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2-08-16 11:32:40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東友(5438)今(16)日舉行法說會,展望後市,東友指出,今(2022)年下半年仍有烏俄戰爭以及原物料價格波動等不確定性,對下半年至明年展望看保守,不過公司持續進行轉型,拓展產品多元性,去年MFP(多功能事務機)營收佔比達9成以上,預計今年將降至82%,以今年損益來看,預期透過業外轉投資所挹注的投資收益以及股利收入,今年仍有望達正獲利。

東友近年持續進行產品結構轉型、調整期間研發支出,同時新品開發初期效率還未完全拉升,且未達經濟規模,導致本業表現較為低迷,今年上半年營收8.12億元、年減13%,毛利率13%、年減5個百分點,營業損失2431.5萬元、較去年同期轉虧,稅後淨損2845.3萬元、EPS為-0.36元,低於去年同期的0.11元。

展望後市,東友指出,下半年仍有烏俄戰爭以及原物料價格波動等不確定性,對下半年至明年展望看保守,需要視外在環境變化動態調整。

 

不過公司持續進行轉型,拓展產品多元性,東友指出,去年公司MFP營收佔比達9成以上,預計今年將降至82%,將持續開拓包括切割機、繪圖機、自動護貝機、工業寬幅印表機、無人機、3D印表機等等在內的產品。

東友目前主力代工客戶為Konica Minolta,佔公司營收逾8成,針對與該客戶後續合作方向,東友指出,將持續中低階產品開發計劃,同時協助客戶進行關鍵零組件改良,也會提高列印速度,以承接客戶新機種。

以今年損益表現來看,在公司轉型過程中,公司目標業外能持續彌補本業還未獲利的情況,今年在包括轉投資菱光(8249)股利收益以及投資收益挹注之下,今年全年仍有望賺錢。

 

 

 

東友3/25~4/17取得東元970萬股,計約2.38億元(補公告)
(109/05/11 16:31:18)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5438)東友-本公司取得有價證券公告

1.證券名稱:(1504)東元電機股份有限公司
2.交易日期:109/3/25~109/4/17
3.交易數量、每單位價格及交易總金額:
數量:9,700,000股
總金額:新台幣 238,313,165元
每單位平均取得價格:新台幣 24.57元
4.處分利益(或損失)(取得有價證券者不適用):不適用
5.與交易標的公司之關係:東元電機董事與本公司董事長為同一人
6.迄目前為止,累積持有本交易證券(含本次交易)之數量、金額、持股比例及權利受限情形(如質押情形):
累積持有數量:14,700,000股
累積持有金額:334,984,316元
累積持股比例:0.49%
權利受限情形:無
7.迄目前為止,依「公開發行公司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準則」第三條所列之有價證券投資(含本次交易)占公司最近期財務報表中總資產及歸屬於母公司業主之權益之比例暨最近期財務報表中營運資金數額:
占公司最近期財務報表中總資產之比例:61.14%
占公司最近期財務報表中股東權益之比例:83.47%
公司最近期財務報表中營運資金數額:618,386仟元
8.取得或處分之具體目的:長期投資
9.本次交易表示異議董事之意見:不適用
10.本次交易為關係人交易:否
11.交易相對人及其與公司之關係:不適用
12.董事會通過日期:不適用

 

 

東友(5438)Q1陷虧損,本季業績回溫,今年力守獲利局面

2020/05/05 13:05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

多功能事務機製造商東友(5438)公告首季財報,受到新冠疫情衝擊,首季陷入虧損,稅後淨損0.51億元,每股虧損達0.46元,營運邁入低潮。

不過,第二季因大陸廠產出恢復正常,加上中國市場陸續解除封城,恢復上班上課,需求回溫,業績將自谷底回升。該公司首季合併營收為2.17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達44.65%。

根據公告,首季該公司營業淨損為0.47億元,稅後虧損0.51億元,每股虧損0.46元,是罕見虧損較大的一季。據了解,儘管近年多功能事務機市場邁入高原期,但東友深耕列印技術,與日系品牌合作緊密,年度均有獲利,單季僅在去年第四季與去年首季小虧。

去年該公司營收17.7億元,年減18.15%,本業僅小賺百餘萬元,稅後盈餘0.5億元,EPS為0.44元。日前董事會決議盈餘全數發放,今年將配息0.44元,將提報6/24股東常會通過。

今年受到新冠疫情衝擊,居家辦公影響企業採購事務機器的支出,東友對營運前景保守以對,不過,因主要供貨低階商用機種,在企業縮減採購金額下也有競爭優勢,預計今年首季是營運谷底,第二季回溫,下半年旺季將助營運持續走揚,力拼穩住獲利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