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0日電)電腦品牌廠華碩驚傳採購弊案,刑事局查獲張姓男員工及陳姓女員工涉背信及詐欺,今天移送士林地檢署複訊,檢察官傍晚諭知均交保,張男為50萬元、陳女為15萬元。

華碩公司今天表示,定期執行集團內部稽核及內部控制的查核程序,發現採購部門有2名員工行為異常和不合常規的交易安排,因此申請由檢調單位調查釐清事證,並配合檢調進行調查程序。

刑事局舉行記者會,偵查第一大隊副大隊長許益祥表示,去年3月接獲華碩報案,指內部員工護航廠商未經審查就成為公司料件的供應商,經循線追查發現,採購部門經理張男和職員陳女疑涉背信、詐欺重嫌,導致公司採購成本提高,已造成損失。

刑事局經報請士林地檢署檢察官指揮,並和桃園市警察局大園分局共同成立專案小組偵辦。

警方調查了解,家住桃園的已婚張男於民國102年進入公司任職,他藉由職務之便,排除原本合作的供應商(較低報價)進貨,反要求供應商去跟串通好的另家廠商(較高報價)進貨。

此外,家住北市的陳女則是聽從張男指示,處理上述相關採購文件資料編排。

警方追查發現,華碩自104年起就出現異常交易情形,且累計至108年止的異常交易金額共計新台幣8400萬餘元;涉嫌串通廠商有2家,分別供應4G網卡和指紋辨識模組等產品,合計溢報價約達1100萬元。

專案小組見時機成熟,於昨天持搜索票前往華碩位於台北市北投區的大樓執行搜索,查獲張男和陳女,查扣手機6支、筆電2台、USB1支、中國建設銀行金融卡1張、新台幣45萬元、2萬5047美元、人民幣3萬5000元、日幣27萬1000元,以及金融卡7張、帳戶內餘額總計新台幣2593萬餘元。

張男和陳女到案後均否認涉案,警詢後依涉嫌詐欺、背信等罪,移送士林地檢署複訊。專案小組持續擴大追查是否有回扣情事,以及有無高層主管、員工或其他材料供應商共謀涉案。(編輯:張銘坤)1090520

 

 

華碩情侶檔當「內鬼」 勾結廠商收千萬回扣被抓包

 

筆電大廠華碩(ASUS)進行公司內部稽核時,發現採購成本高到不合理,懷疑「內情不單純」,向刑事局報案。警方調查後發現華碩張姓主管與也是員工的陳姓女友私通廠商收了數千萬元回扣,讓廠商不必通過審查即可供貨,導致華碩損失近億元,訊後依背信、詐欺罪嫌將2人送辦。

警方表示,華碩公司日前進行「上半年度財報精算及內部安全稽核」時,懷疑採購部門主管張男(42歲)、陳女(31歲)和廠商有勾結,因而報警盼調查釐清。

 

幹員先調閱2人銀行帳戶,除發現其存款來源不明增加外,也查出握有筆電、桌機甚至平板電腦零組件採購權的2人,長期接受某供應商回扣,比對各項內部單據後,終於逮到張男與陳女以「低價進貨、高額上報」手法,讓華碩蒙受巨大價差損失,粗估恐達新台幣近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