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光金股東會前搬演宮鬥劇 吳東進超額提名董事,攏是為著伊?

2020-05-13
作者: 洪綾襄

  •  

月29日清晨7點27分,新光金重大訊息公布,獨董李勝彥在前一天召開的董事會上,以頂撞體制、牴觸法令、怠忽職責和公司放任等4大理由,反對提名新光金副董李紀珠為下屆董事人選,甚至要提告她涉及背信與不得兼職。

今年即將改選的新光金,一改過去大多由家族成員共同協調董事名單的合作模式,這次各陣營提出自己的董事名單,外界解讀已經出現兄弟內訌的情況;尤其,過去支持大哥的吳東賢,如今卻與吳東亮聯手,以進賢投資公司提名蔡宏祥出任董事,讓吳家家族間的矛盾再次浮上台面。

比對先前關係人持股,吳家大股東持股變化並不大,各方都強調未涉經營權之爭;然而,公司派仍在新光金大股東新光三越、新柏股份、進賢投資已提名6席董事後,再以旗下各投資公司提名包含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李紀珠在內的7席董事,比現有公司派席位還多1席,造成超額提名。

董事超額提名 吳家也內訌

一位新光金高層透露,這其實是吳東進力挺李紀珠,甚至準備要讓她接任董事長,不惜與其他股東直接衝突,但今年又被金管會要求得提名至少兩席的自然人董事,才會導致提名超額,要是自然人董事(含獨董)不足總席次1/3(5席),就得補選至產生。

李紀珠辦公室回覆,近期對外發言都由吳東進嚴格把關,而過去1年半金管會亦未針對其兼任元富證券副董金檢,亦不予回應。

這種因1人而引發股東矛盾的提名決議,讓已擔任新光金6年獨立董事的李勝彥堅決反對。5月5日下午,他再次發布公開聲明,回應公司派指稱獨董指控「均非事實」。聲明指出,李紀珠在2018年要求議事人員列入未在董事會上討論的個人資料,以及在「未確保本職」的狀態下,兼任元富證券董事長,領取較高薪酬等,涉嫌變造文書、詐欺,要求李紀珠說明「均非事實」從何而來,否則將再提起誹謗訴訟。李勝彥對上市櫃公司治理及企業法規相當嫻熟,顯然早已備妥訴訟戰。

外界多以李勝彥為新光金大公主吳欣盈人馬,將此爭議解讀為雙姝延長戰,但據新光金高層透露,吳欣盈已決意從政,沒有回董事會的打算,實為與李紀珠同為公務體系出身的李勝彥看不下去李知法又觸法,公司長期又放任副董事長權利義務不對等、不滿一次爆發。

權利義務不對等 獨董開嗆

「我做得很鬱卒,中間發生太多事情,」李勝彥語帶保留,只強調,2016年吳東進大力延攬李紀珠擔任金控總經理,2017年隨即將李升任為副董,但2018年李以身體負擔不了想辭職,吳東進允許她免兼總經理;照理說薪資應該重議並降低,但反而還大加薪。

根據年報,李紀珠薪酬與董事長吳東進同在3000萬元到5000萬元的級距,與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及富邦金控總經理韓蔚廷在同一等級,反觀新光金前副董事長許澎的級距則在1500萬元到3000萬元。

1位新光金高層透露,「過去在新光,兼任多職其實都是領同1份薪水,頂多領董事出席費,但她去兼任新光人壽、元富證券並不需要負責任的副董職位,卻是一職一高薪;說要幫公司覓才,卻又讓總經理代理兩年沒真除,甚至還要長期績效獎金,獨董多次在董事會挑戰她,要她交出實際成績,卻往往被搓湯圓,去年底李獨董就已經挑明要對她提告了。

但如今聯誠投資董事長林高煌已宣布支持李勝彥,勢必有利於吳家老2吳東賢、老3吳東亮、吳東興陣營;即使老4吳東昇維持中立,只要法人股東對公司派信心鬆動,吳東進陣營必定有人中箭落馬。李勝彥也預告,「我卸任獨董的下1秒,就會以股東身分暢所欲言。」今年6月19日新光金股東會,勢必相當精采。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256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