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5-08 11:09:10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汽車零組件東陽(1319)公布4月自結合併營收10.17億元,改寫2012年1月以來低點,東陽表示,4月營收明顯下滑主因歐美多地封城、停工,無論是原廠委託製造(OEM)、售後維修(AM)需求同步下滑所致。展望第二季,中國復工情形佳,且近日車市已見回暖跡象,不過歐美地區訂單能見度低,整體而言,預估第二季營收將較首季及去年同期衰退。

東陽自結4月合併營收10.17億元,月減36.91%,年減44.06%,為近9年又4個月來新低。累計今年前4月合併營收58.13億元,年減18.45%。其中,AM事業單月營收5.96億元,月減54.39%,累計前4月營收44.98億元,年減14.63%;OEM事業單月營收4.21億元,月增38.03%,累計前4月營收13.15億,年減29.26%。

展望後市,東陽指出,歐美主要經營AM事業,隨疫情擴散全球,造成歐美多地封城、停工,需求急速冷凍,4月AM營收腰斬,5、6月接單狀況能見度亦相當低,目前僅期待5月起美國規畫視情況逐州解封,若經濟活動順利重啟,終端經銷商開始去化約2個月水位的庫存,預期遞延訂單就有望在Q3回籠,主要觀察重點還是美國的疫情走勢。

而以OEM為主的19個中國廠區目前幾乎全數復工,平均稼動率拉回7~8成,東陽看好中國官方購車相關補助、振興措施及取消限購令等陸續出檯,近日已見銷售量恢復正成長的消息,預期中國地區業績第二季起反彈力道可望轉強。整體而言,第二季中國需求復甦可望部分抵銷歐美的衰退;下半年則仍待觀察美國復工情形及歐洲疫情是否趨緩。

針對產品,東陽補充,AM事業部分正持續開發新產品,加速產品認證,待疫情緩和後就可提高供貨速度。OEM市場則持續朝向輕量化新技術、新工法、新產品發展,除專攻汽車內外裝部品,也加速搶進新能源車市場。

東陽每年規劃約15億元模具開發費用,加上不斷拉升自動化生產設備比重及優化產品組合,AM產品毛利率從過去的25%~28%,去年已來到近31%。法人認為,東陽主力產品為塑膠件,以PPABS為主要原料,原物料成本佔總銷貨成本約45%,受惠原油價格自2月下旬起急遽走跌,而東陽原物料普遍維持2個月,預計將有助第二、三季毛利率繼續走升,並推升獲利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