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3-02-01 09:33:48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印刷電路板廠商健鼎(3044)在總體大環境需求具挑戰下,今年在資本支出上規劃保守,目前各領域以車用以及伺服器市場相對較佳,其它市場仍相對疲弱,第一季恐怕較去年同期衰退,今年全年營收則是力拼與去年持平,但公司則以不衝營收、保獲利為主要方向。

健鼎去年前三季EPS 8.63元,全年營收為657.84億元,年成長4.42%。

 

以近期來看,健鼎去年12月,月營收已降至40多億元的水準,在PC以及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相對仍清淡之下,對第一季的展望仍偏向保守,目前平均稼動率不到8成水準,整體今年第一季應會是年衰退水準。

健鼎產品應用分散,目前看來,在車用以及伺服器領域相對需求較好,其它領域需求較淡,公司自去年即勵行去化庫存、現金為王以及保守資本支出的策略,採比較保守謹慎的作法,今年在大環境挑戰大的情況下,以不衝營收,保獲利為主。

而保獲利的做法,則是盡量做高階板,8層板以上的產品進入障礙較高,可以做的廠商也較少,所以盡量做8層以上的板子,也相對比較可以突顯優勢。

在資本支出方面,健鼎2021年資本支出為70-80億元,去年降為約40億元,今年預估仍是保守,將不會超過40億元的水準,主要仍是以既有廠的設備汰舊換新為主。

MoneyDJ新聞 2021-02-02 11:04:38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印刷電路板大廠健(3044)上半年營運樂觀,包括手機、高階NB、汽車、伺服器等相關的需求均強勁,推動HDI產品供不應求,第一季營運可望有2-3成的年成長;另一方面,法人預估,健2020EPS可達11元以上的水準,若以公司章程股息配發率為62.3%來計算,去年股利可達6.8元以上的水準,等於殖利率可有近5.5%的表現。

 

一向為印刷電路板族群的獲利資優生,也因此為資金避風港,獲外資青睞,健長期營運穩健,產品應用分散,另一方面,健在手現金以及約當現金水位高,截至去年第三季底,手上現金達254億元,即便遇景氣風,也相對較有實力可撐過低潮期。

 

 

展望上半年,目前健訂單面展望樂觀,HDI能見度已能達第二季,第一季估營收可達135-140億元,年成長2-3成,而第二季在仙桃三廠開始有新產能貢獻下,第二季的營收會再往上。

 

在未來發展上,健因規模夠大,新產品需要硬板,尤其是量大者幾乎都會切入,健則以成本控制為優勢,包括mini LED以及電動車都已導入,而在汽車板市場,健汽車板是以高層板(6層以上)的產品為主,避開難以獲利的低階產品。

 

健鼎年資本支出約40億,今年則為50億元,主要投入湖北仙桃廠設備導入為主,其餘為提升產品高階化的設備汰舊換新

 

MoneyDJ新聞 2020-09-01 11:52:16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印刷電路板廠商健鼎(3044)第三季在包括手機、高階NB以及高階汽車板市場的帶動下,HDI供不應求,訂單能見度可達10月份,即便去年基期已相當高,但健鼎今年第三季表現仍可力拼去年同期水準,優於預期表現;另外,健鼎今年雖在疫情下擴產保守,但公司對明年的成長企圖心強,已著手興建湖北兩個新廠房以及無的一個新廠,可見公司對未來的成長性看好。

在產品面部分,以2020年第二季來說,健鼎在PC相關占比重降至30.1%(DRAM模組、硬碟和NB等)、手機/可移動裝置18.9%、TFT光電板占14.8%、汽車板占比重11.7%、Server/網通占19.7%、其它類占比重4.8%。

健鼎去年第三季需求強勁,基期相當高,今年在疫情影響消費信心的情況下,本來預估今年第三季難達成去年同期的表現,但目前看來,包括HDI手機板應用、高階NB HDI板以及電動車HDI需求推升下,第三季表現優於預期,有機會力拼去年同期約單季營收150億元的水準。

健鼎認為,目前HDI供不應求,尤其是高階產品,除了手機應用、高階NB以及電動車之外,硬碟板第二季因為硬碟大廠東南亞廠受到疫情影響生產,第三季則重啟拉貨;除了電動車外,傳統車廠也開始自第二季開始解封重啟生產,北美五大車廠動能回溫,也拉動汽車板需求向上。

整體來說,目前HDI的訂單需求可看到10月份,第三季營運登全年最高峰,至於毛利率的部分,主要影響毛利率的材料成本、人工成本以及稼動率部分第三季都還算穩定,但還要觀察人民幣的走勢。

健鼎今年因為大環境因疫情關係,投資的腳步放緩先行觀望,所以今年都沒有擴產,但即便在疫情下,健鼎上半年仍是維持不錯的獲利表現,看好長線的需求,健鼎已在今年開始興建湖北二座新廠以及無錫一座新廠,主要將擴充HDI產能,預計明年上半年以及下半年分別都會有一個新廠產能開出,也可以看出健鼎對明年成長的企圖心。

 

時報資訊

 

健鼎科技(3044)因商務NB、記憶體及HDD三項產品接單及生產順暢,第2季營運可望優於第1季,但能否優於去年同期,仍待觀察,公司董事會亦決議每股配息7.25元,以今天收盤價106.5元計算,現金殖利率約6.8%。

 

健鼎仙桃廠受大陸新冠肺炎封城停工影響,導致第1季合併營收117.18億元,年減2.84%,由於閒置產能致使營業成本上升,營業毛利為18.56億元,年減14.27%,合併毛利率為15.85%,年減2.11個百分點,營業淨利為8.48億元,稅前盈餘12.13億元,稅後盈餘9.77億元,以目前股本52.56億元計,每股盈餘為1.86元。

 

 

 

隨著大陸各地順利復工,健鼎大陸廠區營運恢復正常,健鼎4月合併營收回升至41.53億元,月增3.4%,年減3.1%,累計1到4月合併營收為158.71億元,年減2.9%。

 

健鼎表示,商務NB、記憶體及HDD三項產品接單及生產順暢,第2季營運可望優於第1季,能否優於去年同期仍待努力,由於疫情衝擊全球經濟,目前下半年仍不明朗,下半年能否優於上半年仍待觀察。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