加上波段漲幅30%,就能讓該筆資本成長44%。即便賣出後股價繼續上升也不後悔,代表我很有眼光,就祝福這家公司。

 

 

【達人理財】那些投資大師們教會我的事 巴菲特狂粉 江季芸的「江菲特」投資大法|鏡週刊

觀看次數:929次
2020年5月6日

銘傳大學企管系教授江季芸熱愛教學,更連續十二年獲得優良老師獎項。不過,有感於少子化衝擊,以及教授升等的壓力,她未雨綢繆規劃退場機制,希望十年內達到財務自由,以最好的姿態揮別校園。四十三歲才開始學投資的她,短短五年間已在股市中賺進千萬資產,起步雖晚,卻超前部署退休金。

防疫期間,口罩稀缺,興起「我OK,你先買」運動;「口罩我OK,但股市下跌,既然別人禮讓,當然就進場一直買!」事實上,江季芸2015年剛入股海時,也碰上中國股災掀起的蝴蝶效應,台股從近萬點跌到7203點,跌幅達26%。當時在投資人一片哀嚎中,江季芸卻逆勢進場,鎖定金融股績優生中信金,從每股18元一路往下買,總共買了185張。

 

面對近期股市動盪,江季芸說,原本就有物色一些不錯的公司,但股價一直居高不下;好不容易等到這波下跌,殖利率達7%目標價,因此毫不猶豫買進,而她集中火力佈局在萬年清、瑞智、森鉅、盟立4檔。「就算之後股價沒漲,我今年仍可領到近60萬元股利,何樂不為。」

 

其中她特別看好盟立,該公司為台灣最大的專業自動化設備及系統整合商,客戶包括台積電、義美食品等大廠。因此江季芸從2月底時的35.75元一路向下買,買到25.5元,總共買進167張。「巴菲特說過,股市下挫時,賣股的人慘賠,投資的人賺到了。盟立是我眼中的好公司,未來有機會賺到5成價差,預計可獲利250~270萬元。」

 

江季芸喜歡大量買進看好且到達預設價格的股票,每次只會做2~4檔股票,以每檔2、300萬元的資金投入。「巴菲特說過,作為一名投資人,目標是以合理的價格,購入一家業務容易了解,且未來盈餘將顯著成長的公司。當你找到這種公司時,就應集中火力投資。」

 

 

而江季芸認為,好公司的股價普遍能在2至3年間上漲3成,因此她將3成漲幅設為滿足點,達到即賣出。「算一算,第1、2年股利殖利率有各7%,再加上波段漲幅30%,就能讓該筆資本成長44%。即便賣出後股價繼續上升也不後悔,代表我很有眼光,就祝福這家公司。」

 

例來說,2015年時,江季芸趁著股災,集中火力大買中信金達185張,在除權息後,領到15張股票,15萬元現金股利。於是她便用這筆「零成本」的現金股利,開始買進原本買不下手的聯華、可寧衛。而在中信金股利縮水後,江季芸決定趁機部分獲利了結,以均價18.95元,賣出158張中信金,回收300萬元的投資本金,保留「零成本」賺到的42張股票。

 

 

「不過近年我改變了作法,就是當股票漲上去後,便把所有股票賣出,不保留零成本的股票,將回收資金做更好的運用。」江季芸舉例,去年持有20張宜鼎、本金200萬元,漲3成後全賣出回收260萬元,而她將60萬元拿去再投資時,會將其註記為零成本股票。「這些註記我稱為股票的DNA,藉由DNA,讓我更能掌控資金的來源,也能分析、檢討自己的操作原則,作為未來投資的參考依據。」

「我強烈建議投資人要有耐心。」江季芸說,自己的本金才340萬元並不大,因此投資前1、2年的增值幅度較小,但因為自己堅持地做,將獲利再投資,股利加價差的效果逐漸浮現,近年開始感受到複利滾雪球般的威力。「在複利的加持下,投資報酬就可以呈現指數型態的成長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