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年5月15日 上午10:10

【時報-台北電】台積電15日盤前宣布赴美設廠,地點選在亞利桑那州,投資金額是3,600億元。異康集團暨青興資本首席資深顧問、柯克蘭資本董事長楊應超認為,這對台積電是「好事」,對不同的客戶,提供不同的服務,且更貼近客戶需求。

楊應超在中美貿易戰階段,即多次談及,台積電遲早要去美國蓋廠,原因是中美大打關稅戰,將導致運輸及稅賦提高,增加成本,且最關鍵的因素是「一球兩制」,也就是一個地球兩個制度,全球將因中美關係的改變,區分為「中國式跟非中國式」兩大制度。

而這次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更加速了「一球兩制」的形成,楊應超認為,一旦全球形成雙軌制,包括技術、標準、生產基地都要兩套,將會衍生新的商機,且疫情加速產業轉型,包括物聯網、AI、5G、無人駕駛等都會有更快的發展。因此,台積電到美國設廠,是順應趨勢使然。(新聞來源:工商即時 李娟萍)

 

工商時報 數位編輯 

川普政府擔憂美國過度依賴亞洲半導體供應鏈,點名台積電、英特爾等大廠赴美設廠。但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提出美國沒有中下游群聚效益、工作效率差異和衝擊台灣半導體等3大理由,反對台積電前往美國投資設廠,最多只能做個樣板廠,更警告台積電不要上當。

陸行之在臉書貼文表示,首先,美國沒有半導體下游封裝、測試及組裝產業鏈等,難道晶圓處理好還要再花費龐大運費送往各國組裝嗎?例如鴻海威斯康辛州的投資到現在還沒個影。他強調,美國最厲害的就是設計研發,不要妄想能成為科技產品製造王國。

其次,美國人工粗手粗腳的也缺乏晶圓代工製造所需要的效率,很難每天24小時輪班工作及研發。陸行之表示,早在10年前就曾估算過英特爾的美國廠的晶圓製造成本是台積電的兩倍以上 ,主要關鍵在於良率、產能利用率、半導體上中下游群聚效益及工作效率差異。

看台積電的 Wafertech 也一直沒擴廠就知道了。就連英特爾都要去海外設廠來降低成本,格芯(Globalfoundries)Fishkill紐約廠經營不下去的原因。

最後,台積電若真的去美國生產核心技術半導體,除了對台灣半導體未來發展前景有疑慮外,一旦發生重大事件時,美國政府只要顧到台積電美國廠就好了。陸行之認為,把美國客戶當人質還是要的,但台積電千萬不要上當。

 

 

他說,台積電去美國弄個研發及銷售團隊,唬弄一下美國政府勉強可以,但千萬別赴美設廠。未來還有很多問題值得討論,台積電真的能在台灣無限擴產嗎?國內的土地資源夠嗎?哪個新興國家又是最佳擴產地?

(中時電子報 吳美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