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5-20 09:02:18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裕融(9941)於中國乘用車業務近兩年遇到較多資產品質問題,目前已經停作裕國二手車業務,以維護資產品質為主要目標;而在今年營運展望上,裕融則仍看好台灣高收益業務與中國裕融設備租賃可保持成長,但中國乘用車今年相對看法則較為保守。至於在前進東協發展上,長期發展目標並未改變,不過裕融預料今年則會先以站穩菲律賓市場為首要目標。

裕融為裕隆(2201)集團旗下所屬汽車融資公司,業務布局兩岸,但在營收比重上,以今年第一季數字來看,台灣地區約佔73.6%、中國則約26.2%,東協目前比重則仍極小;在中國新車分期承作業務上,主要係因裕融順利於2016年4月取照,於中國成立中國裕隆汽車金融公司,目前合作主機廠已經包括集團內外等5間車廠。

以裕融今年第一季資產餘額1674.48億來看,較去年同期有約1成成長,但較去年第四季則減少約0.4%,主要係因第一季肺炎疫情所致,特別是在中國地區新增業務大幅減少,因此資產餘額與前季相比才會呈現下滑。

如以地區與業務別來看,台灣新車與中古車今年第一季資產餘額來到770.1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約13%,較前季則也維持1.8%成長;而在台灣商用車與資產設備(企業金融)資產餘額表現上,第一季349.59億元、年增2成,較前季也有3.8%成長,主要業務成長動能來自網購需求增加帶動卡車成長,抵消部分大型遊覽車因為遊客停擺造成的業務衰退;至於在兩輪機車與商品資產餘額方面,較去年同期增加約15%、較前季增加2.8%,裕融評估主要是台灣民眾對大眾交通運輸有傳染疑慮,帶動兩輪機車首季銷售有受疫情需求明顯提升所致。

至於在中國業務上,設備租賃方面餘額來到39.32億人民幣,年增24.7%、季減6%,主要係因設備客戶以工具機、醫療儀器設備為主,第一季肺炎疫情籠罩之下,一般小型診所幾無業務,相關設備需求也迅速減少;乘用車(裕隆汽金與裕國二手車)資產餘額則是來到44.63億人民幣較去年同期與前季分別下滑1成與8%,主要還是在於裕國資產品質惡化以後,已經停作相關業務所致。

在資產品質上目前裕融台灣30天逾期比約1.06%、中國則是大幅走高到7.13%,裕融表示這是因為首季中國封村封城,導致客戶繳款困難,目前3、4月陸續解封以後,客戶還款狀況也已經漸趨正常,不過裕融還是對資產品質維持高水準監管,中國方面,呆帳提列上只要超過30天,相關呆帳費用提列就會從2%提高至17.5%,法人也預期在此因素影響下,短期裕融相關呆帳提列費用仍會較高,並略為壓抑其獲利表現。

展望後續,目前雖然看來集團新車銷售狀況平平,但裕融仍強調台灣方面還是會著重在高收益業務,相信在相關業務持續成長帶動下,業績仍看穩健;至於中國方面,雖然今年對乘用車業務會優先以維持資產品質為主,但設備租賃業務估計還是會持續成長;另外在東協方面,長期發展的目標則並未改變,但短期會先以站穩菲律賓為主要目標。

以裕融今年首季營運成績表現來看,單季營收來到73.96億元、年增約8.6%,稅後淨利來到7.13億元、年減約6%,EPS則是2.2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