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1.8萬罰款透天厝遭法拍又撤回 原來是「違建」-民視新聞

觀看次數:159次
2020年5月20日

【民視即時新聞】基隆一名陳姓屋主,因為沒繳交通罰款18000元,導致房子被法拍。不過昨天(5月20日),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認定,拍賣程序有瑕疵,撤銷拍賣決定,讓屋主的媽媽鬆口氣。但實際原因,不是因為法拍不符合比例原則,而是這間房子是違章建築,根本就沒辦法拍賣。

 

 

基隆市民陳青旭未繳交通違規罰款1萬8千元,房子被行政執行署拍賣事件,今天「劇情逆轉」。陳母得知能夠保住祖孫三代同住的房子,喜極而泣,說比中樂透還高興,以後一定會要兒子下次不要再犯錯,並趕緊把欠政府的錢還清。

 

陳青旭未繳交通違規罰款1萬8千元,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將他名下值約250萬元的房子,以135萬5400元法拍賣。退休學者陳志龍認為程序有瑕疵,質疑屋內還有電視機等動產可供拍賣,不解執行署為何超額查封;此外還有未貼封條、筆錄有疑點等問題。

 

行政執行署今天表示,宜蘭分署執行陳名下財產並無違誤,但查封筆錄及測量筆錄確有不周,命分署再行查證審酌,確認該拍賣公告記載的木造房屋,拍賣前已滅失,依職權撤銷本件拍賣程序,回復到拍賣前狀態。

 

陳母今晚得知消息後說,感謝出現貴人幫忙,神明祖先也有保佑。過去這段時間因為房子「要給別人」,心情很難過,常常作夢在夢中奔走,然後驚醒。現在知道房子「回來了」,比中樂透還高興。

 

陳母說,她也很氣兒子「散散的」,如果沒辦法要說出來,大家一起想辦法。什麼錢都可以欠,「不可以欠這種錢(交通罰鍰),再艱苦也要還。」

 

對於陳志龍等人的幫忙,陳母說,不知道要怎麼表達內心的感謝,房子雖小,但沒了房子,全家人不知道要怎麼生活,說著、說著喜極而泣,用手拭去歡喜的淚水。

 

基隆市民陳青旭積欠1萬8000元罰單不繳,移送強制執行,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拍賣他的房子得款135萬元,陳聲明異議,宜蘭分署認無理由,送交行政執行署決議;行政執行署今天說,宜蘭分署已將異議案撤回,同時撤銷不動產拍賣程序。

 

不過,行政執行署強調,陳青旭仍應儘速繳清罰鍰,否則宜蘭分署還是可以依法執行,對於原拍定人權益部分,也指示宜蘭分署應予合法保障,依法退款。

 

行政執行署說,陳青旭房屋被拍賣案件,陳向宜蘭分署聲明異議,行政執行署於收受宜蘭分署「聲議」案後,展開調查。

 

經調查,陳青旭確實有多次欠繳稅、費、罰鍰紀錄,宜蘭分署多次合法送達通知,依法執行陳青旭名下財產,並無違誤,不過,行政執行署調查時發現,宜蘭分署所做查封筆錄、測量筆錄確有不周延處,且拍賣公告記載的標的物似有滅失不存在的狀況。

 

行政執行署指出,有關行政瑕疵部分,陳青旭雖未聲明主張,仍要求宜蘭分署再查證、審酌,經宜蘭分署確認拍賣公告記載的木造房屋於拍賣前已滅失,於是依職權撤銷拍賣程序,回復到拍賣前狀態,為此,宜蘭分署也撤回聲明異議案。

 

行政執行署表示,於接獲宜蘭分署撤回聲明異議公文後,先將聲明異議案簽結,後續將再由宜蘭分署針對陳青旭滯欠案另為適法處分。

 

據了解,陳青旭原被拍出的房舍位於基隆市安樂區,今年1月6日第4拍拍定135萬5400元,得標人預計上月底辦理點交,不過,陳聲明暫停點交、改變行政處分,一度驚動監察委員蔡崇義、高涌誠、王幼玲到宜蘭分署視察、關切。

 

事實上,依行政執行署稍早調查顯示,陳青旭是交通違規大戶,數年來積欠的交通違規罰單總金額超過5萬元,因部分屆期無法強制執行,得執行者金額為1萬80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