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家開講】杯藏心機 瑞興工業總經理陳麗杏 副總經理潘威志|鏡週刊

觀看次數:187次
2020年5月10日

 

文|邱莞仁

台灣珍珠奶茶近年相繼在日本、新加坡刮起一陣旋風,每到夏天,幾乎人手一杯的手搖飲料,也讓台灣建立起從茶葉、新鮮果汁、珍珠,到封口機、塑膠飲料杯與大型加盟飲料商的珍奶產業鏈。其中,全亞洲最大、年產10億個杯子的食品杯類製造商就在桃園。

 

 

潘威志的父親潘慶瑞創立瑞旗(瑞興前身),是台灣700c.c.塑膠飲料杯的始祖。歷經2002年差點讓公司倒閉的限塑政策,以及2013年父母反目,父親一度率外人占領工廠的經營風暴,最後父親退出經營,才由他與母親陳麗杏主導。

潘威志以玉米製成的可自然分解PLA(聚乳酸)杯主攻外銷市場,帶領公司起死回生,知名客戶包括CoCo嘟可、五十嵐,以及美國肯德基、藍瓶咖啡,去年營收達12.3億元。上個月,父親在睡夢中過世,昔日如8點檔般的風風雨雨,也隨之煙消雲散。

再次見到潘威志,他瘦了一大圈。上個月,他的父親,瑞興工業前身、瑞旗公司創辦人潘慶瑞在睡夢中過世,提起父親,潘威志的語氣難掩落寞,「大家都說他有福報,沒有任何病痛,但很突然、有點措手不及,本來想說可以活到8、90歲,沒辦法,時間就是不等人。」

 

 

 
潘威志(後排右)的父親潘慶瑞(前排右),是研發台灣700CC塑膠飲料杯的始祖。前排左為母親、瑞興工業總經理陳麗杏。(潘威志提供)
潘威志(後排右)的父親潘慶瑞(前排右),是研發台灣700CC塑膠飲料杯的始祖。前排左為母親、瑞興工業總經理陳麗杏。(潘威志提供)

 

歷家業糾紛 嘆活在當下

1974年,潘慶瑞接手岳父的塑膠射出成型廠,改做壓空成型,替掬水軒、義美等食品廠生產餅乾鐵盒的塑膠內襯。為了因應千奇百怪的餅乾造型,他不斷推陳出新開發模具,眼見獲利全壓在模具上,決定轉往規格固定的食品杯類。

1999年他研發聚丙烯(PP,即一般泛用塑膠)材質的飲料杯,是台灣700CC塑膠飲料杯的始祖,快可立、五十嵐與CoCo都可都是他的客戶,搭上台灣手搖杯熱潮,2001年營收達9億元。

 

儘管2013年潘慶瑞曾率外人占領工廠,與太太、瑞興工業總經理陳麗杏反目,半年後又上演宛如八點檔的大和解劇情,但一想起父親,潘威志在辦公室獨處時還是會偷偷掉淚,難過來不及好好告別。 「有時候不需要爭太多東西,不用那麼執著。」忍著不在鏡頭前流露情緒,潘威志幾度調整坐姿,「對我來講,就是活在當下。只是很可惜,如果可以好好相處,我相信時間可以淡化公事上的不愉快,最終都還是一家人…」

2013年8月12日清晨5點半,潘威志的父親潘慶瑞率人包圍位於桃園的瑞興第二廠區,不讓任何人進廠,宛如八點檔般的劇情一度鬧上新聞版面,還有媒體形容,這是潘威志的「職場成年禮」。

彼時,瑞興生產的PLA杯,因價格比歐美廠商更低,在潘威志的努力下,成功打進歐美與日、澳市場,在占廠事件的前1個月,單月營收首度破億元。眼看占廠將再度重傷瑞興元氣,潘威志站在母親這邊,陳麗杏一度抱著大門,高喊要誓死捍衛公司,「員工也知道我爸作法不OK,所以全部的員工都跑到我媽這邊。」

「我那時也被擋著進不去,後來因為商標掛我的名字,一堆人押著我進會議室、叫我讓出所有權。」他口中的事發現場,正是我們進行專訪的所在地,「我爸也在旁邊看,我不知道我哪來的勇氣,當場回絕。」

說起這段驚心動魄的歷程,潘威志還是一貫的冷靜。他小時候愛玩機械,瑞興的電腦設備都由他架構,還設立了多道資安防火牆,對方根本無法拿到營業資料,只好接受他提出的條件交換。「我跟他們談判,最高權限密碼可以給你,但是我要求把資料庫全部都copy出來,最後他們答應了。」

潘威志將員工移轉到第一廠區上班,隔天立刻在雲端上恢復資料,維持正常營運。「我覺得這就是比誰的氣比較長。我爸在外面認識亂七八糟的朋友,都是走偏門,帳密給他們也沒人會用,帳款資料都在我手上。」

潘威志始終相信父親不會欺負家人,仍和父親保持聯繫,他也分析,外來者就是想獲利了結,遲早會出現問題。「果不其然,半年之後,我爸爸發現這些人不是真的要營運公司。有天,他跑來找我要把這些人趕走,我就跟所有員工講,隔天直接進廠。」

2014年1月,父子操盤一場「反占廠」讓外人知難而退。事後,一家人雖和解,但潘慶瑞也和陳麗杏離婚、退居董事。

經歷一場混戰拿回主導權,潘威志上緊發條、全力衝刺,拿下美國肯德基、藍瓶咖啡的訂單,去年營收12.3億元、年產10億個杯子,被譽為「亞洲杯王」。

為降低不良率,他將廠區規劃成只做PLA杯的產線,減少外部影響,「有個代理商曾說,我們公司所有產線加起來的數量,等於台灣其他廠商加起來的數量。」PLA杯目前已占瑞興的營收比重8成。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00506bus002/

建築系畢業校友楊志宏、機械系畢業校友潘威志當選中華大學傑出校友

 

 

2019-03-31 │ 秘書室

新竹中華大學今(30)日舉行29週年校慶典禮,典禮上由校長劉維琪頒贈傑出校友當選證書給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畢業校友楊志宏,以及機械工程學系畢業校友潘威志。

建築師楊志宏為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第一屆畢業校友,在就讀研究所期間,便取得建築師高等考試及格。畢業後成立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建案無數,屢獲政府部門肯定,榮獲諸多縣市政府建築金獎肯定。

瑞興工業公司董事長潘威志自機械工程學系畢業後,進入家族企業服務,應用在校所學,成功研製聚乳酸(PLA)生物可分解食用容器,使公司成為全球最大生質容器製造商,主要客戶遍及全球70個國家,客戶包含:美國白宮、星巴克、7-11、藍瓶咖啡,屢獲報章媒體專文報導。

「我是一個標準的理工男!」潘威志說,一路走來有許多挑戰,秉持做就對了的精神,破除困難與克服挑戰,才能繼上一次在學時參加歌唱比賽後,再次站到這個舞台上接受表揚;楊志宏則是感謝學校的栽培,也謝謝中華大學,讓他能夠遇見走攜手一輩子的伴侶。

校方表示,今年獲選為傑出校友之楊志宏及潘威志,不僅經營事業有成,也積極提攜後進學弟妹,更是是學校牽起產學鏈結的關鍵角色。楊志宏也額外提供事務所實習及正職工作,讓學弟妹畢業即就業,更熱心引薦海外實習機會,開拓學生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