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和圖表請點以下的天下網址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fbclid=IwAR3p05qRa7mqpaLJVgN15JdbttFgzUjGtfO5Tah8XkW8RpbrpDEKcaTUxxg&id=5100251&template=transformers

 

5月12日,台積電以遠高於市場行情的6.6億台幣,收購家登的南科舊廠。這已是台積過去一年多來,以抵押廠房、專利等不同方式,第三次輸血、合計超過10億元給這家供應商。這家隱形冠軍到底掌握什麼關鍵技術?為什麼官司敗訴之後,股價還大漲4倍?這場台灣半導體史上最高賠償金的懸案幕後真相是?

 
 
 

「你聽說了嗎?那個價值近10億元的專利被、撤、銷了!」一位半導體廠主管告訴供應商工程師。「太戲劇性了!」一位資深科技律師興奮地對《天下》說。

5月初,台灣半導體、智財業者最熱鬧的話題,就是一度轟動業界的「10億元專利」,竟然在2020年4月29日,被智慧財產局以「不具進步性」為由,宣告撤銷!

這是近年台灣半導體業最貴專利之一,於2019年3月22日,「誕生」位在板橋的智慧財產法院。當天法院宣布:台廠家登精密侵害美商英特格第I317967號發明專利「光罩載具及支撐光罩之方法」,家登應給付英特格9.78億台幣。

這個案子之所以備受矚目,還有一個重要理由——這是兩家台積電供應商之間的訴訟,也是典型的小蝦米對上大鯨魚的故事。近年異軍突起,獨家供應台積EUV光罩盒的「隱形冠軍」家登,被營收規模數十倍大的競爭者、美商英特格控告侵權。

家登vs.英特格,半導體史上最高賠償金幕後祕辛

為什麼一開始賣地、賣股、向親友借錢,也只籌到5億元的邱銘乾,最後卻能順利交出賠償金供擔保?

因為,「邱董找台積電救他!」知情人士透露。

根據《天下》調查,台積提供給家登約4億元的救命金,並以家登的專利、廠房為抵押品。

台積法務長方淑華面對《天下》詢問時,以書面回應,「台積從未借貸資金給供應商。

然而,地政司資料顯示,19年4月12日,家登登記質押4筆地號、29筆建號給台積(見下圖),擔保債權總金額為3億元,擔保的地號和建築範圍,就是鄰近台積18廠的家登樹谷廠。

智慧財產局於2019年6月21日、7月1日接連公告,家登質押了合計7個光罩盒專利給台積。

數個消息來源,包括家登同業、及家登內部人士都指出,台積是用「預付貨款」的方式,提供資金給家登。

最後2019年全年結算,家登股價飆漲444%,是去年台灣所有市值百億以上的上市櫃公司,漲幅第一名

這是過去一年,台灣科技業的最大懸案——這家官司敗訴、陷入危機的小廠,竟演出驚天翻身,成為全年第一飆股。

家登精密在2019年營收23.75億台幣,是家典型的黑手中小企業,但在全球半導體產業卻有關鍵地位,因為它在光罩輸送盒產業拿下7成全球市佔率,而且還是「護國神廠」台積電EUV光罩盒最大供應商。「在台積EUV幾乎全拿,」一位業者透露。

英特格也生產EUV光罩盒,但台積少有下單。英特格可是全球知名半導體設備商,商業模式頗為獨特,以提供「超潔淨」完整解決方案,協助廠商解決製程的微污染問題。產品線琳瑯滿目,包括化學品、儲存桶都提供。

英特格台灣總經理謝俊安說,2019年台灣營收佔英特格總營收比重近兩成,居全球第二,兩年前一度為全球第一大。且台積訂單占英特格總營收高達12%,穩住台灣市場和台積訂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

14個產品料號 算出天價賠償金

2018年3月13日,上午10時左右,正在新竹準備見客戶的邱銘乾,手機大響!

他接了電話,立刻緊急衝回土城總公司。只見智慧財產法院法官彭洪英,竟然親自率隊,執行法律上的「證據保全」程序,也就是因應英特格的申請,扣押家登使用英特格專利的證據。

「這是獲得家登產品外觀證據的唯一方法,公司之前一直無從計算究竟多少產品被侵權,」英特格智慧財產首席法律顧問何尼拉(Arlene Hornilla)接受《天下》專訪時解釋。

彭洪英要求家登員工從電腦搜尋侵權產品相關料號,沒想到竟出現多達85筆不同型號,最後只鎖定家登賣給台積電、聯電、英特爾的產品!

下午5時,彭洪英用硬碟儲存、帶走約14項產品(光罩盒)的料號、產品型號對照表、照片和工程圖等資料。

 

彭洪英認定,家登被起訴後還是繼續製造、銷售那些產品,是「故意」侵害,應再乘以1.5倍的懲罰性賠償金,最後就變成9.78億。

這就是這個創下台灣半導體業史上最高額侵權賠償的經過。

金額之高,連大客戶台積主管都吃了一驚。今年2月,台積法務長方淑華便在一場研討會舉家登案的高額賠償金為例,感嘆「(現在)台灣的法院也比較大膽了。」

 

彭洪英解釋她判家登敗訴的理由,「家登的設計(跟英特格的專利相比)是有點不一樣,但原理是一樣的!你雖然繞個彎,但實質是一樣的。他其實沒有成功迴避設計。」

家登侵權案的判決書,還披露一個過去不為人知的祕辛。

原來英特格在2007年一度打算併購家登。英特格當時的SBU(策略營業單位)總經理薛特納(Willam Shaner)、光罩部門處長奧森(Wayne Olson)等人員,甚至到家登工廠參觀。

但2008年4月,併購案嘎然而止。

業界不具名人士透露,是因大客戶台積反對

 

家登去年3月敗訴後,4月仍持續在智財局送件,第六次舉發英特格專利「不具進步性」,終於以1996年日本株式會社種橋器械店、某個可用於放光罩的專利,成功舉發英特格專利無效。

智慧財產局副局長廖承威表示,這次家登雖然成功舉發,但智慧財產局的審定處分並非最終結論,英特格依法仍可對處分提起訴願及行政訴訟。

 

一位資深智財律師也預期,英特格會提行政訴願,「但這麼複雜的案件,訴願通常會駁回並維持贊成智財局見解,接著英特格會打行政訴訟。二審法官想等行政訴訟判決出來再做裁判的機率很高,所以如果雙方律師都很強,這又是一番不知要多久的攻防。」

邱銘乾一審敗訴後,已大手筆聘請萬國、眾達兩大律師事務所應戰。英特格則由理律代表,由著名的智財律師張哲倫負責。

雖然家登解釋,是因為大客戶台積急需擴廠,才勉為其難讓出主要生產基地,多出估價師估價的4億元,算是遷廠補貼。

然而,這已是台積過去一年多來,以抵押廠房、專利等不同方式,第三次輸血,合計超過10億元的現金給這家台灣供應商。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fbclid=IwAR3p05qRa7mqpaLJVgN15JdbttFgzUjGtfO5Tah8XkW8RpbrpDEKcaTUxxg&id=5100251&template=transform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