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1-09-23 12:15:40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精密儀器供應商公準(3178)今(23)日除息交易,開盤參考價62.7元,每股配發1.2元現金股利,並以63.4元開出,早盤高點一度來到65.6元完成填息。展望後市,法人認為,公司面板、半導體業務的訂單正向,加上航太事業逐步回升,預期下半年整體營運表現有望優於上半年。

 

公準成立於1978年,主要從事模具沖壓、塑膠射出成型模具及機械零件加工業務,OEM客戶群囊括全球顯示器設備、半導體設備及航太國際級大廠,大客戶包括應材、ASML、collins aerospace、日月光(3711)…等。以今年上半年產品組合來看,半導體設備零組件占比最高、約46%,其次為顯示器設備零組件約占34%,至於航太產品則占1成左右。

 

 

公準今年上半年營收6.71億元,年減2.21%,EPS 0.85元,低於去(2022)年同期1.51元。進一步分析原因,除了航太業務因疫情而降溫外,由於公司產品多以美元計價,加上原物料價格走揚、運費成本增加,也帶來壓力。不過,公司已在新品中適度反映成本,並持續針對現有產品溝通漲價事宜,有望帶動後續毛利率回升。

 

展望後市,法人認為,公準最大成長動能將來自於半導體,今年上半年該產線成長20-30%,主要受惠國際大廠投資熱潮。公司也與客戶共同開發更多精密零組件,加上荷蘭客戶將部分產品供應鏈移轉到亞洲,未來有望爭取到更多機會,預期明年半導體產品維持雙位數成長動能。

 

低軌道衛星部分,法人表示,公準於2019年獲得SpaceX合格認證,2020年開始小量生產,儘管目前該業務貢獻並不大,僅占營收個位數水準,但公司積極拓展更多新產品、爭取新單機會,將為後續營運增添動能。

 

整體來看,法人表示,目前公準半導體業務接單暢旺,搭配航太事業回溫,預估今年下半年營運將優於上半年,全年營收看成長,但在較不利的匯率因素及原料成本墊高下,今年獲利恐不如去年。不過,基於半導體客戶需求暢旺,加上公司在新品、新業務的布局發酵,明年整體營運將優於今年。

 

MoneyDJ新聞 2020-05-15 09:01:19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公準(3178)今(2020)年第一季營收3.17億元,EPS 0.68元,年增約70%,近3年同期高。展望後市,公司表示,目前三大業務需求正向,樂觀看待第二季營運,預期營收及毛利率至少要保持第一季水準,並挑戰成長,下半年則要觀察疫情的發展。法人依此推估,第二季營收可望年增雙位數,創同期新高。

公準成立於1978年,主要從事模具沖壓、塑膠射出成型模具及機械零件加工業務,OEM客戶群囊括全球顯示器設備、半導體設備及航太國際級大廠,大客戶包括應材、ASML、collins aerospace、日月光(3711)...等。以第一季產品組合來看,顯示器設備零組件約佔39%、半導體設備零組件36%、航太零組件20%,其餘為其它。

公準第一季營收3.17億元、年增15.5%,為同期新高,因營收規模擴大、高毛利率產品出貨增加,毛利率26.84%、年增4.34個百分點,營業利益3594萬元、年增65%,稅後淨利3049.3萬元、年增69.6%,EPS為0.68元,優於去年同期的0.4元,為近3年同期高。

公準副總經理蘇虹音表示,第一季除受惠航太、半導體等新品放量外,顯示器設備業績也較去年顯著成長。以現在掌握的訂單狀況來看,對第二季營運持樂觀看法,有機會挑戰第一季的營業額,由於產品組合與第一季相近,毛利率應會維持差不多水準。

展望未來,公準的成長動能將來自半導體以及航太兩大業務。其中半導體零組件方面,公司期望不只是提供單品項的零件加工服務,目標在明年提供精密模組組裝服務。此外,荷蘭客戶將部分產品供應鏈移轉到亞洲,公司也可爭取到更多機會。

航太部分,公準過去主要供應民航機零組件,占該業務營收比重約8成,去年公司獲得美國太空公司認證,打入低軌道衛星供應鏈,今年開始小量生產。蘇虹音表示,新業務目前貢獻並不大,但未來將持續爭取更多與客戶合作的機會,預計明年後開始發酵。

另一方面,公準將伺服閥技術發展到其它領域,推出ABS系統,今年將導入台系機車廠。至於能源業務方面,公司近年開發出使用航太軸承的微渦輪引擎,應用場域包括沼氣發電、分散式電網等,今年將與政府合作展開測試。

展望下半年,公準認為,在疫情影響下,客戶下單交期縮短,目前仍無法具體預估下半年業績展望,必須觀察疫情後續發展。法人則預期,若疫情持續往好的方向發展,對於各大產業負面衝擊可望逐漸降低,預期在航太、半導體兩大動能帶動下,公準今年營收有機會挑戰雙位數成長。

(首圖:公準精密董事長兼總經理蘇友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