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5 18:04

【房仲挖角戰1】偷多筆客戶資料後跳槽永慶不動產 成交王判賠20萬

文|劉志原
 
 
 
 

 

永慶房仲業務員狄威,遭控2018年竊取前東家信義房屋多筆客戶資料,信義房屋提告求償,狄威辯稱,在留職停薪前,下載公司資料寄到自己的私人信箱,以利在家工作,高雄地院不採信,認定狄威未經主管同意就帶走業務資料,已違反雙方簽定的工作合約中不得私自帶走公司資料的約定,判他賠20萬元,全案已上訴高雄高分院審理中。

永慶房仲業務員狄威,偷客戶資料遭判賠20萬。(翻攝畫面) © Mirror Media 永慶房仲業務員狄威,偷客戶資料遭判賠20萬。(翻攝畫面)

2017年5月狄威以照顧妻子為由,申請留職停薪至10月,信義房屋依正常程序檢核狄威的公務電子郵件記錄發現,在他留職停薪的前2週,信義房屋有多筆核心資料被狄威下載後建檔重製後,取名為「狄威的寶貝」寄到他私人電子信箱,然後與妻子一起跳槽至永慶不動產任職。

未跳遭前,狄威連續多次獲得信義房屋成交王、業績王。(翻攝自臉書) © Mirror Media 未跳遭前,狄威連續多次獲得信義房屋成交王、業績王。(翻攝自臉書)

信義房屋認為,這多筆資料中,包含公司承接的各物件坐落位置、坪數、屋齡、單價、底價等…..資料,是公司經篩選、分析、整理出的核心保密資料,屬於「營業秘密」,卻被狄威私自帶走,且狄威帶走這些資料後,還與妻子到競爭對手永慶不動產工作。

遭控盜取信義房屋客戶資料的房仲狄威,在被挖角前業績長紅。(翻攝自中時電子報) © Mirror Media 遭控盜取信義房屋客戶資料的房仲狄威,在被挖角前業績長紅。(翻攝自中時電子報)

信義房屋認為,狄威不僅造成公司損害,也涉及違反《營業秘密法》《刑法》背信及妨害電腦使用等罪,民事部分,信義房屋與狄威簽定的工作合約中,雙方約定,若員工未經同意即備份、複製及拍攝公司資料,依約需賠償,刑事部分,則另向高雄地檢署提告。

民事部分,高雄地院審理認為,狄威未依工作合約規定,在未獲主管同意,即私自下載多筆營業資料,已屬違約,法官判決狄威應賠償信義房屋20萬元。

狄威回應:

本刊致電狄威,他顯得非常無奈,他太太則幫忙解釋強調,當時是在信義上班時下載的,並沒有做為其他用途,非常的冤枉,他們會再上訴,也不想被這件事一直困擾下去。

永慶房屋回應
  1. 貴媒體今日提供之判決書,與本公司無關,本公司不便發表意見。
  2. 選擇對自身最有發展性的職場環境為個人權利。永慶集團願意提供優秀人才最好的創業發展平台,讓有志發展個人事業者,能擁有一個能永續經營事業的平台。

 

---

狄威筆記有黃金

 
中國時報
 
謝易晏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203000524-260113?chd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