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世達科技今天宣布,自5月7日起至6月23日止,以每股現金新台幣30元,公開收購股票上市公司明泰科技已發行普通股.

 

小股東注意!影響明泰股價的二個關鍵時間

2020-05-04
作者: 林宏達

4月30日,一場明泰董事會裡的突襲表決,同時牽動了明泰、佳世達、友訊三家公司董事會,明泰股價也因此大幅波動;未來一個月,還有兩個關鍵時間點,可能會影響小股東權益,值得注意。

明泰是友訊經營權爭奪戰中的關鍵,因為友訊和明泰交叉持股,兩家公司在對方董事會中都設有代表,只要能控制明泰,就會增加拿下友訊經營權的籌碼。這一天,比連續劇更難以置信的場景真實上演。

第一歩,佳世達突拿下明泰董事長大位。4月30日,明泰董事會在未事先提案情況下,在會議中臨時提案,閃電撤換董事長李中旺,換上佳世達派出的法人代表黃文芳出任明泰董事長,並解任明泰執行長。

第二歩,友訊和明泰同日公告,兩家董事會代表換成同一個人。也在同一天,友訊和明泰都貼出重訊,更換彼此在對方董事會裡的代表,明泰科技在友訊董事會裡的代表,由林文鵬換成宋正一;友訊在明泰董事會的代表,也由王葆儀換成宋正一。換句話說,宋正一必需在明泰的董事會裡為友訊的利益說話,在友訊的董事會裡為明泰的利益代言;由於明泰和友訊的關係高度敏感,這個動作等於傷害了董事會的獨立性。

第三歩、佳世達同日宣布收購明泰股權。和明泰董事會相差不到幾小時,佳世達董事會也「很有默契」地通過購併明泰科技的提案,預計以每股30元價格,收購明泰科技5%到19%股權;佳世達原本就是明泰大股東,現在要進一歩要擴大掌握明泰股權。

4月30日明泰收盤價為22.15元,佳世達公告以溢價35%在市場上收購明泰股權,五月四日明泰股價立刻以漲停鎖死回應。

但是,明泰的經營權之爭才剛剛開始,接下來幾個關鍵時間點,將可能會影響明泰小股東的權益。

時間點一:5月4日

李中旺委任律師林正疆表示,他們將在5月4日前後,向法院申請假處份,涷結4月30日明泰董事會做出的決議。

明泰原董事長李中旺發出聲明,「如媒體報導,胡雪女士聯合佳士達公司,於明泰董事會設計了一突襲橋段,企圖透過明泰董事會的改組,爭取友訊的經營權,此事有違公司法規定董事會相應之程序,我已委由律師團辦理,已正式對法院提出訴訟,且對佳士達公司提出假處份」。

李中旺扣緊明泰董事會的程序不合法,力圖翻案。林正疆則表示,佳世達以法人代表出任董事長,同時推動購併明泰科技,恐怕會傷及明泰股東的權益,因為,被購併的公司,必需充份揭露資訊,並為購併案的合理性提出報告,佳世達閃電接下明泰董事長大位後,形同自己收購自己,難以說明合理收購價格為何。

林正疆透露,在這一、二天將向法院提出假處份申請,一般時程會在一二個星期內裁定,但如果需要,法院也可能用緊急方式,在幾天內快速下判決。如果他成功,李中旺將仍是明泰董事長。

時間點二:5月11日

佳世達收購明泰案還需要金管會的核准,佳世達公告,必需在5月11日前取得金管會的核准,最晚必需在5月12日之前開始收購,公告中指出「無法取得相關主管機關之核准、許可或申報生效,本公司對所有應賣之明泰公司普通股股份將不予收購。」換句話說,如果金管會不准,佳世達也不會收購明泰小股東的股票。

因此在5月11日之前,無論是法院的裁定,還是金管會的決策,都會影響佳世達購併明泰案的成敗,期待靠購併案發財的小股東,要關注接下來事件發展,才不會空歡喜一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